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说博客

长篇小说 侦破小组之迷案追踪
正文

长篇:二道桥的沙枣花儿开了 第八章 “ 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仇必报”

(2024-04-21 10:58:56) 下一个

 

    西北风凛冽着,从盐池上空时而呼啸而过。

王一顶着一顶破旧的护耳帽,用绳子将残缺的一边固定,勉强保护另一边的面庞。头发、眉毛已被盐渍覆盖,如同硬化的铠甲。脸上布满了风刮出的伤痕和口子,手臂以下更是一片裂痕,裸露的皮肤充满了裂口,唇边挂满了硬硬的疖块。他的棉衣上也沾满了盐和硝渍,原本的肤色已经看不出来了。

冰冷荒凉的盐场上,王一孤独而坚韧,面对内心的挣扎和外界的残酷,一边努力地生存一边救赎着自己的过去。

在他进入看守所四个多月后的一天,女友李曦曦乘中午送饭的车来看他。

 王一的狼狈打扮让李曦曦心生不安,她走到他跟前,经过细细辨认后,震惊不已“:你……你怎么这样?”女友的眼泪夺眶而出。

李曦曦穿着一件厚实的羽绒服,头戴一顶毛线帽子,脸颊因冷风刺骨而泛红,她的双手被手套紧紧包裹着,只露出一点指尖。

他们来到一个空旷的盐池里,可以躲避风沙。

李曦曦一边抽泣着,一边把带来的食物拿了出来,有卤好的牛肉,还有凉了的烤肉等,王一抓过袋子里的肉,一口气吃了很多。

“你慢点吃,慢点啊。” 李曦曦边说着,给他拧开一瓶矿泉水:“慢慢吃,好吗?” 王一来不及回答,只顾用手不停地往嘴里塞食物。此情此景下的李曦曦,转过脸去又是滴泪交加,过了好一会儿,才渐渐平静下来。

“为什么不找找人,给我写信或者托人打个电话啊,哪怕我们花钱,我可以把我在单位分的房卖了,花多少钱也行啊,想办法分配到其他地方,你为什么要这样苦自己?你为什么啊?” 李曦曦不停地哀求着。

    “曦曦,我妈妈身体怎么样? 我梦到了她几次,他都好吧?”

“:妈妈好的呢,我每个礼拜都去看她, 买点东西、收拾收拾屋子、陪她刚逛街,她就是想你。说要来,但别我劝住了,我想等你这边情况好一点了,再让她来吧。”

“嗯。你做的对,你再不要哭了, 曦曦。”

“:另外,不管分配到哪里都是在监狱,都不光彩,有啥区别?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不是也可以吗?要说苦,这是肯定的,是我自找的。我谁也不怪,这也好呢,让你知道了,我就是这个样子了,再不会有比这更差的情况,对不对?” 王一勉强挤出点笑。

“再说,我出去以后,还有很多事要做,必须要去找崔名扬,你说,还会有什么事情比这个难、比这个苦吗?”

“我说不过你,反正你自己注意身体啊 , 我就是担心你的身体。“

 说着,李曦曦给他塞了厚厚一摞钱。

  “:留着用,买件棉衣,买点肉吃,照顾好身体,看你.......”

  李曦曦说不下去了,扭过脸去抹眼泪。

 

“好了,时间快到了,饭车要回去了,不然赶不上车了。” 一个武警过来催促道。

王一嘱咐李曦曦赶紧坐车回去,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己,照顾好他的母亲。李曦曦使劲点头,眼泪一直没停过,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王一望着远去的背影,他穿着单薄的单衣站在原地,似乎凝重的心情可以抵御寒冷,却抵挡不了对过去过失的痛恨和懊悔。

 

      让王一绝对没有想到的是,在女友走后的第二个月,有几个监狱管理局和监狱的领导们来视察,其中竟然有身着警服的董鑫!

