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盲

我已年迈闲暇之余喜欢回忆我的人生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大年初一

(2024-02-10 00:45:13) 下一个

今天是我在人世间开始了第83个大年初一了

很有意思 在我人生第8个大年初一 还是民国时期 家里是个大家庭 爷爷奶奶 父亲母亲 叔叔婶婶 姑姑们我是孙辈的最小一个 可能天生就可以淘气 就可以肆无忌惮 可我不行 因父母不受爷爷奶奶待见 我包括我的兄姐都得老老实实 唯恐自己的行为 恼怒了其他长辈 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 大年初一是全家集合为祖上祭拜仪式 我更要规规矩矩 站在最后边 哪怕心里100个不愿意 也不敢出声

那时我家是个四四方方的大院子正北方有左右各一间房右边一大间住着奶奶和两个未出嫁的姑姑左边靠西一间稍小一点住着叔叔和婶婶中间一间较大的一个大屋算是老式客厅墙上经常挂些字画中间放一个大桌子两把太师椅后面有一个长条案放置花瓶和其他一些瓷器铜器等那时的我也不知都是干什么用的也不注意这些事 大厅是爷爷接待客人的地方也是爷爷奶奶和父亲叔叔们谈话的地方再有就是全家逢年过节在一起团聚和吃饭的地方

每年大年初一 上午 全家都要出席一场祭拜家族祖先的仪式然后按照辈分大小分别给长辈拜年

一家之主当然是爷爷奶奶 一大早大家都穿着新衣服女士们还都佩戴好自己最好看饰品齐聚在北房的中间大厅里 爷爷经常是一件长皮袄很庄重也很大气备 显尊严奶奶也是一件短皮袄头上戴着一朵绒线做的花听说叫聚宝盆 父亲是一件得体的长衫妈妈是一件结婚时才穿的缎子红棉外衣头上也有一朵聚宝盆手上戴着一枚戒指叔叔是洋派一身西装皮鞋领带婶婶挺漂亮我不懂穿的是什么衣服当然头上也插了一朵花两个姑姑都在棉衣里面加了一件毛衣一位是紫色的一位是米黄的烫发 皮鞋 略显半土半洋的青春之美 姐姐上小学五年级一件绿色棉衣里面的花衬衫领子露在毛衣外面学生派 哥哥是一身妈妈给做的蓝衣服 我记得除了一身新衣服外爸爸还给我买了一个小皮帽子 总之大家都精心打扮一番可见大年初一的重要

仪式开始时 我忘了是几点 那时只有大厅里有一个表 一般人家只注意天亮了起床天黑了睡觉 到时候了就吃饭 家里也没有表

在正北方的大厅墙上挂着四张很大的画像据说是爷爷的爷爷奶奶和爷爷的爸爸妈妈装裱的很好 男性都留着胡子穿着马褂女性都穿着宽大的上衣梳着盘头 因为是画像 我也看不出好看或不好看 有时挺害怕不愿意多看一眼 更不敢乱说 反正不如我妈妈心里这样想着可以 要是说出口 起码会被爷爷奶奶打一顿 我撩 一下姐姐的衣角 说 我要撒尿 跑了 可不一会就又被姐姐叫回来 叔叔狠狠瞪我一眼

祭拜开始 很长的一个条案上摆着各种贡品 爷爷亲自点燃了很多蜡烛 轻风吹过蜡烛的火光来回晃动 父亲站在条案的最右边用一个鼓捶一样的木棒敲一个圆圆的铜制的缸 后来问妈妈才知道那东西叫罄每天放在那里但绝不能乱敲否则不是挨骂就是挨打爷爷奶奶带领全家都跪拜在蒲团上向祖先行四叩首礼 爷爷奶奶还不断念叨着什么我想不过是请祖宗保佑什么全家福满儿孙进步生意兴隆等祈求上天保佑

然后是爷爷奶奶端坐在椅子上 父亲母亲带着叔叔婶婶姑姑和我们姐弟三人一起行跪拜礼三叩首我很烦恨不得赶快出去找小朋友玩所以我经常不抬头用头顶在蒲团上点三下就抬起头来有时帽子还掉了姐姐在旁边好像故意看着我别出规矩

下一个是父母亲坐在椅子上叔叔婶婶姑姑和我们姐弟三人给父母行跪拜礼 三叩首

然后是我们姐弟三人给叔叔婶婶姑姑行跪拜礼 虽然很累一会起一会跪但也无奈给我安慰的是行完礼后爷爷奶奶带头给压岁钱 哥哥收到最多姐姐次之我最少

这是最高兴的事但一回到自己的房间就被妈妈收走大部分 我只剩一点点跑到街上去找小朋友买炮有时还牵着我家的大黄狗一起去玩

玩完以后我经常会问妈妈 我磕头最多为什么得钱最少妈妈只笑着对我说你最小

我琢磨来琢磨去不懂也不愿意 心想来年再有这事我不去了

长大以后我明白了一个经济学原理价格和价值如果不匹配的话会影响劳动者积极性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