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完本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十章 深入了解 (一)

(2024-03-17 08:16:38) 下一个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学期末尾,我们要去宜春进行课程实习了。出发前,我特地去和金瑶见了一面。已经是深冬了,她穿上了厚厚的高领毛衣和米白色的羽绒服,别有一番俊俏滋味。又快一个月没看到她了,她依然让我觉得是那么地亲切。天气很冷,我们漫步走到了综合楼前,在一楼找了个没人的教室坐了坐。我告诉她,她推荐的那几个作曲家的曲子我都听了一些,都很好听。相比之下,我还是更欣赏莫扎特一些,风格多变又流畅自如。她也很赞同我对莫扎特的评价。我们还谈到了其他一些文学作品,包括她最近看完的《平凡的世界》,对里面孙少平的奋斗经历很欣赏,很惋惜他最后没有和田晓霞在一起。我告诉她,我也深有同感,可能这也是一种缺憾美吧。和金瑶在一起,时间过得好像非常快,半小时时间像是只有一分钟就过掉了。我最后和她说:“后天我们就要去宜春,我家乡实习两星期,然后我就直接回家了。在那里有什么好玩的有趣见闻,我可以写信给你吗?”

“没问题!” 她爽快地答应了,朝我笑了笑。

她的笑给了我一些鼓励和安慰。我也回应了一个微笑。我们走出教室,朝宿舍楼往回走。到了女生宿舍楼,她挥了挥手,就各自回宿舍了。知道自己可以给她写信,我心里踏实多了。

我们全班同学都背上大包小包,乘坐校车一路欢歌笑语地来到了宜春。路上大家都高高兴兴,戴茜和红玫的笑声最为响亮,看来红玫已经摆脱了失恋地阴影,恢复了往日地活力。校车在一个老旧的宜春旅社前面停下来,带队的宋老师和班长去登记了住宿。这次因为时间长,头一次男生女生的住宿房间可以挨着,互相可以自由串门,大家都是嘻嘻哈哈的,分别和其他同学两人一组分配了房间。我和水良分在了一起。

我们的实习任务是了解本地的国土资源勘测的情况,所以在本市的国土资源局驻点,由和宋老师相熟的柳科长负责接洽。柳科长大约三十出头,显得精明能干。他手下也只有两个二十出头的小兵,看起来很缺人手的样子。他和我们介绍了宜春的国土资源的勘测和保护现状,然后和我们拟定了未来十天的计划。我们将熟悉资源勘测方法、资源评价体系、规划利用、还有保护执法等等各个方面。大家对这些需要将来上手实用的东西都很感兴趣,可以看出来,好几个同学开始后悔没有在课堂上好好听讲,怕自己跟不上了。

晚上在旅社里,男男女女都开始串门,我们男生可以一探女生闺房的秘境。女生们对布置她们的新房间明显比男生们认真:都挂上漂漂亮亮的新窗帘,床上也铺得整整齐齐的。有些女生的床头柜摆放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让我们男生眼界大开,不知道女生还这么多讲究。红玫的房间倒是相对简单,也没有那么多的瓶瓶罐罐。我很好奇,金瑶如果在这里的话,她的房间该会是如何的场景呢?我注意到她好像很少化妆,粉黛天然的样子,估计也和红玫房间一样,不会有太多的瓶瓶罐罐。

相形之下,我和水良等一众男生的新房间里就随意多了。窗帘也不用挂,反正男生不怕被偷看,床铺也基本就是旅馆的现成陈设。这些差别让我们班的男女性别差异变得显而易见,真是明显的男女有别。

女生们来我们男生房间串门的时候,有个漂亮女同学,那个和其他班级合住的美女,她对我房间倒不特别感兴趣,就是对我本人十分好奇,我都被她上下打量得不好意思了:“怎么啦,发现金子了?”

她突然笑了,笑得真灿烂:“哎呀!我是看到你觉得亲切。平常和你说话都说不上两句的,这次来这里我很高兴。”

她平常是没怎么和我说过话,我好像和她也没什么太多交集,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我亲切。我问她:“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啊?”

