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追忆

漫漫人生路,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时,却已入黄昏
正文

爱是过眼烟云(上)

(2024-01-28 01:09:56) 下一个

李君算不上是我的前男友,也就是曾经谈过的对象吧。我们之间最亲密的行为止于手的接触,两个人手拉着手去过公共场所。在谈婚论嫁阶段我们俩的爱情遭到了李家父母的反对,理由是两家门不当户不对。

有一年回京度寒假,段老师委托我把一个包裹送到某部队医院交给他的弟弟段大夫。见到段大夫的时候,他身边还有两三个身穿白大褂的人,其中就有李君。我和段大夫寒暄了几句,放下东西就离开了医院。

回到学校后,段老师夫妇邀请我到他们家里吃饭。这次饭局的目的是想把李君介绍给我,他们没有说明究竟是谁的主意,以及背后的细节。李君是该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大夫,他与段大夫都是本院的在职研究生。

段大夫对李君的评价挺高,称其为勤奋好学,见解独到,生活简朴,为人处世十分低调。李君的父亲是部队的高级干部,母亲已经转业到某大学的人事部门工作,家里的其他人全都是现役军人。李君当时已经三十来岁了,因为一直都没有遇到心仪的人,他从未谈过恋爱。

段老师递给我一张照片,照片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李君是一个清瘦的军人,非常严肃不苟言笑,于是我答应试试吧。

很快地我就收到了李君的来信,他的字迹虽然工整,但没有功底也不好看。显然李君对自己的字也很不满意,他主动请我原谅他的书写,希望不会因此引起我的反感。在信的末尾,李君还特意写上此致军礼。也许正是李君的谦卑和恭敬令我产生了好感,我们开始了交往。

第一次见到李君时,我有点儿失望。他穿着一身军装来到我家,不仅显得瘦弱,而且还略带土气。然而在随后的亲密接触中,我的这些失望情绪不知不觉地烟消云散了。尤其是看到李君对母亲嘘寒问暖的情形,我更是感到了欣慰。

李君每次到家里来,家人都努力地拼凑出满满的一桌饭菜招待他。每次李君都会不断地赞美着,然而我们都注意到了他吃的不多。

我们一起出门时李君总是穿着军装,戴着军帽,脚上是一双黑皮鞋。李君对于自己的着装有点儿后悔,他说因为穿着军装不能与我亲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俩的关系日渐升温。在我大学毕业前夕,我们之间的通信已经达到了每隔一天一封。李君来信的态度也越来越积极和主动,他明确地表示了爱慕之情。信头的称呼由全称,改为去掉姓只有单字。逐渐地又加上了形容词,升级再升级直到最最最亲爱的。我被李君的热情所感动,也启用了亲爱的称谓。

毕业分配回到北京工作以后,李君频频邀请我去面见他的父母。他说他的父母答应在婚事上完全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又说两位老人家对我的条件都很满意。李君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就信以为真了。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对李君家里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李君的父亲是经过长征的老革命,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李君的母亲岳阿姨在中学时代跟着老师参加了革命,不久由组织安排嫁给了李将军。

李将军夫妇养育了五个儿女,李君排行老四,上面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他的姐姐是年纪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女儿。李家大姐也在部队医院工作,她是耳鼻喉科大夫。大姐的婚事是按照双方父母的意见完成的,大姐夫是另一个大军区领导的儿子。婚后两个人的关系十分冷淡,加上长期两地分居,大姐夫就与驻军当地的农妇乱搞,因此受到了处分。事发以后,李家大姐和姐夫都提出要离婚,因两家父母都坚决不同意,就被长期地搁置下来了。

李家大哥的军衔是副团长,随部队长期驻扎在外地。李将军对他的要求十分严格,也寄予着极大的期望。李君说他大哥是一个唯父母之命是从的人,非常孝顺。李大哥先后谈过的两个对象,都是他的父母为其挑选的。最终大哥按照其父母的意愿放弃了第一个对象,娶了第二个对象。大嫂的父亲是李将军的老部下,大嫂也是军人,婚后生了一个女孩儿。大嫂长期独自带着孩子住在李家,爷爷和奶奶对孙女宠爱至极。

李家二哥是兄弟中最有主见的人,不过他也遵照父母之命结了婚,娶了岳阿姨老班长的女儿。二嫂的父亲曾是李将军的领导,是一位开国中将。结婚后二哥搬出去单独住了,平时他很少回家。按照两家父母的想法,二哥应该调到北京军区去工作,守在二嫂的父母身边生活。然而二哥不大情愿接受这样的安排,即使在他们的儿子出生以后也没有去北京团聚。

老五是兄弟中身体最为强壮的,李将军确信他是一块上好的军人坯子,从小就把他送到了部队去锻炼,当时已经是营级军官了。

李君是兄弟中最瘦弱的,但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李君从小的理想是成为军事专家,可是他不得不服从李将军的安排,参军后不久就进入了军医大学。

