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路

居住在加拿大,意味着享受着宁静的自然美景、多元文化的融合以及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正文

加拿大往事随笔

(2024-01-04 23:28:14) 下一个

今日突然想整理一下之前写的一些随笔,无意中翻到了加拿大的一些往事,便打算将之前的一些关于加拿大的一些文章整理了一下放在一起,用以纪念那些和Dave以及他的家人在一起的那些时光。在海岛信箱那篇文章里有提到Dave其实在用信件交流方面启发了我,但是其实他对我的启发不只是在信件方面,更多的还有对于自由的解读。

 

我曾写过一段关于他的描述:“那个人是大海的孩子,我曾经多么羡慕他年轻灵魂中的放荡和自由,即便是现在我的身上也还有他的一些影子,那些旅行的记忆,那些流逝在岁月中的信件,似乎也随着时间的长流慢慢消失殆尽。5年了,他不再是曾经那个孩子了,他或许依然踏浪前行,但曾经的年少轻狂如今已经变成对物质世界浓烈的向往,两年前他有一片小菜园,但他并没有用心灌溉,冬天来临的时候已经杂草丛生,对于精神世界的渴望和好奇也如同这片草原一片狼藉,或许这就是现实世界的当头棒喝,即便我曾经是多么不认为这会发生。记得那一年我21岁,他18岁,骑着单车穿梭在新西兰的高速上,从Te Puke到沙滩的那段路似乎已经预示着未来的一切,一段背包的友谊从新西兰到加拿大再到归于平静,两年前当我们想要重现旅行时候的种种,才发现一切再也回不去,剩下的只是无限的恼怒和愤恨,人生总是有种种无奈,希望只如初见,但只是希望而已。”

 

随着时间的流逝,Dave似乎已经逐渐在记忆中变得模糊,我们的生活也不再有太多交集,但是那些活在文字中的回忆却也值得偶尔再拿来回味。或许有些伙伴可以耐下心来,拿起一杯红酒,打开文章开头的音乐,和我一起感受那一年魁北克和红叶和白雪。

 

林中漫步

 

自从那夜狂风来袭,Tremblant这边就开始了连绵不断的小雨,趁着雨小了的节奏,我戴上我的牛仔帽,穿上一身棉袄,带着Gunner在雨中漫步,嘴里还哼着singing in the rain 去迎合当下的情景。Gunner可以说是Dave的第一个孩子,所以Dave格外的喜爱他,Dave这几天,天天很早就出去了,我也不需要工作,他每次都会叮嘱我,每天的早餐和晚餐需要按时喂给他,医生开的药要饭后给他吃,一天至少要有半个小时的运动量,诸如此类的要求。我想着照顾好Gunner也算是为Dave如今繁忙的生活省了点心,再加上自己本身就对呆萌的Gunner甚是喜爱,多做一点事也就更是无可厚非了。

 

虽然这林子住了也有三个星期,可雨中漫步,还是别有一番风味,一个人若是懂的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如何调整心态,便也不会有孤独无聊一说,就像这林子,无聊的人看见的是里面始终如一的草木,有情调的人看的是四季更迭,天气变化为这里带来的动态的风景,有智慧的人看到的是这里的宁静为大脑带来的片刻冥想的机会,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三种状态我都经历过,不好说具体属于哪种。

 

这周末我和Dave就要正式搬进他母亲的湖边小屋了,他心里确实很高兴,拥有小屋长达一个多月暂时缓解了他不断搬家的残酷现状,至少他有了一张温暖的床,大点的厨房和稳定的水电,Dave告诉我他一整个夏天都是在这种不稳定中度过,他真的很想要一个稳定的生活。

 

我跟他说,你现在所经历的苦痛才造就了现在的你,这让你和他人与众不同,如果你和别人一样住在大房子,衣食无忧,那么你也没什么特别的了。我知道他虽然嘴上抱怨,但是他心里还是可以承受得了这种苦难的,我一直鼓励他是为了坚定他迎接苦难的信心,相信光明有一天会到来,他会有自己梦想的房子,车子,稳定的生活.....而这一切对于他来说是很现实的诉求,至少他不用工作一辈子去承受高额的房价,被现实压的喘不过气来,通过他的努力这些想法几年内都是可以实现的。

 

雨不断地洗涤着这片布满落叶的土壤,发出沙沙的声响,此情此景似乎是小时候书中的景象,这里的自然和人文是协调地如此彻底,致使脑中对加拿大一直都拥有着美好的憧憬和迷恋,当儿时的憧憬变为现实,还还原地如此彻底,我对生活剩下的只有感恩,我感恩自己生于平凡,却又不甘平凡,我感恩我对世界投之以李,世界对我报之以桃,我感恩我还是我,不忘初心,给世间以不一样的烟火。

