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雅德维加

时间真切生长 宛如一个妙词,来自于伟大的焦虑
正文

《玛依拉变奏曲》(纪念王洛宾特辑)

(2024-03-22 22:15:55) 下一个

吴碧霞伴奏版

 

常思思伴奏版之一(乐队)

 

常思思伴奏版之二 (KTV)

 

小李娜伴奏版,特别铿锵

 


潘丽版伴奏,特别短而快,有个地方唱词唱瓢了

 

视频版

吴碧霞伴奏版

常思思伴奏版(乐队)

 

常思思伴奏版(KTV)

潘丽伴奏版

小李娜版伴奏

 

《玛依拉变奏曲》是王洛宾先生采风再创作的哈萨克族歌曲,由王洛宾、常思思填词,由胡廷江编曲。


人们都叫我玛依拉,诗人玛依拉
牙齿白,声音好,歌手玛依拉
高兴时唱上一首歌
弹起冬不拉,冬不拉
来往人们挤在我的屋檐底下
拉依拉,拉依拉,哈拉拉库拉依拉
拉依拉,哈拉拉库拉依拉呀呀,啦啦啦
我是瓦利姑娘,名叫玛依拉,哈——
白手巾四边上绣满了玫瑰花,哈——
年轻的哈萨克人人羡慕我
谁的歌声来和我比一下
哈——
白手巾四边上绣满了玫瑰花
等待我的情人弹响冬不拉
年轻的哈萨克来到我的家
谁的歌声来和我比一下
谁的歌声来和我比一下
哈——
牙齿白,声音好,歌手玛依拉
高兴时唱上一首歌
弹起冬不拉,冬不拉
来往人们挤在我的屋檐底下
拉依拉,拉依拉,哈拉拉库拉依拉
拉依拉,哈拉拉库拉依拉呀呀,啦啦啦
哈——
玛依拉

 

玛依拉·瓦里克孜·沙姆苏特蒂诺娃 (哈萨克语:Майра У?ли?ызы Шамсутдинова,1890年—1927年)哈萨克斯坦歌手,作曲家,出生于克列库市(今巴甫洛达尔)。

 
玛依拉自幼爱拉手风琴,唱歌。在克列库、巴彦阿吾勒、塞米伊等地的大型宴会、群众集会上展现出的非凡才艺,使她的名字在人民当中广为传播。玛依拉从十三岁开始就在众多的艺术家面前展现出自己的才能。她的创作才能甚至超越了她的歌喉,也为她能够在那个时代成为一名顶尖艺术家创造了条件。
 
她同时运用哈萨克语、鞑靼语、俄罗斯语进行熟练的创作、表演艺术的能力让人惊叹。她曾经与阿米尔·卡沙乌巴耶夫以及伊沙·巴伊卡诺夫(都是哈萨克斯坦民间音乐家)同台,在巴彦阿吾勒和阔岩得的集会上演出。1926年她与著名的民俗学家、音乐家A·B·扎塔耶维奇相遇,唱了她创作的由自己命名的歌曲《玛依拉》(Майра)以及其他13首歌曲。
 
现在在她的故乡设有玛依拉故居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