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能忍住的泪--写给我的异国父母

(2006-09-04 22:53:12) 下一个




   整一天鼻子都是酸酸的,为了不让眼泪掉下来,我一直忍着。

说是要去看望嫂子琳恩的父亲德先生,所以一早必须先到罗斯梅尔镇把德女士接上车来。比说好的时间早到了十分钟,又不想让老人知道我们已经到了催促她的,我和老公就在停车位上歇了下来,在车里说说话看看风景,想等时间一到就打手机通知她接她上车来。

 

罗斯梅尔镇是拉瓦尔城北岸的一个幽雅小镇,临江,有许多小树林子,住着上万居民还包括歌手席琳迪奥的母亲。小区隔壁的高尔夫球场就象一大片绿色翡翠镶嵌在星星片片的树丛下面,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更象泛着绿波的湖面。时不时有小电瓶车驶过,看到几个早起打球的高尔夫迷在草地上活动,象一些小甲壳虫。当初就是图打球方便他们才兴致勃勃地买了房子来这儿住下的,德夫妇有多少年没打球了?德先生住进医院后就再不能回家,他怎能不怀念这美丽而舒适的家园?这么一想,我喉咙里就有个东西堵堵的。 

 

“她来了。”老公从反光镜里看见了德女士的身影。原来老太太早就在窗口守候了,认出我们的车看到司机位上老公的侧影,明白我们已到,立即提着大包小包就自行过来了。---等一等,让我来帮你!“没关系,我行的。”她病着呢,却这样坚持。这就是我认识十几年的德女士。我一直无法想象前两天当医生召唤她去谈话,直接了当地告诉她癌症病情的时候会是怎样的情景,如果换了我自己面临这样的无情宣判又会是怎样的情景,但她却挺过来了,这位老人。“别着急,你们不要惊慌。。。”她曾这样对女儿们说,“我并不觉得痛,没事!”今天她还是这样对我们说。

 

让她在前排坐下,今天去德先生那儿还得靠德女士指路,我们就这样一路聊着驶上高速公路。德先生离家已经一个半月了,期间因近处那家医院住院部发现了某种导致消化道感染的病毒需要消毒整治,就把病人分头疏散了。德先生被分配到远在奥卡的一个中转站,离罗斯梅尔镇朝西还有半小时路程,家人探望相当不便,平时若子女上班老太太是亲自开车前往的,毕竟不能让家人放心。只等附近处专门收留此类病人的老人院开恩了,一有床位空出来,社区服务部就会来通知把德先生搬回近处。“他现在排在第一位了,只要有一个床位就是他的。否则拖到冬天,下雪路那么滑,。。。”老人不说下去了。我不禁想到了国内找熟人想办法的好处,如果这儿也能行得通的话,咱们无论如何也要设法去通通路子!鼻子一酸我竟无语,只是下意识地把德女士的右肩膀轻轻捏一下,表示理解。 

 

德女士并没有傲人的身世和学历,幼年即丧父母失家人。尽管几十年来全部生活都围着“相父教子”的生活内容,但她却何等智慧开明!谈吐优雅,思维与时俱进,七八十岁的老人还去大学听自费讲座,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德先生结婚六十二年以来,这一段钻石婚缘老人经历了魁北克历史上多少风风雨雨,培养出四个出色的子女:一位是大学副校长,语言学教授---我的嫂子琳恩;另两个女儿一位是商界著名律师,一位加航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儿子则是双硕士,公司项目经理。退休以后这对老人仍然充当“救火队员”角色,谁家的地库,游泳池出问题了,当机械师的德先生工作就来了。第一个电话总是这样开始的:“爸爸,快来看看啊。。。”谁家的孩子病了无人带领了,好象总是德女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八十岁的老人还常帮儿女照管家务。 

 

一切顺利的时候我们好象都没注意时光的流逝,如今子女都成功了,连孙儿一辈都上大学了,这不德先生住了院,德女士也有病了。这变化就象是在我心上扭了一个大大的结。我告诫过自己当他们的面千万不要太敏感的,要保持镇静,要给予鼓励,但心里却一片伤感。 

 

德先生认得出我们,他叫我的名字,嗫嗫地对护工说:“是我的中国亲戚。” 送上他喜欢的新鲜摩加蛋糕,他说很沉啊,谢谢你们。我照着老习惯拉起他的手拍一拍摸一摸以此传递对老人的感情,想不到他的眼眶立时就红了,泪水充盈着。我心头一酸涩,眼泪就忍不住了。记得我有一次带橡胶手套洗碗,脱手套那一刻不利索就把左手戴着的戒指一起脱下了,结果被冲进了下水道。刚好德先生进门,他二话没找来工具朝地上一跪,就动手卸下水道的U型管子---他一心要帮我找回戒指。这场景早已深深印在脑子里挥之不去了。乘着找手巾纸分蛋糕之际我赶紧把眼泪擦了。

