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风

生活虽然平淡,却也有很多值得留下的瞬间,甜或苦,痛或美,都值得留下并珍藏。
正文

人生早年的长短板

(2024-04-06 20:30:33) 下一个

在投胎这件事上来说,我一直认为自己运气还可以。虽然沒有生在富贵人家,沒有锦衣玉食,甚至可以说连温饱都很勉強,但是中国的七零年代八九成的家庭生活水平都差不多,所以沒有对比,沒有內卷,更沒有伤害到我幼小的心灵。对于幼年时期的我来说,长板应该是一出生就五官端正,皮肤白皙,短板则是身长腿短。当然这些都是在正常普通人的普通范围之内,放在乌泱乌泱的人群里,我不说也不会有人拿尺子来量。这属于母体带来的长短板,我们只能接受,不能改造。在那个男娃更受欢迎的年代,特別是山东农村,吃年夜饭都只有男性上桌的环境下,生而为女算不算是个短板呢?估且算吧。幸运的是在我的大家庭里,争气的大娘大爷一口气給我生了五个堂哥,加上先我来人间报到的亲哥,六个葫芦头托着一朵小红花,是不是生生的把短板变成了长板。福兮? 祸兮?命也。后话是自我之后,妹妹多,弟弟少,大人们到是也沒有把这责任往我身上推,我是安安稳稳地当了几十年的大姐大。

上学之后,早慧儿童类型的我,学习成绩可以轻松碾压村里的小伙伴们。可是那时的父母们好像也不把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当成一回事,只要能跑能跳能劳动,脏了吧唧地活着就挺好。这样的氛围里,我的这一长板根本沒人当回事,哪像现在的学霸们,处处光环闪耀,众星捧月。当时我的短板却令人非常郁闷,我不会跳皮筋,不知道哪只脚上哪只脚下,而且当皮筋升到半人高之后,我就开始恐高了,脚都够不着皮筋。这带来的后果就是人家跳得兴高采烈,我在旁边站得无聊透顶,也不知道谁发明了这种游戏,而且是风行天下的女孩游戏,让我都快成了孤独儿童。还好田边地头长大的孩子都比较皮实,沒有因此而抑郁。说实话那个年代,家家都有三四五六个娃,父母每天头大的事是如何挣够工分,多分钱粮养活全家,就算真有孩子抑郁了,也沒人再意。越沒人再意,小娃们反而身心健康,活蹦亂跳,追鸡撵狗,爬房上树。

进城之后,我也到了读中学的年龄。跟城里的同学相比,我乡下口音,衣着土气,沒见过世面,连自动铅笔都不认识。长板沒有,短板就是跑一百米以內我比长跑运动员跑得快,四百米以上比短跑运动员跑得快,結果就是一到学校开运动会,我就被迫长短跑都去充数,甚至连接力都参加,但是一块奖牌也拿不到。汗也流了,累也受了,运动员的待遇也享了,简直有点滥竽充数了。更有甚者,有两次长跑我都是自己站着进去,然后被一群人七手八脚地抬回家,现在想想都丟人丟到姥姥家了。那时候年纪轻,无知者无畏,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年轻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