初到新的工作单位,我的主要任务是调研。第一年绝大部分时间,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出差。其间李君追随着我的足迹,一直与我保持着通信联系。因为在每个地方逗留的时间都是短暂的,按照约定我会提前把下一站准备住的收信地址告诉他。当我抵达时,李君的信已经在那里恭候多时了。

在贵州出差期间,由于阴雨缠绵,我经常被困在屋子里无所事事。就在这时听说李君的毛裤破了,我就利用这段时间给他织了一条纯毛的毛裤。为了减轻行李的重量,我把这条毛裤在出差途中寄给了李君。

去上海的时候,李君委托我给他买一双牛皮鞋,没想到刚买的鞋却在南京路上不知不觉地丢了。懊恼之余我无奈地原路返回到那家店,又买一双同样的鞋。

不久之后带着这双鞋,我去了李君父母的家。临行前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精心选购了北京土特产做为见面礼。当时李将军正在某大军区开会,李君先行了一步,我们计划汇合后再去见他的父亲。

火车驶进车站时,我看到李君在站台上等候,他的身后不远处居然停着一辆小轿车。李君和司机迎上前,把我随身的东西塞进了汽车的后备箱里。我们坐在车里,司机开着车大摇大摆地离开了站台。

汽车把我们送到了军区招待所的贵宾楼,服务员一看到李君,立刻就毕恭毕敬地迎过来,大概以为他是首长呢。服务员带着我们打开了两间客房,一间是给我的,另外一间是给李君的。李君说他的父亲住在另外一个楼里,晚些时候他会带我前去拜访。

招待所客房里的条件很好,比我们出差时住过的所有的招待所和旅馆都强多了。可是李君的却发现了许多的问题,几次去和服务员交涉解决。贵宾楼里的客人很少,饭厅里也只有寥寥的几个人。其实伙食已经相当不错了,有鱼有肉,蔬菜的品种也挺丰富,然而李君却不大满意。

虽然李君依旧身穿朴素的军装,但此时的他俨然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李君不再是一个正统的军人,更像是十足的公子哥儿,与我以前认识的他迥然不同了。我暗自思忖几个月前我们家招待他的饭,恐怕是太寒酸了。

为了能和我亲近,李君脱掉了军装。穿着便装的李君,感情非常炽热。他大胆地抓住我的手,我们像新潮的情侣一样,旁若无人地逛街。

尽管抱怨招待所的伙食不好,但每到饭点儿,李君还是会准时地带我回去。我们从未在外面吃过一顿饭,他也不曾给我买过冰棍儿和零食。已经是热情奔放的李君,仍然显得十分呆板木讷。也许是没有谈恋爱的经验,也许是从小就受到来自于家庭和外界的照顾,他完全不懂关心和照顾我。

当天晚上,李君带着我去见了他的父亲。李将军住在一个宽敞豪华的套间里,外间是办公室,里间是卧室。他的身材高大魁梧,有一种威严的军人气势。仔细看看,又发现其实他们父子俩的面貌还是挺相像的。

李君把我介绍给了他的父亲,他的父亲上下端详着我。李将军的脸上没有一丝的笑容,简单地问了几句不冷不热的话以后,他突然说你们俩都这么瘦弱,将来谁照顾谁呀。李君马上信心满满地答道,我们互相照顾呀。他的父亲听后默不作声,紧皱着的眉头显露出了不快的神情。

后来我才知道无论是李将军还是岳阿姨,他们夫妇都喜欢身材高挑,体态丰盈的儿媳妇。由他们亲自选定的大儿媳和二儿媳,都是属于这个类型的。那时候的我纤细瘦弱,体重八十二三斤,完全不符合他们的要求。

就在局面有些尴尬的时候,伴随着一阵夸张的笑声,警卫员带进来一个身穿军装的年轻女子。她无拘无束地冲到李将军眼前,嘴里喊着李伯伯。李将军也顿时眉开眼笑起来,看来他们之间非常熟悉。

在李将军的招呼下,李君也凑上去加入了他们的聊天儿,把我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在了一边。良久李君才打破热烈的场面,把我介绍给那个女军人。女军人轻蔑地扫了我一眼,没有和我说话,马上又转向李将军继续嘘寒问暖。其间她甚至还主动和李君打情骂俏,拨弄得他有些不自在,几次朝着我使眼色试图证明他是清白的。

这位女军人是李将军前任秘书的女儿,年纪与李君相仿,两家父母都曾有意结为儿女亲家,但是李君却没有接受。她也是岳阿姨夫妇喜欢的类型,高挑丰盈的身材,模样十分俊秀。可惜李君偏偏不喜欢这样的女人,大概是由于自身条件的缘故吧,他更喜欢瘦小的类型。

