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完本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十一 章 香港回归 (一)

(2024-03-24 09:03:29) 下一个

带着对灰暗未来的预期,我心事重重地返回了学校,开始毕业前的最后准备。实习报告需要提交,班集体的毕业照还得照,还有毕业典礼,还有毕业酒会。这些事情我都不担心,按部就班做好就行了。最难处理的,还是和金瑶在最后的几天里如何相处和如何告别。

我考虑了种种表白的开场白,比如,单刀直入型的:“金瑶,我喜欢你很久了,做我女朋友好不好?”又比如,含蓄型的:“金瑶,有个人喜欢你很久了,你想知道是谁吗?”我又想,也许不要自己出面,可以让别人帮忙转告我的心意?但是我们好像没什么共同的朋友,她班上虽然有两个很亲切的女老乡,但是我还没有准备让所有的老乡都知道这个,自然也行不通。归根结底,我觉得还是因为自己没有勇气面对表白后的关系变化的种种可能。我发现我的个性就是这么拖泥带水,一点儿也不像其他人那么洒脱。我开始羡慕红玫和程玮他们的关系开场,我现在觉得,程玮比我有勇气,当然那也是因为他应该能自己搞定各种可能变化,我就不行。哎,感情问题怎么和下棋一样呢,也需要走一步看三步。至于和她的离别,我觉得我至少要给她送个礼物。

送什么礼物就让我大伤脑筋。我还没想好到底怎么界定我们的关系,所以我不想太唐突。也许我可以买上一些不同的礼物,有备无患,什么时候打定主意了,再决定送什么也不晚。想到这一层,我决定至少要买一个适合女孩子身份的礼物,既不太贵重,又能让她知道我明了她的性别差异,不仅仅是一般的好朋友。除了这个以外,我也想送她一本书,最好是既有文学意义又能稍微暗示我的心意的。哪本书好呢?最好是描写青春男孩的心理的,和感情有点儿相关的。我想到了一本书: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本书里刻画了一个狂热迷恋上一位女性朋友的年轻人,虽然那个女性是别人的未婚妻。我倒不是说我会因为她而自杀,我只是觉得这种狂热和我对她的痴迷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再说,这本书主要是写给男孩子们看的,多半她没看过,这样我就可以合理地推荐给她看了。我觉得我该马上行动起来把这两样礼物准备好。

我们班的男女篮球队在这毕业前的三个星期里继续参加校篮球赛的比赛。经过了又一年的磨合,加上老一届学生的离校,我们班男篮女篮都表现亮眼。他们过关斩将,一路挺进到了决赛。现在课业接近尾声,同学们也空闲一些,基本每场比赛我们同学们都会去加油助威。“九四资管,加油,加油!”的声音也显得特别响亮。给我们加油的甚至有不少外班的人,像我们的老班长的女朋友牟丹。她不仅自己来,还发动了她的众多室友们一起,给我们班带来了好几个额外的美女啦啦队的声音,很是壮大了我们的声威。我们的女篮技术明显比其他班要强,夺冠顺理成章。就算是男篮,连技术最一般的邬晖寝室的那个小个子后卫,都超水平发挥,为球队多次成功拦截对手的强攻。最终我们男篮女篮双双获得这个赛季的冠军!大家赛后买了好多西瓜和汽水,在夏夜的操场上来了个室外班会,大家欢声笑语,一起来庆祝这三年大家的成长。

看着这次最后的班会上大家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有些感慨。三年下来,很多人都长高了不少,包括我自己。红玫更是从之前女生堆里的小个子一蹿成为女生里的身高前几名,真让人刮目相看。她的篮球技艺也进步巨大,成为女篮队里的头号得分手,常常一个人就拿下三分之一的得分。当然,男篮女篮的双双夺冠,自然不是靠单个人的努力实现的,而是一个英雄的群体的结果,就像上次辩论赛里的人民英雄的讨论里提到的那样。我为我们班级集体的力量感到骄傲,即使我不是男篮的一员。我觉得,光荣,首先是属于那些拼搏的队员们的,而我们作为他们的集体,也可以小小地沾点儿光,毕竟,一个冠军的班级成员也是一种荣誉。

我想,身体的成长是一方面,头脑的成长也同样巨大。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头一次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了集体生活。这种独立于父母的庇护,来面对各种挑战,就像机体的免疫系统来接受各种病原的刺激一样,都让我们各方面的心智来得更加成熟。我很满意自己的心理成长,有时候甚至会骄傲地觉得,“我长大了!”,但是,处理和金瑶的关系的苦恼之处,让我明白,人要面对的挑战还很多。现在的我们,还不足以游刃有余地处理所有问题。

和金瑶的交往,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世界。我从来没有和外人提起过,就连红玫和水良也没有,更不要说和我爸妈说了。如果说其他任何事情,我都可能和我爸妈商量的话,金瑶这事就是例外。而不和他们商量的原因也很好理解:我觉得他们只会反对我。我希望,我自己能处理这个问题,悄悄地就好,不要惊动他们。只是,也许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智慧。

说到智慧,我想起了和我的辩论赛队友崔雯的有一次对话。她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看问题有时候很深刻,也爱和我斗嘴。我以为自己很不错了,但我们斗嘴游戏中她总是不落下风,让我无法小瞧她。有一次,我们在闲谈,说起聪明才智。她又起了兴致,有点挑战似地对我说:“小芳,说到聪明,人家都说你很聪明,我来考考你罢?”

我欣然接受挑战:“多聪明我不敢说,不过有什么问题的话,尽管放马过来吧!”

“咱们就拿聪明来说吧,我们也说那叫智慧。我来问问你:何为智,何为慧?”

