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则兼济天下

人生即是客旅。边走边看,边看边想,边想边记。
正文

也谈印度朋友的婚姻观:我的老外同事一

(2024-03-06 11:47:31) 下一个

在大学里教书,周围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同事。把手指头一掰,看看有韩国的,印度的,台湾的,智利的,德国的,突尼斯的,埃塞俄比亚的,阿尔及利亚的,墨西哥的,意大利的,哦,对,还有一个是加纳的。只有一个是在美国长大的白人。他的祖先是爱尔兰的。看看像不像一个联合国?

今天因为看到博客里有文章说印度朋友的婚姻观,我忍不住就想起了这个印度同事。我们这印度同事,暂且叫他岗老先生吧。与他同事了十多年,后来他从学校以七十九岁高龄退休了,又过了几年的退休生活。因为经常去看他,也因为有热心的学生们给我传达信息,所以联系较多。算是老朋友。也是忘年交,他大概比我祖父小几岁。

老先生高鼻深眼,皮肤白皙,身形清瘦,浑身散发着光芒。年轻的时候是很有革命意志的,据说他年轻时在印度一个有名的高校里,当化学教授。那时真是意气风发。他最得意的一件事情就是领导学生进行学生运动,如火如荼。可以想象他有多牛。后来他们实验室来了一位女学生,这位教授不小心就陷入了热恋。但是你知道他姓Ganguli,印度种姓中高种姓。女学生是属于下等种姓。所以可想而知当时在印度那个社会是有多难。于是年轻的一对恋人就决定远走高飞,不远万里,为了自由和爱把爱巢搬到美国。

刚到美国的时候,你要想这个日子有多难呢!还好,两个人后来都在高校里面找到了博士后位置。在美国的博士后就是类似于廉价的劳动力,薪水待遇都属于可以勉强过日子的。不幸的是,他们家的宝贝女儿得了肾病,需要很多钱治疗。据老先生说,当时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他决定放弃他的科学家生涯,重新读了一个会计学的博士。主要就是为了给小孩子有足够的家庭收入来看病,所以这也是很艰难的事情。老先生凭着他的才干很快就拿到了博士学位,然后辗转了几个商学院,最后他在德州的一所大学里拿到了终身教职。

虽然是经济问题解决了,但是家还是分开的。太太也是一个化学博士,聪明能干,最后在北卡的一个学校里也拿到了一个终身教职。于是两个人就这样过起牛郎织女的日子。值的庆幸的是,他们俩的女儿终于康复了,而且还去全美很有名的Hopkins读医学院。要成为一名医生哇。

我们终于可以觉得这一家否极泰来,以后可以过上无忧无虑的日子。但令人伤心的是,在女儿快要毕业的那一个寒假,出事了。岗先生和他太太开车从北卡去马里兰看女儿。回程的路上两个人不知什么原因吵了一架。第二天等老先生起来的时候,发现太太在厨房里已经服毒自杀。她服用的是氢化物,应该是从实验室里取的。很快警察就赶来了,因为老先生以前也是化学博士,所以他被作为第一嫌疑人被控制了起来。好在他太太留了遗言,后来警察发现了,才把老先生放了出来。遗言这样写道:你永远都不知道这个氢化物有多苦。从此老先生的人生就坠入了无边的黑暗。

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他已经在德州大学工作十多年了,还是系主任。我问他为什么没想办法把太太从北卡调过来。他说老太太在北卡呆的太久了,爱上了那里的一切,朋友同事学生,有她的骄傲。而他也有骄傲,不愿意离开这里的学生。而且当时我们这边学校化学系也有空缺,遗憾的是这个位置并没有给他的太太。后来大家分析一下,觉得就在那几年之间他太太可能得了忧郁症,只是大家都没有发现。因为女儿在读医学院,老先生在德州,她一个人在北卡的大学里,大家都没有发现她情绪上的异常,心理上的异常。据说他太太的姐姐也是因为忧郁症自杀了,想来这个推断是可靠的。

我最后见到老先生的时候是得知他患胃癌晚期,从医院里回家做临终关怀的时候。我特意去看他,他对我说,千万千万不要退休,千万千万不要变老,这是他对我这小朋友的最后一句话。

老先生很有爱心,他爱很多学生,甚至拿自己的薪水去资助学生,给学生付学费。因为这样的缘故,有一个学生每个星期都去帮跑腿,看看他,聊些事情,陪去医院,几十年如一日,这可是一个在师生关系很淡漠的美国啊,很感人吧。其实我觉得按照他的身体状况,他应该可以再活更久的哦。我还有一个学生一直很遗憾,希望他能够去教会,但是我知道他的心里信的是佛教,因为他相信来生,每一次他就动不动说嘿,我希望来世能够再见到你,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多快乐的时光。我说,我还是希望上天堂,在那里再见面。我是在想,要是有天堂的话,为什么还要有来世再去经受苦难呢。

这个故事也就作为博客上刚看到的印度朋友婚姻观的补充吧。虽然印度有很多婚姻都是按照他们的种姓制度安排的,但是他们中间也有如老先生这样的自由恋爱。虽然没有白头偕老,但是至少为命运奋斗过,抗争过,没有遗憾,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周七公子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谢谢!
3227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