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上海人在美国 (之一)

(2024-04-21 01:13:32) 下一个

上海人在美国 (之一)

看看美国人怎样爱国


去美国之前,早听说美国人是最不爱国的,可以骂总统,可以把国旗做成三点式泳衣,用来遮住女人的羞处,哈哈,美国人竟然把自己国旗侮辱到这等地步,美国佬,活该!

1990 年第一次去美国,在洛杉矶入境。入境大厅前,墙上总统的肖像笑迎所有旅客,下面以英、西、法、日、中、韩六国文字写着:WELCOME TO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欢迎到达美国),进入大厅,抬头赫然见一幅巨大的美国国旗,从三层高的大厅屋顶垂下,明白地告诉人们:这里,就是美国!

回头来看看咱们的边境,我算到过内地不少边境海关,深圳、珠海、上海、北京、厦门、杭州、南京、成都、昆明、海口、乌鲁木齐 …… 千篇一律的场景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尤其是地产广告﹑药品广告﹑女性內衣廣告,除了中文字和衣冠不正的工作人员一望而知是中国人,此外,没有任何标志可以表 明这里是中国。

美国城市除了 DOWNTOWN 高楼耸立,街道整洁,其他地区确实不怎样,房屋大多是简陋的单层木屋,尤其那些下层民众和少数族裔聚居区,可见美国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按我们所受 的教育,美国劳苦大众迟早会起来革命,造反有理,农村包围城市。但奇怪的是,我发现很多美国人——尤其是贫民区的住宅门前,几乎家家都插着一面美国国旗。 每家超市都有卖国旗,还有各种旗杆,有些杆头还带有一只鹰,大家知道鹰是美国的标志。美国人不爱国吗?我惊讶,我开始怀疑。

为什么在弥漫着强烈爱国主义的中国,普通老百姓买不到国旗,也不允许擅自悬挂国旗,只有那些书记市长,或国企老总,才能在办公室里支一面国旗和党旗,以显示他代表党国的权威。

年前我儿子中学毕业,我们全家去参加毕业礼,运动馆里两 边看台上坐满家长,中间场地里是应届学生的座位。最前面从高高的天花板挂下一面巨大国旗,旗子下是一架三角钢琴,一个小女孩弹奏着轻松的乐曲。校长和教师 入场,宣布典礼开始,一支学生组成的管乐队奏出英国作曲家艾尔加著名的“加冕进行曲”——这首曲子现在已成为欧美学校一律的毕业曲——学生进场。

校长说:“奏国歌!” 所有人起立,乐队吹奏起美国国歌“星条旗”,奏完,我以为完了就坐下,一看大家还站着。这时,馆里响起了所有人庄严的宣誓,人人把手按在心口,背诵着一段誓词,大意是忠于国家,愿上帝保佑美国。我也起立,手放在心上,内心被深深地震动,我望着左边一家黑人,那老妇人眼望着国旗,泪流满面,右边一家白人,老先生颤颤地撑着手杖,竭力站直身躯。

我第一次感受到,那旗子、那歌声是如此庄严、如此感人。

但,这是美国,不是我的祖国。

美国人可以骂总统,可以把国旗做成内裤,黑人牧师马丁路德 金,发动美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百万人大游行,向政府施压,迫使政府签署了民权法案,马丁路德 金是美国最伟大的爱国者。美国人的“爱国”,没有政治、政党、政客的位子。

三流小明星嫁给煤矿主,说:“我爱他,因为他开宝马。”

1979年批判白桦剧本 “苦恋” 时,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长刘白羽写道:“我们说的祖国,就是中国 GCD 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

爱情被套上金钱的枷锁,这还算爱情吗?爱国被锢上政治的缰绳,这还算爱国吗?

我不再相信 “美国人不爱国” 的说法,也不再相信 “中国人最爱国” 的说法。

(2005年7月记于洛杉矶)

我离开大陆 43年,在美国 8年,在香港 35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