         董鑫在武警哨兵的帮助下找他,她一边在盐池上磕磕绊绊地快步走着,一边大声叫他的名字。

       王一爬到盐池上边,从头倒脚,他让董鑫已经认不出他了。

       盐池上猛烈、夹带着盐末的风吹到她的脸上,不知风刮还是什么,他看到她似乎在擦眼睛。

等董鑫走近了,王一才发现,董鑫的身材原来真的不错,穿警服的得很有气质,自信、不威自怒。

  王一想,是不是自己关久了? 看到个女孩就觉得是个仙女?

 

“是你吗?王一?你怎么变成这样子了?你是王一吗?”

董鑫走近了一些,盯着王一看了足足有5秒钟。 

“王一,你们分配的时候我去内地培训,我给我们科里科长说过你的名字,你就不能托人给我打个电话吗?我至少能让你分配的好一些啊,为什么不联系我?”

 董鑫的言语中流露出一种歉疚、也有对王一的抱怨。

“董警官,没必要吧,再说我是你什么人啊?”王一淡然地说。

“你是我的同学,虽然你犯了错,同样是接受改造,我可以给你找个轻松一点的工作,这个不算难,也不违规。你为什么不愿意找我?是不是我在你眼里,就根本不值得信任?”

董鑫漂亮的丹凤眼直盯着他。

“我不想欠你人情,也不想麻烦你。”王一转过脸看着盐池。

 

“:我给你说过,我会想办法的。再说这怎么叫麻烦呢?”董鑫又仔细上下打量了一下王一。

“:你现在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是在惩罚自己吗?你已经知道是你错了,又何必这样?你不要忘了,你家里还有你母亲吧?如果她看到你这样,她该有多伤心,你做事能不能不要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董鑫缓和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这里是新建的,条件不好,也是最累的,作为同学,我给你带了一些吃的和日用品,你拿着吧。”董鑫波澜不惊。

“:不用了,前一阵我女朋友来了,该带的都带了。”王一说。

“:你女朋友来了啊?什么时候?没关系,我们是同学,你还是拿着吧。”

董鑫脸上略显尴尬,还是坚持让王一把拿那包东西留下。

王一不再坚持,就收下了。

“这里风很大,你回车里去吧,周围的人都在看。”

王一看到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向这里,担心时间久了给她带来什么影响。

“我不怕他们看,你自己注意身体吧,我很快还会再来的,你要保护自己,有事情,就去找张对长,他是这里的领导,我会给他说的,这个你就不要管!你记住我说的,我还回来!”董鑫说完,向那辆警用面包车走去。

 

         外边有人开始来看他。有同学、以前的同事,甚至还有崔名扬的妹妹崔名艳。

王一惊讶地发现她越来越漂亮了,并且而她竟然带来了徐磊,这是他没有想到的。

崔明艳穿着一件暖和的羊毛大衣,深蓝色的外套衬托出她白皙的肌肤和柔美的轮廓,她戴着一顶深色毛线帽子,帽檐下的长发微微露出,与她精心化妆的脸庞相映成趣。她身着一条修身的牛仔裤,搭配一双高跟靴子,步履间流露出一种自信和婀娜的风采。红润的双唇微微颤动,似乎在为她眼中的泪水寻找安慰。尽管天气寒冷,但她的风姿依旧温暖而动人,为这个冬日带来了一丝暖意。

     见到王一时,崔名艳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她的鼻子一抽一抽地哭,王一一再劝她。

          红着眼圈的徐磊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和烟想要给王一,王一不要。徐磊却硬塞进了他的衣兜里。

“这些钱可能没什么用,买点吃的吧。”

