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明晨新一曲,唤醒大太阳!
正文

同桌的你

(2024-02-05 08:44:31) 下一个

今天拿起笔, 我想要写写"同桌的你!"其实,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并没有同过桌。我那时是严重的营养不良,坐在第一排;而你是长得个头偏高、大家都喜欢的、甜甜的小姑娘。而且你两眼眼角微微上翘,也就是人们常称赞的丹凤眼。你常坐在倒数第二、三排。但是,我总是想:假如、假如我们同桌,接下来会有哪些故事呢?假如我们同桌,在开学的第一天,我想你与我坐在同一张桌子,成为了我新的"同桌的你"!你一定会发现,桌面中间的那条"三八线"。这是我与女同学同坐时,喜欢做的第一道功课。其实也谈不上是什么敌视,只是按照那时一般有些顽皮的小男孩的思维给"同桌的你"一个小小善意的"见面礼"。我敢肯定,你一定会用你美丽的丹凤眼看看我,而后,微微笑着用一块大橡皮擦擦去这条"三八线"。这时,我不会阻止你,但内心感到暖暖的!假如我们同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想我们会慢慢滋生友谊,因为你每天都是那么阳光含着微笑,而我在这微笑中一定会觉得自己越长越大。我或许会开始注意自己衣服会不会脏,头发是否乱得象鸟窝,字会不会写得太潦草。或许还会折叠些我最拿手的小纸船、小飞机、小鸟等送给你作为生日小礼物。我就想听见高兴的接受我小礼物时你说的"谢谢!",和看见你喜悦的笑容!假如我们同桌,或许会是在第二个或者第三个学期以后,我会邀请你到我家看看收藏的一些连环画、一些文革前的小说。那是我哥哥姐姐留下来、我一直引为自豪的"宝贝"。我常喜欢一个人钻进楼上的小阁楼内阅读。特别是读小说《苦菜花》,尽管描写男女之间的事情并不太显眼露骨,但总会使我心跳加速。当然,这本书我是不会借给女孩看的。那个时代,你应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或鲁迅先生的小说集《呐喊》、《徬徨》。小说中的人物阿Q, 孔乙已和祥林嫂等,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满有趣的!假如我们同桌,我一定会很愿意与你讨论数学题,就如翁钟文老师让我们做的趣味题"地主的斗"。我也很想与你共同探讨刘承繁老师佈置的语文写作,因为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关注知青文学、朦胧诗。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更能读懂一些内容深刻关注社会的文章。假如我们同桌,在毕业的前一年,我肯定会与你探讨人生、理想、职业。一些具体的将来,而不是只会空空洞洞说上一串"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之类的话。我曾梦想着自己将来成为一名浪漫的诗人,或者能写出最底层人民大众疾苦的作家。或者当个科学家或工程师也不错。但是,如果你给我一些建议,或告诉我你的喜好,我也一定会受其影响。或许还会问上一句:"你喜欢我将来做什么工作?" 并且极有可能会照着你的话去做。假如我们同桌,高中毕业后我一定会让你留下你的通信地址,让你告诉我你的近年来的人生计划。我肯定会在分别时送你一本日记本,翻开的第一页写上:某某同学留念,同桌友谊长存!或许还会附上一张我个人的毕业照片,给你作为留念。我心里却希望给你将来想念!在你要离开宁化的前一夜,我一定会想方设法约你出来深谈一次。主要是谈我的梦想、我的将来,也会要你谈谈你的梦想、你的将来。当分手时,"最后一次握手"是必须的。当然,这只是同桌的告别,结束高中时代的"最后一次握手",而不是永远的"最后一次握手"。因为我相信,将来见面的机会多着呢!假如我们同桌,我想以后,故事一定会很多很多!但现在想想,真正的同桌不同桌又有何妨呢?在我最最重要的人生旅途中,你就是一个我的"同桌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