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读妈妈的日记(多图)

(2006-10-19 10:12:58) 下一个


连日心绪不宁,归家后总是无心向隅静思 , 于是想---不如换个内容, 找些简单的事情做做吧。在整理柜橱的时候,一本貌似练习簿的蓝面册子吸引了自己。封面上鎏金的HARVARD字样依稀可辨,下侧用三张美少女图案的彩色粘贴纸点缀----哦,我想起来了,那是 10 22 日妈妈去世之后 , 我在已经空空荡荡的妈妈书桌抽屉里作最后搜寻时的一个发现。本子里夹着片纸只字,同几支毛线针,一个金属针箍,几只发夹放在一起。我是照例舍不得扔掉过去年代有纪念性质的旧东西的,于是万里迢迢地将这些遗物带了回来。不过那时还真不知道这是妈妈1998 10 月到12 月在加拿大访问期间写下的日记。

我从小就离家下放农村了,后来一直远离上海读书、工作,并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开始记日记,但我知道她老人家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了下来,写呵写的,一直到晚年身体状况所能允许的最后阶段
。不过妈妈对本子和笔的挑选比较讲究,她喜欢厚厚的能写很多很多字的比较正式的日记本 ,这一个貌似学生练习本样子的小东西怎么会漏网没有收集在一块儿存放在上海我大姐的家中,可能因了它简陋的外表没被引起重视?

读妈妈日记,我通宵不眠欲罢未能,因为妈妈真是生动描绘日常琐事的高手。记得以前我同公白谈对象,我们两地分处,妈妈同公白也偶有通信往来,她写的一段“谢谢你寄来花生米,油氽一碟下泡饭,其美味无穷。。。”朗朗上口,是曾经让公白熟记并笑谈的。后来她年事既高,叙事方法就有了很多变化,写日记时更不避杂琐之嫌,但精彩的句式和念想仍如美玉珍贝般散撒在行文之中,潇洒风格依旧。读妈妈日记就象是寻找她的人生轨迹,就是重放她的岁月光华,对女儿我来说这真是一种享受和感怀。所以我念一段
, 感叹一会 , 思念一番,然后就会哭哭笑笑 ---多么想念与母亲一起生活过的那些日子 ! 今天不仅是她的音容笑貌重新跃然纸上 , 她的心情 , 她的感觉 , 从来没告诉过我们的那些内心想法包括兴奋和感恩 , 连同不快与烦恼 , 统统透过妈妈的笔端 ,
在字里行间汩汩流淌,触动我内心深处。

在妈妈生病的那一段日子
(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因实在无法排解远念之苦,曾写《念母八记》遥寄,希望能在万里外冥冥中为她添加一点儿生的力量。没料想在写第八篇“姐弟手足情深”时传来妈妈在病榻上悄然仙逝的消息,虽叹天意既定,仍使我悲从中来---我失去机会了!我走晚了一步!我回去迟了!所以2005 年的 10 22 , 这一天就成了我心上一道深深的划痕 。多少回母女相聚的期盼,从这一天起竟成了天人两隔的无法付诸实现的梦 , 记忆永远截止在为母亲盖棺前那一刻痛彻心扉的顿足和呼唤声里,伤心至极,此后我再无提笔续写念母文字的愿望,因此《念母八记》其实只写到了第七,最后是找来与妈妈同时代的才女谢冰心的几句诗代替那最末一篇,方使“念母心结”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收尾。

此次重读她的日记,诸多往事让妈妈细节化的叙写所唤回,发现自己的消沉情绪已逐渐被温馨感觉而代替,幸之!特摘录一段原文放在这儿,以表示对她的不尽感恩与祭奠:
“天色已近黑暗,四女昨晚自制圣诞彩灯挂在阳台铁栅栏上,十分艳耀。。。她聪慧不求人助,自食其力可颂之。。。我们的时代已过去了,从帝制到民国,当年也曾是风貌必露,舞蹈唱健的得父母喜欢。今天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代代相传,不胜高兴!。。。” ---- 妈妈写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四日的日记,时年八十九岁。



当年湖州城里的美人之一

  
                                                              42岁
 

90岁的妈妈



去年底曾与全家人一齐去家乡湖州看望两位舅舅,
二舅端详过我然后说:看到你我就想起大阿姊,
她年轻时头发式样就是象你这样子的.....
我终于感到了些许参?



于妈妈去世一周年前夕记.