沿着这个话题,李君说到另外一个女军人娜娜,她嫁给了李君的好友。李君坦诚自己对她有好感,自信她对自己也有好感。他认为假如当年主动追求的话,娜娜会嫁给自己而不会成为好友之妻。

逗留了两三天之后,李君带着我一起坐火车去了他的父母家。车厢里很空,我们面对面地坐在靠窗的位子上,身边没有其他的乘客。座位是用木头制作非实心的,一条一条的涂着淡黄色的油漆,令我有几分好奇,大概只有短途慢车才是这样的装置。

在火车上李君给我讲了很多军事故事,他说自己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到战场上指挥战斗。李君也再次向我表达了爱慕之情,说到动情之处,他忍不住握着我的手轻声地唱起了情歌。他的歌声音调准确,俨然是五音俱全。李君的柔情令我非常感动,我确信他就是自己的终身伴侣。无论今后的道路怎样艰难,都不会改变主意。

当火车驶进车站时,站台上又有一辆浅灰色的老式轿车在等候我们了。鉴于在几天前的经历,这次我没有感到惊异,默默地跟着李君钻进了轿车。司机向我点了点头没有说话,李君也没有做任何的介绍。

李君父母的家坐落在一处幽静的地方,远离喧嚣的市区,沿途有流动的和固定的岗哨。李家是一座独立的二层小楼,在茂密的树丛掩饰下,小楼并不惹人瞩目。走进门才看到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宽敞的门厅连接着里面更加宽敞的客厅。除了客厅之外,一层还有三四个房间,卫生间,厨房和饭厅以及通往二层的楼梯。

住在北京的机关宿舍里,一直以为家里的生活环境还不错呢。到了李家才发现,干部的待遇在军队和地方之间居然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李家富丽堂皇的豪宅与我们家简陋的单元楼房,彷佛有着天壤之别。

进门的时候,岳阿姨和大嫂正在客厅里摆弄什么东西。她们俩像是事先商量好了似的,连眼皮都没有抬一下,显然是故意表示冷落。这样的待客方式,是我从未遇到过的。

李君悻悻地解释说军人家庭都是这样,大家都不喜欢寒暄,更不懂俗套的礼节。他劝我不要介意,径直把我引进了楼下的一间屋子。这间屋子靠近厨房和饭厅,远离客厅和其他的房间,有一个独立的小卫生间,还有一扇门通往后院。

卫生间里有厕所和洗脸池,没有淋浴设备。李君称其为他家的客房,也是他弟弟李参军前居住的房间。房间虽不很大,但里面的摆设挺齐全,双人床,床头柜,沙发,大衣柜,写字台和椅子,一切应有尽有。

放下行李,李君就把我送到一楼靠近大门的一个大卫生间去洗澡。等我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李君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和他的母亲及大嫂在说话。再次看到我,岳阿姨和大嫂依旧冷冷的一言不发,彷佛压根儿就没有见到我似的。

默默地回到客房,我的心里已经明白了李家对自己的态度。脑子里呈现出一片空白,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这种难堪的局面。李君跟着我走进了客房,他依然极力掩饰着,再次替他的母亲和大嫂做了一番无聊的解释。

来不及仔细考虑自己的处境,李君就带着我悄悄地走上二楼,参观了他的房间。那时候岳阿姨和大嫂还在客厅里,楼上没有人静悄悄的。楼梯和走廊都十分宽大,给人一种庄严冷峻的感觉。楼上大约有五个房间,其中包括他父亲和母亲各自的卧室,他和他姐姐的房间,还有一个书房。

李君带着我参观了他的卧室,屋子比客房的面积要大一些,里面摆满了崭新的家具,是他母亲为他准备的结婚用品。

李君拿出一套全新的女军装,他说是他姐姐送给我的。在军装的旁边放着一双黑色的高腰棉皮靴,他说是给我买的,然而直到最后李君也没有把军装和皮鞋交给我。

因为已经过了晚饭时间,当天晚上我无需走出屋门面对李家的人。起初李君待在客房里陪着我聊天儿,后来他上楼去他的房间取东西,很长时间都没有回来。

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我忍不住推开了屋门,隐隐约约地听到好像有人在说话。我不由地循着声音走出了屋门,沿着楼梯向上攀登。逐渐地我听见了李君和一个老女人的声音,他们语调都是激烈的,肯定是正在争执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有reciprocity的爱是男女之间的一种哥们义气。电影interstellar里说,爱是宇宙里唯一一个可以瞬时穿过所有空间的力。爱不需要你付出一切,只需要你领情。真正的爱,相忘于江湖也可以。
边草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回忆,请继续。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on' 的评论 : 或许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男女青年谈对象时一般仅限于手的接触吧?男女朋友是近些年的概念,也受到了西方的影响...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仅仅拉过手也叫谈过对象?没有成是因为那时没亲热过
danon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前男友" and "曾经谈过的对象"?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故事使人觉得身临其境,被地位高人看不起真使人不舒服。写得很生动。
孟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