这个问题可把我难倒了。智和慧,不是一回事吗?我有点呆住了,想了半天也没答上来。或者说,我暂时找不到一个能让自己满意的完美答案。

看到把我难倒了,她乐得不行:“小芳啊小芳,你也有被难倒的时候呀!答不上来的话,要不要我点拨点拨呀?”

我连连点头:“你说,我洗耳恭听!”

“所谓智,就是指遇到问题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即急智也。所谓慧,就是知道什么问题是需要优先解决的重要问题,分得清轻重缓急,即大慧也。怎么样,是这么回事不?”她解释完,知道这次斗嘴她又赢了,自己也很得意地笑了。

我不得不说,她的话,很有道理。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知道什么事情该马上做,什么事情可以缓一缓或者不值得去做。我也惊异,她和我差不多大,怎么在这个问题上看得这么深刻?不像我,看上去既没有急智,好像也谈不上有大慧。我对自己也很不满意,可是,这种大智慧,在我们快要成年的人身上,可能也是个稀缺的东西吧?

我终于抽空一个人去了趟广场的书店。因为要买礼物的缘故,我不想和水良一起去,省得又要费尽心机掩饰。我买回来了那本《少年维特之烦恼》。老实说,我觉得自己有点惊叹,又有点觉得自己孤陋寡闻:歌德作为一个大名鼎鼎的写过《浮士德》的诗人和学者,居然写起小说来也这么拿手,一写就是传世名着。

这本书,封面底色有点偏蓝棕色,写着书名,还有作者和翻译者名字。居中的图案,是一个年轻人,身穿藏青色正装,侧着身子转过来,让人能看到他的正脸。那年轻人表情严肃,略带点忧郁,确实是烦恼的样子。他,就应该是那个维特。

看到那个维特,我想到了我自己。维特当时改造德国社会的梦想破灭,对现实的失望苦闷到了极点。而他爱上一个已经和别人订婚的女性,情感上也备受煎熬。这种内心的双重烦恼,最终促使他选择了与这个世界告别。我呢?儿时的科学家梦想已然遥远,自然算不得数;现在的学以致用、发挥专长的现实理想看上去也希望渺茫;再加上对金瑶的感情也无处安放。我也被我自己的烦恼所困扰。让我感到庆幸的是,还好有少年斯巴达克思在矿井里的经历给我力量,让我告诫我自己,任何困境都能熬过去。我想,我是不会像维特那样的走上英雄末路的。只要那个喜怒无常的老天爷不把我收走,我才不会去死。就算要死,也不能白死了,得至少得有点意义才行。当然现在离寻死觅活还早着呢,我只希望我能够更有智慧一些,能找到一个万全之策来解决我面对的那些难题。

除了那本书,我还买了一个紫红色的发夹。那个发夹是在书店旁边的百货商店买的。在那人来人往的一楼,我从柜台中的一大溜发夹中,一眼就相中了它。从售货员手中把它接过来,我心里既高兴又忐忑。它造型圆润,略带弧形的主体,是一种有着玛瑙质地的塑料,特别的材质给它带来了柔和的光泽。发夹的背面,是一个亮闪闪的金属搭扣,扣到那个玛瑙主体时显得丝滑而无声。我放在手里掂量了一下,感觉分量不轻不重,刚刚好。金属的质地让我觉得温热,而玛瑙的质地又让我感觉凉爽,整个发夹有点儿刚柔并济的感觉。我虽然没有看到过金瑶戴过什么发夹,但我觉得这个发夹和金瑶的黑发很般配。我倒不担心她会不会喜欢它,我只是担心,送发夹的意思,那么明显,我准备好了吗?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当然,您也可以耐心在这里慢慢看连载,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繁体版:

 https://www.amazon.com/%E9%9D%92%E6%A1%83%E6%99%82%E4%BB%A3-%E8%8B%B1%E9%9B%84%E5%9F%8E%E8%88%8A%E4%BA%8B-Traditional-Chinese-%E7%9C%9F-ebook/dp/B0CVR37NN7/ref=sr_1_1?crid=2LPGNTNTY02AH&dib=eyJ2IjoiMSJ9.eagv--DErLqWMQcxSz7ZJQ.pdTe1n30hyl-g-FoK9GHfq0-s90-xR42NzBxRAAnBp4&dib_tag=se&keywords=%E9%9D%92%E6%A1%83%E6%99%82%E4%BB%A3&qid=1709852211&sprefix=%E9%9D%92%E6%A1%83%E6%99%82%E4%BB%A3%2Caps%2C86&sr=8-1

英文版:

 https://www.amazon.com/Green-Peach-Age-Autobiographical-Fiction/dp/B0CWDDF8FZ/ref=sr_1_1?crid=20Z5JAC4D0SGH&dib=eyJ2IjoiMSJ9.02GUKogD3ybuPX1bewvadOxUDTIUeDgCyFNeE6CXkpVvvPciK9YrE8X90FkgfX1nUAI86yoKYWQVqbtuBEJbSqIXkH6HpU_jrSRIZI91ot5xhQVtZrvdYo6v-nPpwaePR80xrCpENUaFbkSFLXbXNLY4K2hfNDnZ5atyT1LAYvAEs_tXmpQtwxaud_t0xwW5NNo8Zhft1SWQo3n7dJCYUaKAbsUHIIi0-yqHj_Tb07U.qI204DZh2hofxwpAq5DCAcKpE7ZGotNoOFWY5mvpfT0&dib_tag=se&keywords=the+green+peach+age&qid=1709850194&sprefix=the+green+peach+age%2Caps%2C121&sr=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