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鱼看世界

随笔记下用自己的眼睛看见的世界
正文

日冕观记

(2024-04-12 16:34:54) 下一个

维基百科:日冕—环绕太阳周围的电浆光环,在日全食时很容易看到。

小学自然课上就了知道日蚀月蚀,记得上过课不久就遇到了月蚀,当初亏刚刚开始,窗外就响起脸盆的敲击声,伴随着“天狗吃月亮”的吆喝,无疑是我们班的哪个淘气男生的表演。小学时也遇到过一次日偏蚀,那也曾是孩子们议论中心,由于六十年代,物质匮乏,没有墨镜,记得就用墨汁涂在玻璃片上看,或看水盆里印射的光影,我借着其X片阴影部分,减弱阳光,似乎看到了那次日蚀……                                                                                                                        



去年圣诞节的聚会就听说今年将有日蚀,几乎美国全境都能看到,我们家居住的印地安那州居然就坐落在日全蚀的地带,实在让这个大农村的居民沸腾起来。随着日子的推移,日蚀成了人们交谈中的焦点,先生开完科室三月份月会回来,告诉我同事们讨论在哪里买观日蚀的墨镜,他就根据自己童年的经历认定美国人都钱多烧的,一个遮阳的墨镜就行……。我听老年中心的朋友议论,这个说女儿会带着一家回来;那个说住在千里以外的老妹下周就飞过来……新闻里预计我们这个不过三万人的小城,在日蚀那天人口要翻倍,旅馆将一房难求,饭店要爆棚……总之日蚀会让家赚的盆满钵满。

让我郁闷的是我家无人问津,孙子不到三个月,儿子一家不便出行,外甥女一家已定去Austin看日蚀,老姐没兴趣一人前来,同学也无人回应,毕竟全美都能看到……总算离我们开车不到三小时的表妹在3周前接受邀请。自表妹J和她丈夫W同意来访,我常常在自家房前屋后转转,特别是下午2-3点时注视天空,结论是我家各处均无障碍,是观察日蚀的最佳场所。

得意地告诉老妹,总算有人陪伴我们见证日蚀瞬间了,老妹发问,如果那天阴天下雨呢?一席话就像迎头一盆冷水,所有的计划,商机都建立在天气条件上啊,不由忐忑起来。下次日蚀在2044年,就算我还在人间,九十几岁我是否还能理解日蚀,并能爬到窗前仰望天空……所以这次日蚀也是我人生的唯一机会了。天气啊天气,总算4月8日出现在十日天气预报了,?,揪心啊!

同在印州的同学告知可以从图书馆领取观日蚀的防护眼镜,登上图书馆网站,才知道图书馆每天都有有关日蚀的讲座,4月8日还有聚会……去了两次图书馆,总算为每人准备了一副眼镜,走出图书馆大门,我迫不及待地戴上防护眼镜对着太阳,刺眼的太阳瞬间成了一个鸭蛋黄,对比平时的墨镜,才明白老公的童年经验是多么离谱……。        

J和W如期到达,周末天气回暖,阳气灿烂,樱花,桃花,玉兰花竞相盛开,高大的雪松,初绽绿意的灌木高低错落,波光粼粼的湖面,修剪平整的绿地……,沿湖步道上散步,春意融融,令人心旷神怡……。接下来就是开心聊天做饭,吃饭散步。W这个周末刚好遇到3月一次系统数据整理,不得不带着计算机在我家工作,所以无法走远,4月7日去了开车半小时的一个公园,平日冷冷清清的公园,房车营地已经半满,人头撺掇,孩子们在游乐场玩耍,湖边钓鱼,各房车门前架起烤肉炉,空气中弥漫着汉堡和香肠的香味……

4月8日一睁眼,一缕阳光射进窗帘,我兴奋地翻出枕边的手机查看天气预报,除了12点多云,一片红太阳,气温上升至摄氏20度。上午10点多散步时,已看到在湖边大坝上支起的帐篷,绿地上置放的躺椅,长枪短炮也都指向天空…… 

上午两位男士照旧在计算机前工作,一点钟午饭如期进行,边吃边聊,时间不知不觉流淌,先生突然意识到天色变暗,我们抓起防护眼镜,冲上阳台,太阳已被月亮遮住一大半,也就是日偏蚀已经开始,撇一眼2.45pm.大家在阳台在坐定,戴着眼镜注视在天空。太阳就像一弯残月,且越来越小,屋后树林中乌鸦不安地鸣叫,渐渐天色 转暗,月亮遮住太阳(日即),日全蚀开始了,月面和日面的中心越来越近,太阳仅仅只有一点(日饵),阳光依旧顽强地射出,出现所谓的钻石环,活像一只钻戒。渐渐全食达到了顶峰(食甚);这是天色全暗,周围一片寂静,百鸟齐喑,路灯亮起,突感到一丝凉意袭来;我们摘下眼镜,用裸眼观看美景;天空并非漆黑一片(据先生回忆,他1999年在英国看日全蚀,天空漆黑)泛着湛蓝透明,太阳周围出现日冕—太阳的皇冠,一个大于太阳直径1-2倍的光环,太阳的右下方看到一颗明亮的星星(金星),看了一下是3.07pm。 三五分钟的全食后,太阳从月球后面探出一点点头 (生光),阳光从右上方再次射出,顿感万道光芒直刺双眼,马上重新戴上防护眼镜。天空顿时明亮起来,树林的鸟儿恢复鸣叫,似乎大地复苏了。大家惊叹着太阳的威力,随着时间推移,太阳越来越大,渐渐地就像苹果商标一样,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这个偏食阶段几乎近一小时。整个过程我们都注视着天空,我知道我的手机根本无法找出好照片,远不如让日蚀的过程完整地留在自己的记忆中。等待网上发布的好照片。 







观测后,我们几个都十分感慨,天气出人意料的晴朗,万里无云,我们真是受到上天的眷顾,让我们幸运地坐在自家阳台上安安稳稳地观看全程。和所有印州人民一样,没有了把亲戚朋友骗来看日蚀而没太阳带来的遗憾。感慨太阳这个伟大的造物主给我们和世间万物带来的温暖和生机。感谢图书馆发的日蚀眼镜,戴上它使我们可以长时间直视太阳,普通墨镜是根本不可能的……

这次全美大多数地区都能看到到日偏蚀,大约4300万人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日全蚀,将近2亿人口居住在离日全蚀带不足3小时车程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发生日全蚀的地区,学校停课,我们地区也暂停了例行的周一收垃圾。据说许多地方都有盛大的活动。到处都有万人空巷的味道。公园草地上人人手里执一副墨镜?。 ,我们州府印地的博物馆有个不大的花园。举行活动,听说最低一等是2点以后入园,发个眼镜观看日蚀,售票50美刀,还早早就一票难求,真可谓日蚀带来商机无限。表妹回家途中遇到大堵车,这可是美国中西部罕见的情景。

感谢太阳和月亮的这次面对面,为我们掀起一场人类的狂欢,如果想在同一个城市里再看日全蚀,大约要等375年,这可是终身难忘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宿苏 回复 悄悄话 “观”“赏”日全食的过程被你描述的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终身难忘。文字的童子功扎实流畅!陕西话:聊咋咧!
陈罡 回复 悄悄话 日冕现象科普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赞一个! 老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