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我在新中國的四十年(35) 訴抱負身不由己

(2024-05-07 20:33:32) 下一个

我在新中國的四十年(35)訴抱負身不由己

我在香港辦移民有一個問題,我在香港持公務護照,那年頭局級幹部直接移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尚無先例。我每一步都向公司黨委書記朱副總、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吳敏華,事先報告,事後匯報。小人徐慶熊不斷從中作梗,他向上海市委上報「有人反映,如何如何」,向新華社上報「群眾有看法,如何如何」。

香港中資機在組織關係上屬新華社管,人事不屬新華社管。1990年3月下旬,上海組織部來電告訴我黃菊已批准,你可以去辦理。3月29日我去美領館,領事 Linda Donahue 站起來同我握手,要我作誠實宣誓,她開門見山問我:「你是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我笑說:「不是。我是資本家,想入也入不了。」她應該都明白,但仍禁不住對我在文革關牛棚很感興趣,反覆問我,我的敘說她未必理解。最後她說:「對你的申請,我本人同意。不過你拿的是公務護照,上實總經理又是高層職位,所以要請國務院Waive (豁免)。等批准後再通知你。」在我的公務護照上,有一個簽證類別編號:212(d)(3)(A)(28)。這是美國移民法中一個條款的編號,指的是凡共產國家官員不准移民美國【注】。我以公務護照申請,同這條款有抵觸,所以要國務院批准我「豁免」,才可獲得移民簽證。

【整理者注】九十年代後期起中國移民美國的官員越來越多,現在有移民身份的中共局級部級高官或親屬多如牛毛,從克林頓政府起,這個條款實際上擱置。

上海市委6月4日發出「滬委組(90)發字第90號」《關於章志鴻同志赴美定居的函》,致中共港澳工委組織部,明確我移民事務經上海市委、市府領導同意。6月底美領館來通知,我去辦妥了移民簽證。

拿到移民簽證後兩日,我陪黃週旋等幾個台灣商人去見上海市領導,7月5日我去黃菊家看他和他太太余慧文,黃叫他們的掌上明珠,獨生女兒黃凡(小平)出來介紹給我。他說黃凡已申請到洛杉磯一所大學入學許可,秋末將去洛城,希望我就近照顧。

黃凡很文靜溫柔和秀氣,她已經在上海機械工業大學讀完一年級,按國家規定讀到大三,就不許出國讀書。她因為要出國而中途輟學,還給機工大賠款四千元作補償。我充份理解這是小平父母,對他們女兒的前途和幸福的一個用心良苦的安排。我表示一定盡力關心照顧。

1990年8月29日我正式退休離開香港,小平比我遲三天到洛杉磯,我去接她暫住在我兒子家。此後我陪她去位於蒙特利公園市的大學辦注冊,找住所,又給她買了一部成色還算新的二手車,大致安頓下來。

兩個月後,10月14日,黃菊同上海海外公司總經理簫哲夫到洛杉磯,入住酒店後,下午我陪他去看了女兒的學校和住處。晚上請他們父女在中城希爾頓的蓮花廳吃飯。次日又一起遊覽好萊塢影城和迪士尼樂園。11月16日,小平、我和妻送他們上飛機回上海。次年余慧文也來看過她女兒,住在我家幾日。

1992年5月3日黃菊到訪舊金山,我和小平一起去舊金山看他。上海和舊金山在1980年結為姊妹友好城市,舊金山姊妹城市委員會主席 Gordon 和舊金山市長助理 James Fang(方以偉)接待。事後,Gordon對上海外經委派駐洛杉磯的楊國強【注】說:「方以偉看上了黃小平,你是否能介紹方給小平。」 楊國強說:「這事我管不了,你要和 Thomas Chang (我的英文名) 說。」Gordon來找我,說:「方以偉看上了黃小平,你是小平的保護人,有無可能由你介紹方給小平。」我說:「這事我得先問一下市長和他夫人。」我知道小平已有男朋友Kevin,所以我沒馬上插手。

