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六章 新年晚会 (二)

(2024-02-27 06:18:18) 下一个

想起金瑶的那个暖暖的微笑和鼓励的眼神,我觉得我得再想点办法,不能辜负了她的托付。还有点儿时间,要不,我毛遂自荐一把,试着来一个口琴独奏怎样?上次新年晚会没有人表演过这个,这俩礼拜有空多练练,也许能行。婉玉自己已经有一个节目了,她也没辙,听了我的话后,只好同意了。

说是这么说,要从不入流水平突然提高到演奏的水平谈何容易!我只会吹连续的单音,既不会吹和弦,也不会吹颤音,现在肯定上不了大台面。怎么办呢?

我又去了趟图书馆,在一堆旧音乐书中,又借回来几本老得掉牙的口琴琴谱。我都不敢相信这么破的图书馆还真有这些书,算是运气不错。可是我早先的简谱知识实在太有限,看不太懂这个有点儿复杂的口琴琴谱,好几天过去了,毫无进展。周边也实在没有能指点口琴的人,让我很是烦恼。我想,算了,实在不行的话,就吹《十五的月亮》吧。好好吹,吹流利了也许也能充个数,至少把四个节目凑齐了,不辜负金瑶的托付。

到了第一次节目筛选,我才发现我有多幼稚。虽然是第一筛,但上场的节目基本上没有太烂的,我的应该是最差。倒不是吹的过程出了什么差错,而是和其他高质量的节目比,我的水平实在是马尾巴提豆腐--提不上来。

第一次筛选节目的场地,是在那个晚会大厅隔壁的准备室。我们候选节目的表演者在大厅等着,程玮也在,不过我自己为口琴的节目头疼,顾不上去问他表演什么节目了。一到那个准备室,我看到三个评委一字排开,坐在远处的长条桌后,而金瑶穿着浅绿色的衬衣在居中的位置。我不知道,她居然是这些节目筛选的评委。这个发现让我又兴奋又紧张,既希望借机会好好表现自己,又怕自己搞砸了。我一边吹奏曲子,眼睛一边在很小心地偷偷瞄着她的表情。

她开始还比较轻松自然,我吹着吹着,看到她在中间皱起眉头来,我就知道自己看来还是真搞砸了。她的表情让我感觉很点儿受伤,我觉得她至少该保持风度,不该这么直接的。

等吹完,我已经是一点儿信心都没有。我觉得自己真蠢,别人的拙处藏都还藏不过来呢,我居然要把猴子屁股露出来,看看我都在干些什么呀!我正忐忑中,金瑶叫我名字了:“真芳,我觉得你这支曲子目前不太适合正式上台。不过没关系,试一下总比不试强。有些技巧方面的可以再提高,总体还是很流畅的。”

听到这个评价,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耳朵,以为我听错什么了。我抬头看着她,发现她的眼神还是那么地柔和而温暖,让我觉得有些受宠若惊,刚才的懊恼一扫而光。我相信,她刚才说的该是她的真心话。

被淘汰后,我直接就回宿舍了。等筛选的结果揭晓,这次我们班送选的几个节目比上次还糟糕,甚至连婉玉参加的那一个都没到下一轮,直接剃光头了。不过,我倒是看开了,这种事情,重在参与,努力过了也别去后悔了。

我觉得,我能看得开,也应该和最后金瑶的鼓励性的点评有关。既然金瑶都没有否定我的努力,那表明我自然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大不了再继续努力就是了。我又觉得,她好像不讨厌我。那么,只要我不着急的话,更近一步接近她也不是那么不可能的事。

我还是保留着老习惯,在上课间隙时间里在那个弧形护栏那里远眺。名义上我是爱护眼睛,实际上那是在爱护自己的那个希望的小火苗。我现在已经不那么着急了,她已经认识我了。她多数时间都在教室里,有时候低头看书,有时候也起来走动,和同学说说笑笑,看起来倒也是挺活泼的一个女孩子。有时候,她也会在课间出来,不过她从不在护栏那里停留,因为要远眺的话,他们教室在这个楼的尽头,能远眺的窗户多得是。不像我们教室,两边要不就是墙,要不就是那个工字形的讨厌的那一横,窗户开在那边,简直和没开窗户一个样。

她路过我身边的时候,现在也会和我微笑致意。每次这种微笑都让我很受用,感觉自己就像被母亲爱抚的婴儿一样开心。要我看,她应该不知道我喜欢她,因为每次我都不会盯着她看。当然,我也不会故意回避她,就像和一个正常的、上课累了出来透口气的学生没什么两样。她在我心里的形象,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模糊的女神,而变成了一个可亲可近的富有魅力的领导。我很满意对她的新印象,因为,我觉得那样的她,好像不再那么高不可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