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知人论世,朴实无华,不昧良知,人文情怀。
正文

土井多鹤子,道人生七七八八

(2024-08-06 18:23:45) 下一个

我们小学同学聚会,分两拨:一拨是大范围的,20来人;一拨七、八个人的,小范围的。大范围的,饭钱,先由一个同学出,结账后根据总数AA制平摊;小范围的,一般由一个男生牵头,选女生,由一个人出钱,当然出钱的一般是经商的大款男生。

我们同学聚会,有两个女生突出,一个因为她爹是原军委副主席,而她的老公是人见人爱的著名排球运动员;一个是土井多鹤子,同学里最早嫁出去的,同学里女生最漂亮的。

七一小学,我们上学那会儿,校门是冲着部队大院里面开的,只招收院内的子弟。现在不同了,大门向外开,什么样的学生都可以上。当然外地户口的,学费要高一些。

大家能记住的那时的老师,一个是教语文的女老师,一个是教音乐的女老师。

我们那时上音乐课,音乐老师是海政歌舞团退役的,用钢琴伴奏教我们唱歌。教语文的女老师,因为特和善好讲故事而被我们记住,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的女儿后来在那个时代挺有名的,她叫苏丹丹。

苏丹丹,我们男孩的偶像,总政歌舞团报幕的,上过《人民画报》和《解放军画报》的封面。我们好几个同学到今天还藏有那期的画报。苏丹丹今天还有热度,被议论,因她是叶剑英儿子叶选廉的老婆,叶明子的妈,“赵欣瑜事件“的受害者。

北京金融街的“泼墨事件“牵出了章子怡、邓文迪,也让赵欣瑜浮出水面,成了娱乐新闻的焦点。由此也知道了,苏丹丹因为她的事由,患了妇科癌,59岁就离世了。

2002年,在文化部外联局见到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一头的紫发,香水味刺鼻,着装也很另类。在部的机关大楼里见到这样的女孩,不可想象着她是怎么进来的,一般人的会客都会在一楼的传达室边上的会客厅进行。

外联局亚洲处的人告诉我,她是为日本三宅一生公司来办事的。看我还不解,就说她爹是总政联络部凯利公司的老总。啊,我知道了,是亲生的那个,还是抱养的那个?亲生的那个。

苏丹丹生的那个,叶明子。她后来在太庙举办的婚礼,一时轰动刷新北京媒体,婚礼上也让万宝宝(万里孙女)火了一把。

小学同学张大妈(60多岁的女人,在北京都是大妈了)说,前不久还在香港见过叶明子,一起在四季酒店吃饭,与她混血的儿子在一起,好像与那个美国人已经离婚了。

叶明子在北京搞什么服装定制,好像挺贵的,也没搞出什么大名堂,好像不如郭培的定制服装有名气。

土井多鹤子,脑子不走学习那根筋,夏天每天换花裙子,可能是漂亮姑娘成熟的早,我们小男孩还没人真正谈朋友。于是她在院里跟司令部一个参谋谈上恋爱。男的为她花了好多钱,当时不好买的电器也都置办齐了。可她当了逃跑新娘。男方家是农村的,能找个北京大院的姑娘不容易,想着转业也可留在北京,可好事落空,情急之下干了蠢事:造成命案,土井的家一死一伤,正好当时是中午她不在家,大院澡堂洗澡去了。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土井为躲闲言碎语,通过叶明子到了日本。她能干什么?什么也不会,学也不会,只会臭美。没两年就嫁人了,好像是京都边上农村人,也大她十多岁。她不久就改名字叫:土井多鹤子,也生了一个儿子。

土井的哥,1979年2月,参加东线对越反击战,是师新闻干事,回撤时没有水喝,就饮了有尸体浸泡的水洼子里的水,回国后不久患病死亡了。他的一个战友,也在回撤途中,遭袭击被燃烧弹活活烧死。她是我军第一个在中越战场上牺牲的女兵,遗体未能运回。

在聚会中聊到他们,我们最关心的是,他们这样的情况能立功吗?能立几等功?

我朋友王红,也是师的宣传干事,也是回撤时被地雷炸没了一条腿,立了一等功。《厦门日报》退休后,他还为战友的后事奔走着。

土井后来离婚了,儿子大阪大学毕业考到澳洲悉尼大学的博士,工作后在当地就业了,也娶了个混血女孩。于是就把土井接到了澳大利亚,照看了两个孙辈。

改革开放之初,海军大院、通信兵大院、总后勤部大院的子弟,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几经折腾,有的人回国了,有的人在那里发家了。土井很容易地在这帮人里找到归宿,还是嫁了一个部队子弟,有钱人,儿子也成为澳大利亚的知名精英。

土井的妈,部队团级离休干部,十年前玩麻将回家的路上,一头扎在了树壳子里,成了植物人,今年94岁了还在医院里活着。医院对这种沉疴的病人,又没有任何治疗,撵人多次,就是撵不走。

土井对医院说:你们有本事,就把老太太丢大街上去。当然部队医院对待老干部,没这个胆量。

土井的弟弟因她那次事件,脑子被打坏了,半疯半傻的,没有工作,没有婚姻,没有养老金,60多岁的人了,全靠那个还躺在床上老母亲的退休金过活。

她常常回国,有时一年回2、3次,不差机票钱。同学聚会也感兴趣参加,可就是有人不带她玩。

男同学对她都比较好,能正确看待以往,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女生都不乐意与她交往。所以,小范围聚餐她很少参加。因为女生参加小范围活动,总要问问她来不来。她来我不来。

男人永远琢磨不透女人的心思,最后男人也就懒得琢磨了。

同学里在海外的,就土井信了基督教。真信假信不知道。我也问过她,她说她每周日都去教堂。我说我也去呀,我去那是为听好听的歌和音乐,吉他手、钢琴、电子琴、小提琴、长笛、架子鼓……感受美国的教堂文化。

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别折腾,没用,上帝都安排好了。

随后她又与我讲了许多别人不知道她的事情,我听起来有女人对情感历程的放大。也许她真的看书少,有话说不出,我替她总结了一下:

身心的磨难,不是毁灭性的猛然一击,它像一种慢性的疾病,缓缓渗透在每天琐碎的生活中。这种痛苦的延迟和强力扭曲,让人觉得自己需要依赖一种强大的支撑。这种“强大的支撑“,就是信仰。

(除苏丹丹的黑白照片外,其他配图与文中人物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永远琢磨不透女人的心思。。。”美女基本没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