【整理者注】楊國強,軍隊幹部子弟,1954年生于河北,文革中上海外語學院工農兵大學生,和楊潔褫、王光亞同學,畢業後進上海外經委。1993年任上海國際公司洛杉磯分公司經理,2006年調回上海,歷任上海市外事辦主任、中國駐芝加哥領事、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2015年退休。

1992年12月上旬我到香港後去上海,13日晚去黃家看望,我講了小平同Kevin的情況,他們很想知道 Kevin的家庭情況,我談不上什麼。93年4月底,小平媽媽余老師借一個公出的機會來洛城,考察女兒的男朋友,由Kevin開車陪余老師和小平玩了幾天。我邀了上海派駐洛杉磯的楊國強夫婦,請余老師吃夜飯,飯後到Bonna Venture頂層的旋轉廳吃果汁冰其淋。余談了她對Kevin的看法,認為Kevin同小平不配,余特別留意到Kevin開車時曾雙脫手,認為他不顧別人安全,家庭平平,小平同他結合,不會幸福。她希望小平同Kevin分手,囑我為小平另找對象,小平對她媽媽的看法不置可否。

這一年6月我去上海,黃菊夫婦一再強調要小平同Kevin分開,黃菊說:「要煞車,要調頭,但不要急煞車,要慢慢地,平穩地把頭調過來。」他要我教小平掌握好火候,還要我關心物色新的對象,他說:「層次要高一點,要門當戶對。」

我想到方以偉,我問了兩點:「一,美國人,美籍華人可不可以?」黃說:「可以,真的外國人也可以。」「二,從政的可不可以?」黃說:「可以,我不是從政的嗎?」於是我就提出方以偉。黃對方有印象,認為很合適,要我去推動,看發展再定。

我回美後和 Gordon、楊國強一起穿針引線,也與小平談了她父母的意見,在她同意下,我打電話通知 James Fang,他即刻飛來洛杉磯,請我們吃飯,我和妻陪小平到場,楊國強夫婦也來。方以偉自從認識黃小平後,每個禮拜六從舊金山飛來洛城和小平相會。不到半年Kevin自知不如,敗下陣來。「小朋友」(這是黃小平對方以偉的稱呼)已經勝券在握了。

1993年11月中旬,黃菊來舊金山參加「上海—舊金山姐妹城市」活動,這時他已是上海市長。我和小平飛舊金山,這次黃除了公務外,還有一個重要私務——對未來女婿進行考察。方以偉在丈人面前大獻殷勤,的確博得黃市長的歡心。黃的代表團、小平、我都住在舊金山市中心的聖法朗西斯酒店。11月12日晚飯後,黃、方、我三人在黃的套房會客室聊天,黃問了方的家庭情況,以及他的今後計劃。九點多方告辭,房內就我和黃兩人。黃對我表示,方各方面都是合適的人選,他說我是滿意的,不過還得讓他太太看一看。

在姐妹城市活動宴請時,我遇到了上海的老朋友裘宗渭,他原是上海機電局屬下一個工廠的工程師,被打成右派,後來為右派分子平反時與我相識。他兩年前移居美國,此時的身份是「北加州上海同鄉會」副會長。中國的所謂「外事活動」,領事館都會召集當地「愛國華僑組織」來捧場湊數。

回到房間,黃問我:「這些都是社會知名人士嗎?可以鼓勵他們回來發揮作用。」我說這些人都是上海退休老人,現在隨兒女移居美國,閒着沒事,美國華人有多如牛毛的同鄉會、聯誼會,好比上海公園裡老人一起打太極拳,也有些中年的,和你交換名片後,回去做生意可以方便些。黃菊笑笑說:「華人特色。」

當時社會上盛傳黃菊將調北京,我問他會不會調中央,以及今後的方向。房內只有我們兩人,他心情也好,說了不少心裡話,記錄于下:

我上調中央,有可能,中央要年青一點的,懂經濟,有政蹟的,國務院要副總理。但我不想去,太複雜,京官難當,我對政治無抱負。明年看來還不會動,我想再幹兩年就激流勇退。不想去北京,理由不好說能力不夠,你在上海有政蹟,不能這麼說。只能推身體不好,退下來去經商。邦國有抱負,明年他可能先上去,上海還要安排,不能兩人一起走。我把市長、副市長班子准備好,才可走。(我插話:恐怕不由你自己作得了主吧。)也確實身不由己。所以再幹一、兩年,布置好,後年要求退下去經商,不再從政。

江(澤民)要把華東省市安排好。現在浙江、江西省委都是上海去的,江蘇也要換,徐匡迪去。此人口才好,一大套頭頭是道,但抓實事不行,跳得太快,經驗有局限。准備接上的副市長人選不錯,過一、兩年就可以換上來。江在文化、宣教等四個部門已安排,中宣部某某,人民日報某某,社科院劉吉,都是上海人,新上海幫。朱(鎔基)到北京,一開始不少人認為我平平庸庸,朱也說他佈置的工作,我給走樣了。但這兩年,尤其是今年,成績就顯然了。他來上海,我對他說,不是把你的計劃走樣了,是情況變了,不得不按變了的新情況作新部署,結果是你的計劃還是完成了,完成得更好了。他這次來就肯定了,說上海一天一個樣,一月一突破,一年上新台階。朱為人主觀,作報告總是我怎麼,我怎麼。我是把功勞歸大家,有差錯我承擔。這樣大家幹事放心。我說 「我們」,從不說「我怎麼」。我同邦國極融恰,他管黨務,我管行政,互相支持配合。現在副市長、委辦對我句句聽,工作順。

鄧(小平)每年來上海,同他接觸多了。他對我有瞭解,他指示也明,好辦事。最近我引鄧小平說的「發展才是硬道理」寫了一篇文章,從四方面分析:一,機遇,從時代特徵看,現在是百年內最後一次發展機會,不能放過,要抓住;二,速度,社會主義要有速度,但要的是有效益,有質量的速度。外省發展增加 50%,是空的,無效益,速度再快也是虛的。廣東看來飛快,但對全國無多大影嚮。上海龍頭帶動長江三角洲,才是舉足輕重;三,動力,改革是動力,必須堅持;四,協調,法律法制要完善;抓治安,整頓秩序,才能穩定,促進改革,速度和發展。鄧很欣賞這文章。

江對我支持。朱(鎔基)有才幹,但同小平思想有出入,所以鄧用李(鵬)來制約朱。李這人不會幹事,但重要會議到場,他不點頭不行。所以李不會動,朱有可能兩年後要動。現在下面上面阻力不少,分稅制地方不高興,各個部不少受朱批,也不高興。朱自己明白,但他本性難移,冤家不少。他沒有鄧江也不好過。

看來中央過幾年會調整。國務院要有管經濟的新的副總理,我想激流勇退,但也確實身不由己。所以再幹一、兩年,我會要求退下來去經商,不再從政。萬學遠【注】在浙江辦事難,最近省委兩個副書記改選下了台,又有江的支持,萬的日子好過多了。李肇基也不管事,淡化一下,過幾年退下來,就可出去。對他會放的,不過真的出去,國外無勞保,子女能供養與否也難說。江在部隊有威信,升了不少人,沒有軍隊支持不行。鄧走了,可能會亂一下。

最後黃談到當時熱門電影《北京人在紐約》,他說北京人對此片反感,說貶低了北京人。黃認為影片中一句對白「紐約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是戰場」很深刻,他說中國現在也是戰場。

【整理者注】萬學遠(1940-)湖北黃崗人,上海交大畢業後歷任上海市團委書記,上海市政府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1992年調任浙江省長,1997年任國家人事部副部長,2008年當選全國政協常委。

 筆者與黃菊在舊金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