今天把许多照片撤走了。。。。(补记一下。妈妈你真是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mm,让我们把思念常留。。
安排好自己,
正是父母冥冥中想看到的!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逝去的父(母)亲们, 不可能知道 在人间, 儿女们对他们那永不间断的思念情怀,他们是离去了,哪怕好多年过去,每当想起,儿女们仍是伤痛在内心深处 忍着眼泪,无奈地 只能以文字倾诉心中那份依依不舍.....

多么想回到过去,多么想留住他们生命的脚步,继续享受阖家团聚的的快乐亲情时刻.....回到过去,就像小时候那样, 无忧无虑,在父母的关爱下生活,不要成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旁白MM,幸亏我弯过来看妈妈的旧照片,才发现有你珍贵的留言!

谢谢你的祝福,你用文字传达的信息我深深感受到了!

听你诉说对母亲的思念是那样深挚而无奈,但你毕竟还有机会实现你的心愿---尽量抽时间多回去看看.

对我来说母女温情相依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只能时不时来这儿看一会儿照片同她说说话...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我快哭了!
相信天国的美丽与温情吧。 为你母亲祝福!
我要多回家看看!

I wrote few days ago:
这些天来,总觉得以往珍贵的东西忽然成了身外之物。而和妈妈一起喝杯热茶, 打打牌,逛逛街, 东一句, 西一句的闲聊,这些不足一提的小事,对我却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因为那是一道风景, 一种难得的奢侈......

最怀念妈妈和我这儿过的那个中秋节, 晚上吃完清淡的水果月饼, 开车去湖边,我们静静的沿着湖滨小路漫步, 一样的清辉照着我们, 拉着妈妈的手, 只把他乡当故乡。那是我出国后唯一与妈妈在一起过的中秋节, 而我错过的岂只是中秋.......我错过了春节团年的日子,错过了妈妈生日的聚会,更错过了多少病中能为她端茶递水的时时刻刻。

这似水流年中有多少月? 多少天? 我错过了!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想起这些儿时妈妈教会的古诗,我的乡愁也越来越浓了.

此愁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快别那样说,我哪敢当啊,我常来看你的,就是不懂冰球什末的,知识面太窄,不敢乱说:)。。
我知道写出来不容易的,都怪我,看得太投入了,就问出来了。真是美文,美图,美人,那种真的,善的美,自然的美,是夺人心魄的,有其母必有其女。:)
我当初写我父亲时,也是这样的, 哭得眼睛像兔子一样的。。你妈妈一定为你这样的女儿自豪,欣慰,愿她在天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枫MM你来过啦,有失远迎!
文章是有点欲言又止不爽不透的味道,我LG也是与你同样看法.没法子,就这已经几次被眼泪鼻涕弄得写不成.我这个没用东西...
最后我修改了一下,加了个结尾,完整一些了吗?
就一个祭字,算是尽在不言中.


小耘,你这几句还有点儿深度,表扬!写文章真情实感最重要.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姐姐写得太好了,我看完照片,还翻页准备往下读呢,怎末就没了。。。还有下集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北鹤,我也感动,因为有那么多动人的分享.
千万不能孤孤零零地思乡,思念亲人,心里有什么想说的,就在文学城里倾诉吧,这儿就是我们的思乡念亲城...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 Dumartiniti 和罢了, 以及这里留言的所有人--怀念至亲的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无论什么人写,只要是真情,都一定感人---我这里已经热泪盈眶了...

平生最怕就是"子欲孝而亲不再"了,所以尽一切可能在父母身边...几年前能够有幸让父母圆了去欧洲的梦,还想今年或者明年再圆一下他们对前苏联的眷恋,最好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去...

我去年读97本书并且开始记录读书心得,还是由于母亲的读书单和读书日记引发的;很高兴能够让父亲终于又开始喜欢读书,也喜欢和他讨论读书的心得--最近让他迷恋的一本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他回国旅游还专门卖了一本送给我伯父--很高兴我和他们的代沟几乎磨平了...

珍惜现在...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种亲情让我们刻骨铭心,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在我们的生命里,总有一种思念叫做苦痛.把这种种情愫编织成一个字:"爱".
要更多热爱我们的亲友和爱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罢了,眼泪再一次在眼眶里打转,为你们的亲情为你们的思念。没有亲情岂有生活,没有思念焉懂得珍惜。我也来参加你们的追思亲人纪念亲人的小聚会,贴上去年回国祭拜我父亲时写得一首诗: 公墓祭父

水山隔断两年程, 公墓幽深觅父声。
教诲谆谆犹再起, 慈容历历似还清。
鞠躬尽瘁平生事, 刚正洁廉一世行。
倾尽怀中思念泪, 且凭百合寄亲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妹妹,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
别人常说哦你妈妈90多去世,是福气..但我心里的痛与她60岁就离开我们是一样的.让我们更多关怀身边尚健在的亲人!!
罢了对小我的和大我的论述完全与我想法一样,难以想象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会轻视亲情在成长中的巨大作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你永远是那个激情的,通灵多彩的又好又帅的兄弟!我的文库收藏里又多了一颗珠宝!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姐好!