崔名艳劝他留下,又从兜里掏出几百块钱塞到手里,让他装起来,王一没多说什么,他心里有些安慰,毕竟崔明艳也算是他的妹妹,也不小了。

      他看着徐磊,眼神中透露出一丝警惕和期待:“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我一直怀疑我的案子里可能有些不对的地方,很可能和崔名扬有关。徐警官你回去后,请你好好考虑一下这事,理个头绪。我一出去,如果名扬还没有下落,我这下半辈子,就只有这一件事情要做!”王一几乎咬着牙说,声音中充满了坚定和决心。

 

       徐磊看着王一,他能感受到王一话语中的怒火和焦虑。他知道,这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是一种执着和义愤。他郑重地点了点头:“好的,我一定,一定。”徐磊的声音坚定而肯定,他明白王一已经下定决心,即使在监狱里,他也不会放弃寻找真相的道路。

 

       崔明艳看着两人的表情,眼眶泛红;她知道王一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远比外表所显示的要多得多。她走到王一身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试图安慰他。王一转头看着她“:小妹:好好照顾你母亲,名扬的事情,只要我活着,他就会回来!”

      

         崔名艳带来了她母亲亲手做的饺子和红烧鸡腿,并一再道歉,说当初不该把警察引到他身上。王一拍了一下她的脑袋说:“小妹,你不提,警察又怎么会找我呢?他们又不傻。”

 

“王一哥,我听说监狱里经常有人打架,而且你脾气也不太好,不要让人欺负你就行,不要去和人打架啊?”崔名艳还说他现在变得沉稳多了,体格也变得很强壮,说家里人都盼着他早日回来。这番话让王一差点流出泪来,他和崔名扬从小到大都把彼此当成家人。现在崔名扬不见了,而且是他送他回家发生的事情,他现在是在监狱里,但是出去之后,这一家人将如何面对呢?

 

徐磊给王一带来了一套全新的石油工人穿的棉衣棉裤和一双高腰大头鞋,对于王一来说,这是确实需要的,他一再向徐磊表示了感谢。徐磊却什么都没有说。

 

      崔名艳和徐磊走了以后,有一件事让他想起来还没去有做。这就是他刚到的第二天,用木棍打他的那个人,大队长蒋雨生。

     对于这个狱头牢霸,他必须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让他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好欺负,都可以欺负。至少他王一就不行!同时,他也决定要靠实力结束蒋雨生欺压他人的日子。

   

 这天上工的时候,王一悄悄和三建说了这事,说要报复蒋雨生。

 “我不会欺负人,但是谁也别想欺负我。” 王一说。

“他的人多的,就这样子,我们干不过。给我几天时间,我联络一些人再说,让他的人轻易不敢动,你看行不行?”三建计划做一个筹划。

四五天后,三建悄悄对王一说,他已经联络了20个多 个人,“都是被蒋雨生打过的,他们都愿意出手!” “地点选在那里呢?“ 三建问。

“食厅内怎么样? 位置很好,也足够大了,可以装下300 人,而且打饭时间干部几乎不进去。 对,就这个打饭的 时候找个理由收拾他!你们都不要动手,我自己干他,如 果他的人动手再说。”

王一给三建安排着说。

     

第三天下午打饭的时间,蒋雨生照例不排队,径直走到打饭窗口,把饭盒递了进去。

远远地,王一大叫起来“ 那个谁,为什么不排队啊?”

所有人安静下来,从来没有人让大队长将雨生排队,这还了得?

蒋雨生回过头来,看看是谁在叫。

当他看到是王一在喊的时候,他的嘴里骂了一句,就向王一这边走过来,他边走,边上陆续聚集了七八个人,那都是他的铁杆。

’三建‘站了出来,“呼啦”他身后立刻聚集了20多个人, ‘三建’冲那帮人喊:“ 他们二个人的事情,他们自己解决, 这是规矩。看看到底谁是爷们。如果你们乱来,我们也不是吃素的!”

蒋雨生身后的那些人站住了。

 蒋雨生并没有在意这些,他只是想弄清楚王一哪来的胆子?这种挑战不只是对于是否排队打饭的问题,而是他在300多人里地位和权威的挑战,他怎么能容忍?

