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莊園

與您分享日常的所遇、所感、所思
正文

回国(3) 爸妈闹情绪

(2024-08-06 19:18:33) 下一个

回国陪爸妈过春节,是我的梦想。今年终于实现了!过年前后回家住了一个月。

这是我来美20多年,第一次回家过年。多年来朝思暮想,期盼着这一天的来临。但意想不到,这次回家的气氛与往常大不同。

从小到大,我是爸妈名副其实的好女儿。出国后,尽管孩子们小,自己的生活不富裕,但一直努力为家里做贡献。我们除了一直资助弟弟的创业,18年前还买了一套新建社区的楼房给爸妈住。当时我们建议买2间睡房,但爸妈坚持要了3室2厅,这些年来二老住得很满意,弟弟一家子也同住了7年,直到侄儿上小学才搬走去好学区买自己的房子。

近几年,爸妈随着年龄增长,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二老曾轮流因腰腿痛而卧床,无法下楼。疫情前,弟弟就约我商量如何应对。我们建议卖掉现有的楼房,租住一楼,以大大减少老人家上下楼的不便及容易跌倒的潜在风险;卖房款则为老人家今后的养老做资金储备,毕竟医疗、护理及养老院等都需要不少银子。结果,二老坚决反对。疫情来临,这事也就暂且搁置了。

老人的身体一年一个样,尤其是老妈的腰腿退化尤其严重,行走困难。去年,我们重提卖房之事。老人家态度依旧,没有商量的余地。每次微信视频谈到此事,都是不欢而散。我预感到我们这次回国的气氛尴尬、阴云笼罩,是不受欢迎的。回国前,二老明确表示过年期间不谈此事。 还有一个多礼拜就要离家的一天,我们一家人终于坐下来谈养老、卖房之事。老人家情绪激动,立场坚定,观点鲜明 -- 传统上老人是不可以挪老窝的,搬家会打乱正常生活规律,就像生一场大病,会要命的;今后也坚决不进养老院,居家养老。老爸郑重声明:以后谁也不准再提卖房、租房的事,影响感情!

刚回国的时候,弟弟曾提起:再过两年,他们两口子恐怕就要分居了,婚姻名存实亡,各自伺候各自的爹妈。当时,我还以为他在说笑。后来才发现,这在国内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有几位已经、或将要这么做。

在家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社区里就有3位老人摔伤导致骨折,住进医院。

这期间,我还是像以往那样给爱清洁的老爸把鞋子擦干净、 陪老妈去医院拿药、负责打扫卫生买菜;临走那天洗了床上用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才离开。但我却已不再是昔日爸妈的那个好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18年前还买了一套新建社区的楼房给爸妈住。当时我们建议买2间睡房,但爸妈坚持要了3室2厅,=====================
你买的房子如果是你的名字可以自己处理,老人非常执拗,住三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对八十多岁的老人,出了事就是一次性的可怕后果。给他们说已经买了一楼的房子,以前的房子已经卖了。他们就知道要听你的。
我父母一直是住平房的,他们都是九十二岁去世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老人有自己的观念,而且传统很难改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处境,每家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父母开明些,不愿意麻烦子女的,那还好些,否则真是难。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养老院呢?其实这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没电梯?你真是个好女儿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母难侍奉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