你这篇文章,和罢了的字,让我也忍不住冒一下头。

我也读过母亲的一本日记,不过那时还是小学生,懂得不多。去年母亲节写过一篇回忆母亲的文字,姐姐有兴趣可去我的博客里看。

我的母亲却没有姐姐的母亲般幸运,活到高龄(想必是无憾而去)。她患了心脏病自己却不知道,一直以为不太厉害的胸痛是支气管炎。结果94年7月在医院中发作就没抢救过来,终年也是60岁,辛苦了一辈子,刚想开始享受夕阳晚景~~~更让我遗憾终生的是父亲怕影响我们办绿卡,一直瞒着我直到我兴奋地告诉他们绿卡办妥,准备
申请他们来探亲~~~

生与死,挽手同行。让我们珍惜每一天,关爱有缘碰上的每一个人,争取不要错过路边的风景。

祝姐姐能像母亲那样灿烂的笑到最后!

:D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席慕容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不幸的是,你的母亲,我的母亲、我的奶奶和好友,都成了席慕容说的“有些人”。

八五年在上海虹桥机场告别我的好友卢时,从未想到这一声“再见”竟会成为永远不能再见的永诀。还记得当分手来临的时候,平日里一贯坚强的卢终于崩溃了,到现在我的耳边还能听得到他用哽咽的声音对我说:“哥儿们,保重!再见!”那个时候,我心中虽然也含着离别的痛苦,也是两眼酸热地登上飞机,可是心里那份“出国”的兴奋,让我一转身又去想别的事情了。后来,在异国他乡听到卢出事逝世的消息,我才突然明白,为什么当年分手的那一刻,卢会那样失去常态,不能自制。或许在他的潜意识里,他早已经预感到,当我转过身去,穿过那道海关的门时,也就是我和他永别的时候。而这一次,轮到我在一个异国秋天的夜晚,孤独地站在寂静的湖边,遥对苍穹,无限懊悔地放声大哭。

九一年,再一次在虹桥机场告别母亲时,也没有料到那一别竟然也成了永别!我母亲是于九四年五月因白血病去世的。无论当代科技和交通工具有多发达,还是无法让我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在我回国的路上,母亲就走了,走的时候才刚刚六十岁。心里深深刻着的一幕是:我跪在太平间的地上,跪在母亲的床前,我对着枯瘦如柴,嘴都合不上的母亲,声嘶力竭地一遍又一遍地用英文呼喊着:“How cruel you are! How could you do this to me!”母亲用她那悲哀、无奈、半合着的双眼看着我,仿佛在说:“儿子,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我告诉我的母亲,我会好好照料我的父亲和弟弟,然后轻轻地用手把她的双眼撸上。。。

然后是一手把我带大的奶奶。从来不轻易流泪的奶奶,那次送我时居然拉着我的手失声痛哭,很久很久都不愿放下。我把奶奶紧紧地抱在胸前,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奶奶是在和我做最后的道别。穷尽世上所有的词汇都不能描写出我当时的感受;那种旷世的苍凉,那种决绝的悲哀,那种生命被抽调一般的剧痛,在那种时刻,真是死的心都有了。

你的这篇纪念妈妈的文章,使我想起了一首歌:“我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会这般悲伤。有一个旧日的故事,在心中念念不忘。。。”是的,我每一个人心中有太多念念不忘的故事,它们虽然都是些平铺直叙的故事,然而它们总是一遍又一遍重复地出现在我眼前,就像我家门口那棵樱桃树,就像我每天上班必定要经过的华盛顿湖,很温柔而又很悲哀地呈现在我的周围。我想人类已经是一种很孤独的动物了,如果没有这些旧日的故事来陪伴我们,如果没有亲人和朋友们可以让我们去思念,如果没有一个故乡在等待着我们归去,如果没有一盏灯在漫漫的长夜里专门为我们点亮,那么就算我们走遍天涯,就算我们甲富天下,我们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

我的朋友常说我,太以“小我”为中心了,不过我想,这个世界不就是由无数个“小我”构成的吗?我相信“小我”的感情可以汇成“大我”的力量,就像雁阵能够不停地飞过“八千里路云和月”,靠得不就是每一只大雁都有一颗思归的心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