 他走到王一面前,故做轻松地问“你活过来了是不 是?”

 王一没有理会他的挑衅,只是大声地说“都是犯人, 都是平等的人,你为什么不排队?”

蒋雨生没想到王一会这样一点也不胆怯他,他有 点想不明白,接着大声说“你信不信我把你废了!”

      “那你来试试吧,来啊!”王一眼睛里充满了复仇的凶狠。

蒋雨生没有料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 他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又走了二步,站在他面前的王一又高又壮,已经不是刚来事候的那个王一了。现在的王一身体素质,已经在他之上,而且王一本来就比他高,打起来他肯定不是对手,但是没办法了,几百人在看着,这一架不打都 不行了。

 

他猛扑过来,想把王一扑倒,王一扎扎实实地抓住了将雨生的脖颈,一侧身,借着对方的力气,轻松把他摔到地上。

 

周围先是寂静,然后是一片叫好声。

  

蒋雨生脑怒了,很快爬起来,看都不看王一一眼, 又迅速扑过来,手脚并用,连踢带打,嘴里还在叫骂着脏 话。 王一退了几步,看准时机,一个腾空二踢脚,踢在了将雨生的脖子上,蒋雨生大叫一声,滚翻在三四米意外的地上,一边捂着脖子,一边努力想要爬起来,但他有心无力,王一的那一脚太厉害了,他明白, 如果这一脚踢中他的脸或者脑袋 ,他这辈子就算废了。现在,他已经知道了王一的厉害,他知道是王一在让他,不想让他残废。

     

蒋雨生慢慢爬起来,啥也没说,捡起地上的碗,一瘸一拐、狼狈地走到饭厅门口,排在了打饭队伍的最后一排,用行动表示他认输了。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 

王一走到蒋雨生面前,拖着他来到饭厅中间,三建知道王 一要干什么,他从墙边上摸来一根棍子。

 “ 撅钩子!” 王一大声对蒋雨生说。

 “ 撅!撅!撅!” 边上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叫。 蒋雨生看了一眼王一,他知道王一今天是不会放过他的, 可打又打不过,他只好用标准的姿势撅起来。 “高一点,高一点! ” 王一嫌他撅的太低。 蒋雨生咬咬牙,把屁股掘高了一些。

“ 不要动啊, 记得你打过我几下, 我就还给你几下,一下都不会多。”

接着, 王一开始了,他抡起了棍子,对着蒋雨生的屁股上重重地打去。

 

“:一下,二下,三下,四下,五下!” 三建在边上大声地数数。,王一一下也没有停,一下比一下重!

开始的时候,蒋雨生还憋着,一声不吭, 到了第三下,他憋不住了,发出狼一样的吼叫声。 

 

第五下刚结束,他就跌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

 

周围鸦雀无声。 

 

王一指着刚才建雨生背后的那几个人:“你们几个,把他扶起来,到边上休息,再去帮他打一下饭!” 

那几个人连忙按照他的指令把蒋雨生扶到边上,并让一个人去给他打饭。

 

300多犯人齐声喝彩,喊着王一的名字。 

三建和他的几个朋友冲过来把他举起来,一连举高了三四次。

王一看再没看蒋雨生一眼,他知道,蒋雨生在盐场已经成了一把废了的工具,看着是个东西,但不会再起作用。

     王一冲所有人大声说:” 今后打饭,谁都要排队,不然被我抓住了,就是‘撅钩子’的事情,都听清楚了吗?“

 众人齐吼:”听清楚了!“ 几乎没有人再理会、再看狼狈不堪的蒋雨生一眼。

弱肉强食、强者为尊,在监狱这种地方尤其更为实际。因为事情发生和结束的都快,干部们并没有察觉到饭厅内又什么异常。

 

到盐湖的第五个半月。王一成为了300多人里的老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