“我妈妈是宜春人。我小时候来过一次,之后再也没来过了。说起来我俩也算半个老乡呢。所以这次来宜春,我觉得这个地方,还有你,都让我觉得很亲切。回去我要告诉我妈妈,嘻嘻!好了,不说了,我们去看下一个房间啦!”说完这个,她带着笑意,得意地走了。

这么一说,倒是都说得通了:我这么喜欢我的老乡们,她肯定也不例外。我只是有点儿遗憾,那个阿姨应该没有教她太多宜春话,不然,和她乡音对话,该多美好!突然多了个美女老乡,让我一天都心情特别好,就连看外面大街上灰扑扑的街景都觉得更顺眼了。

同学们都是头一回来到宜春,还有些新鲜,嚷嚷着去街上先看看宜春有没有什么好玩儿的地方。佑仁问我:“小芳,这都到了你的地盘了,怎么没见你这个地头蛇好好带我们去玩点儿什么新鲜花样呀!你得为我们在宜春的招待上点儿心呀!”

理是这么个理,但是跟他们比,我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们家在宜春乡下,一个很边边角角的地方。我要不是初中三年级来这里参加数学竞赛,我对宜春的了解比他们也好不到哪里去,照样一抹黑。再说了,有些城里人有时候也不怎么好,一听你的口音不纯正就看人下菜,不大看得起你,态度就很糟糕。所以,我在城里的时候可不会像在学校那样对老乡感觉亲切,反而是防着的时候多些,不要因为一个不小心就被他们给凶到了。

说话间我们就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过去像是一个大公园。我和佑仁郑松他们说话间就抬腿准备过马路,忘记了看红绿灯了。还没走两步,我好像被人在在后面猛推一把,人突然就往前一冲,腿疼得不行。左前方有个人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在地上半天才坐起来。幸好他戴了头盔,头应该没事。原来,他就是那个从我后方撞到我的那个人。我赶紧跑过去,想把他扶起来。郑松在后面大声喊道:“你小心点,别让他讹上了!”

我倒不觉得那个摩托车手会讹人。虽然说是他撞了我,但是其实算起来该是我不小心的缘故。要是我过马路的时候左看右看了,不就不至于被他撞上吗?等我过去拉他一把的时候,他已经一瘸一拐地自己接近起来了。我问他:“你冇事吧?”

他摆摆手,简单说了句“冇事”,就艰难地推着摩托车准备走了。看着他背影,我也感到内疚。虽然我的腿还是有点疼,但是,自己的不小心让别人来吃个苦头,就算被他撞了,我也觉得是自己害了人家,心里不安。我又觉得,他和我在资校认识的老乡一样,也是个厚道人。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当然,您也可以耐心在这里慢慢看连载,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繁体版:

 https://www.amazon.com/%E9%9D%92%E6%A1%83%E6%99%82%E4%BB%A3-%E8%8B%B1%E9%9B%84%E5%9F%8E%E8%88%8A%E4%BA%8B-Traditional-Chinese-%E7%9C%9F-ebook/dp/B0CVR37NN7/ref=sr_1_1?crid=2LPGNTNTY02AH&dib=eyJ2IjoiMSJ9.eagv--DErLqWMQcxSz7ZJQ.pdTe1n30hyl-g-FoK9GHfq0-s90-xR42NzBxRAAnBp4&dib_tag=se&keywords=%E9%9D%92%E6%A1%83%E6%99%82%E4%BB%A3&qid=1709852211&sprefix=%E9%9D%92%E6%A1%83%E6%99%82%E4%BB%A3%2Caps%2C86&sr=8-1

英文版:

 https://www.amazon.com/Green-Peach-Age-Autobiographical-Fiction/dp/B0CWDDF8FZ/ref=sr_1_1?crid=20Z5JAC4D0SGH&dib=eyJ2IjoiMSJ9.02GUKogD3ybuPX1bewvadOxUDTIUeDgCyFNeE6CXkpVvvPciK9YrE8X90FkgfX1nUAI86yoKYWQVqbtuBEJbSqIXkH6HpU_jrSRIZI91ot5xhQVtZrvdYo6v-nPpwaePR80xrCpENUaFbkSFLXbXNLY4K2hfNDnZ5atyT1LAYvAEs_tXmpQtwxaud_t0xwW5NNo8Zhft1SWQo3n7dJCYUaKAbsUHIIi0-yqHj_Tb07U.qI204DZh2hofxwpAq5DCAcKpE7ZGotNoOFWY5mvpfT0&dib_tag=se&keywords=the+green+peach+age&qid=1709850194&sprefix=the+green+peach+age%2Caps%2C121&sr=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