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在大学放榜时

(2024-03-27 08:15:01) 下一个

 还有几天,基本上所有的大学放榜结果就要尘埃落定,又是一个"录取通知到各家,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日子。孩子们的考试季基本上算结束了,我认为做为毕业生父母的考试期才刚到。我曾经历过,感受过,在此分享一下做为过来人的反思。

人这一辈子,会经历很多的考试,但有一个考场,一但步入,就必然经历无数的考试直到生命的尽头,大考小考,有准备的外加意料之外的一一这便是对作为父母的考试,且这种种考试还是你无法逃避的,不管你站着、蹲着或躺平,要想高分还很难。而这一个毕业升学的考试,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做父母的,绝对都是一个大考。

对于那些优秀的孩子,且毫无意外的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真诚的祝贺你们!曾经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可喜可贺也应该感恩,或许有类似的孩子,由于某种无法知道的原因被理想中的大学拒之门外,他们只是少了点运气而已。现在的我,再不敢轻易问别人家毕业生的孩子会去哪所学校,因为如果得偿所愿,多数人会喜不自禁地告诉你。

对于那些未能收到理想学校录取的学生的父母,这就是个考验父母智慧的时候,但也是可以帮助提升父母和子女关系的时候。作为父母,失望肯定会有的,但'请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长吁短叹表现出来,其实他们才是最难过的那一个。挫折感,自我否定等等一切情绪均在他们的心中。可以简单的宽慰,但不用太过,或许做一点他们平常喜欢吃的菜肴,或端上一杯他们喜欢的饮品, 给他们空间和时间去接受现实,此时的他们可能更加敏感,所以做为父母一定要谨言慎行,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而不是对一纸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爱。如果有做毕业旅行计划的,应该照常进行,并征求他们的建议。让孩子们知道,进入名牌大学只是多了一个敲门砖。好比一个美丽的庄园,当你想进去时,名牌大学会让那个庄园的管家把门打开,但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进入,能够得其门而入的是你的才能,而不只是一张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书。 还记得那个轰动一时的哈佛刘亦婷吗?她的现状再也不是曾经的那么光芒万丈

,但这才是生活,她现在的所有在我看来仍然是成功的。如果生活总是高潮起伏,小心脏也会受不了。

对于名牌大学的痴迷,是很多亚裔的一个迷思,不仅咱中国人民,南韩人民,台湾人民,印度人民统统一样的,所以在咱们这个高中以IC(India,Chinese)占绝大多数,可想而知其卷的程度,准确而言是“卷成了旋子”,我也曾昏昏噩噩的混迹其中数年.其实,孩子进了名校,就是父母的成功吗?我绝对不认为如此。做为推爸推妈,在你????力尽推,可能消耗掉的是亲子关系。孩子进名校,毕业后事业小成,他们未必会感谢你,记得的可能是你曾经做为推爸推妈的恶,虎妈形容都是温柔的,狼妈才是形象逼人。言而总之,总而言之,孩子是需要推,不过怎么推,如何推,推多少,不是从朋友,从网上可以听来和看来的,可以借鉴,而更重要的是父母对子女真正的了解和正确的评价,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可以推出名堂的,可”孩子是自己的好”往往让我们的视线模糊而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孩子不能进理想大学而耿耿于怀的父母,其实也可以自省:如果自己足够努力,成为了一个社会著名精英 ,或者是商界大鳄,那么我的孩子进一所名校也可以是小菜一碟了,看来自己也是努力欠嘉! 这样想, 或许你就不会那么责怪孩子了。总之成功的路儿不止一条,还有别的路儿可以走!我认为培养一个快乐,健康,能自食其力且和父母关系融洽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再沉默'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正確。只是怎么能让孩子向父母倾诉还是有点困难。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对于孩子进入理想学校的家长,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怎样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而不是中途而废。看到和听到太多的例子,由于孩子不能接受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和打击而退学(或转入低一档的大学),精神崩溃,甚至自杀。这些事情,大多发生在“好”大学。如果家长能及时发现和引导的话,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是的,紧张的几天!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家长比孩儿们还要紧张。。
还来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就业市场不好。专业最为重要。即使是常青藤学校毕业,如果专业“不好”,也很难找到工作。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