 

看得出德女士对老公情意深长,她帮他弄整齐西装裤的熨缝,顺势还伸进了他的裤腿里轻轻抚摸肆较拢骸敖裉旄咝肆耸遣皇俏业娜硕??/span>MON HOMME)?有客人来啦。。。”德先生身下的皮沙发轻轻晃动起来:“裤子弄脏了吗?”他嘴里嗔怪着,眼睛却紧紧跟随德女士的一举一动,神情那样专注那样依赖。几年来一直依靠药物和德女士的照顾维持着脑体力活动的德先生,健康状态是每况愈下了,记忆力尤其丧失。其实德女士患了癌症这样的要紧事,是要比她先生的预后状况更严重,更需要家人一起商量的,可现时却无法同丈夫沟通,无法得到他的谅解和关心。她抱怨吗,她着急吗?表面上还真看不出来。好心情好脾气的模样仍一如既往,偶而在她眼镜片下可以见到有泪光一闪。 

 

大家分吃蛋糕。很高兴看到德先生也喜欢,他还要第二块,老公在一边与我对视而笑。去年公白回国每次看望我病中的母亲,他都拐到克里斯蒂去买一盒蛋糕,妈妈那时也象德先生那样吃了第一块还要第二块,这蛋糕今天算买对了。收起笑容当我转过脸来,不由被面前的景象震住了---德女士竟然双腿跪在先生面前喂他吃东西,这八十老人!不知老先生是过分虚弱还是不够敏感的缘故,只见他神情平和地接受着妻子的照料,乖得象个大孩子。一定是她不忍心看丈夫捧着盘子的手太哆嗦太费力,一定是她自己弯腰的时候触及了病患感到痛楚,所以德女士只能够跪下来。这无意中看到的一幕让我心疼,我忍不住就站起身:这样不行哦德女士!您太不怜惜自己了,您快起,让我来喂他!德女士坐在床沿笑:“我并不感到痛。”眼泪却在眼框里打着转转。

 

再铁石心肠的人,再有功力和定力能够隐忍伤感的人,再不为此情此景而感动的人我会服了你们!尽管事先我告诫过自己,当着他们的面千万不要太伤心敏感,要尽量保持镇静和乐观情绪,但我现在就是忍不住了。 

 

第一次见到德夫妇的情景如在眼前。刚到加拿大,还没适应这儿休闲着装习惯的我,是一本正经穿着真丝套裙和细跟鞋跟哥嫂一起上门做客的。想不到所有吃喝活动全安排在后院里的室外游泳池边,所有男客人都光脚裸着上身(包括德先生,那时候很不老的。)所有女眷都是游泳衣外套一条短裤叉,只有女主人,她当时穿一件翠蓝色无吊带的低胸衣是个例外。我听不懂法语,我拘谨窘迫,细细高高的鞋后跟踩过湿草坪又陷入石子路也很快不再听话。德女士很快看出我的不适应,就带领大家全说起英文来。(而且从此以后一见到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说英文)她殷勤引领我进屋,张罗着帮我换装换鞋,带我参观,招呼我吃吃喝喝,她希望我随意高兴。当我在游泳池边的塑料躺椅上躺下,当我也开始欣赏头上的蓝天白云脚下的碧水青草,当我把对家乡对丈夫和女儿的思念改换成对这个新家庭的喜爱,德女士从此就象母亲般关怀起我来。

 

这些年来我们之间建立的默契,以及一路走来所经历的一系列细节,如珍珠般串成我在这片新土地上安家的一段段历史。他们看我往前走,他们为我每一点进步拍手高兴,如今我成功了想好好回报老人的时候,他们却垂垂老矣!

 

十几年前的家庭聚会在哪里?最英俊最幽默的喜欢光脚裸着上身的的德先生,您请回来!知书明理永远是家庭主心骨的坚韧的德女士,我们都需要您 

 

傍晚时分我们把德女士送回家。在返家的高速公路上,想起这些往事全不再能回转来,想起德先生德女士再不可能是过去的那一个,我不禁大恸,我涕泪横流。。。

 

 

 

谨以此文献给德加波夫妇 --- 我的异国父母

 

 

 

 (写于2006.09.04)








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刀郎兄弟鼓励!
有失远迎哪,原来你在这儿!
力刀 回复 悄悄话 this one is touch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的评论 回到顶部

五味七色 评论于:2006-09-19 21:28:15

感情真挚,好感动!


DUMARTINI 评论于:2006-09-10 22:25:08 删除

有好消息:德先生上周五已搬回R镇的医院住,离家仅三分钟路!
他对德太太说,我们这就回家去,是不是?......


不知名的小花 评论于:2006-09-04 23:16:15 删除

祝好人一生平安!

(留言搬动了一下)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写一些平凡的事情,看到不平静的心情
画眉深浅 无怨无悔,与子携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