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云的周六

(2024-04-27 01:55:21) 下一个

昨晚看了老谋子的《第二十条》,结束场景雷佳音的表演以及整个故事的推进让我突然觉得老谋子宝刀未老。

出国前对他的电影不怎么感冒,当时第五代导演中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太霸道了。直到《活着》我才开始注意到张艺谋,那些年他和巩俐以及前妻的风花雪月把我推开了。导演是人,有七情六欲很正常。但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别把这两者搞在一起,成不?但好像艺术工作者比一般人情感丰富,特别能折腾。当我在新闻里看到老谋子找了个比自己小三十多岁的老婆,而且老婆一下给他生了三个孩子,我开始鄙视老谋子。整个一个大男子主义的老男人,找个小姑娘当传宗接代的机器,什么东西?!鄙视

反观陈凯歌也没好到哪里去?先跟洪荒弄到美国永居身份,再跟倪萍腻歪,结果让陈红怀孕了,这他妈都什么人啊?洪荒总结得挺有趣的,说是陈大导演特能侃,从中国历史聊到西方文艺,从诗歌聊到尼采,反正没有陈导不知道的。跟你约会不带你逛街,就上你家狂聊,从下午聊到晚上,实在太晚了,来一句“我今晚能在你沙发上睡一宿吗?”这哪个大姑娘受得了?所以说啊,导演才是爱情高手,信手拈来经典名句,一句句往外冒,能不让人心动吗?再加上年轻时的陈导高大帅气,难怪洪荒说谁能搪得住?

但老谋子和陈凯哥从21世纪开始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创作道路,虽然都被资本牵着走,但效果截然不同。老谋子2006年为巩俐量身定做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跟陈凯歌2005年的《无极》前后脚上映。《无极》好多人看不懂,我也没看懂。《满城尽带黄金甲》我看懂了。再接下来看老谋子《山楂树之恋》,《归来》以及这两年的《满江红》和这部《第二十条》不得不承认,七十岁的老谋子精力充沛,艺术创作力旺盛,也希望能看到更多他的作品。而陈凯歌,我反倒觉得他最初的《黄土地》最让我震撼,那种黄土高坡,土黄风沙让我很想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去感受一下西北高源的酣畅。而最近的《建国大业》等红色主题的电影我一点也不想看,实在没兴趣。

周六哈,没事瞎扯,呵呵。有兴趣的可以DUBOKU里找到《第二十条》,周末愉快啊,各位看官得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