 

初冬遐想

 

十一月的加拿大,不觉已有了冬的感觉,不知从何时一切开始变化,或许是前夜那场狂风,将人世间的寒冷一下子提前带到了这个平静的国度,风发疯似的愤怒的敲打着窗户,让那晚坐在桌前写作的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今早起床,湖面结着薄薄的冰,表层散着淡淡的雾气,微风吹过来雾气随风微微摆动,犹如少女的绸带,让人想到那句古诗 “烟波江上使人愁“,如此中系的意境竟然在异国他乡表现的淋漓尽致,有种说不出的矛盾与和谐。我拿起那台破旧的相机和三脚架,搭在湖边的甲板上,静静地按下快门,记录下此刻让人心醉的情景。

 

房车所在的这片土地就是Dave所拥有的唯一来自于他家庭的支持,在这片寂静的森林,他不断的开发着自己的天地,建菜园,修路,砍柴....让这看起来更像一个加拿大人的家。Dave虽然梦想开自己的建筑公司,可是他想要的生活很简单,就是一间自己造的木屋,一个稍微大点的房车,一辆马力十足的车子能够带的动这辆房车,他说他要开着这辆房车去美国的佛罗里达支援飓风下受难的灾民,还叫我给他未成型的Toka建筑公司捐款,我笑着说说你看我这一穷二白的像是能捐款的样子吗?他总是会很认真地说出一些听起来十分天真的想法,但是在你看起来这些想法对于Dave而言或许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因为三年前他的很多想法,如今都实现了,他就像一个铁人,起早贪黑地努力工作并乐在其中,他就像如今世界的一缕清风,与社会和自然相处地竟是如此和谐,不曾遗世独立,却已羽化登仙。

 

 

Dave抱着他的狗Gunner在床上打闹,工作完的他重新变成了一个天真的孩童。他就是他,从不刻意伪装成其他样子,这种洒脱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嫉妒。他的思想里并没有被灌输很多东西,没错综复杂的历史,没有晦涩难懂的哲学,没有费尽心机的人际.....

 

克里希那穆提说过思想和经验都是旧的事物,无法帮助我们解决新的问题,我们中很多人博览群书,游历四方,仗着自己已有的知识,兜售社会经验,让自己看起来十分博学和体面,却不知道这些旧的思想完全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事物发展进程。做一个简单的人,着手于眼前,用不断变化的思维去解决当下的问题,活在当下,这才是大智慧。

 

旅行中很多人,早已成为陌路,只有Dave从第一眼相识滔滔不绝地交谈,到三年后的重逢,我们之间的友谊永远充满着新鲜的活力,即便期间种种纠葛,都没有任何一方愿意触动这份友情。之前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来着这里,或许这份友情是我不远万里来到这片陌生国度的原因之一吧。

 

林中的寒夜

那一夜住在冰冷的帐篷里,让我又回想起三年前在新西兰那段风餐露宿的时光,帐篷里放着我的背包行李箱和各种各样的随身物品,我总是用自己的衣服当枕头,身上穿着厚厚的棉毛衫,钻在睡袋里,身子是热的,而脸总是冰的,历史有时候总是惊人的相似,所以人们总会把现在所经历的和过去联系起来。但是生活总是慢慢变好的,和新西兰不一样的是,我这次有了厚厚的床垫,两层睡袋和一层毛毯,还有一个枕头,以及足够的食物,外面还升了一堆篝火,算是豪华级别的帐篷体验了,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Dave今早说要给我找个宾馆住一晚,他给我出钱,明天早上就搬进木屋,我当时就回绝了他,提出住帐篷的想法。原因很简单,他现在正处人生开始独立的阶段,并且他还有他的梦想要实现,我希望他把钱节省下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建造他的Toka建筑公司。

 

Toka是Dave名字毛利语的翻译,他想把自己在新西兰的经历赋予到公司的名字当中,让Toka成为他旅行意义的延续。今早Dave 拿到了为自己未来公司印的名片,是他的朋友为他设计的,花了200加币,还送了他有他公司logo的帽子,他感到十分惊喜,开心的不得了,他就是一个这么简单的人,容易满足,他说十年后这顶帽子可是要值一百万的,Vanessa把帽子戴上对他表示支持,他还转过头来笑着对我使了个眼色,我在座位后面微微一笑看向窗外。

 

看着他这样真好,不管未来发生什么,公司到底怎样,至少这一刻拥有梦想的他是幸福的,而他这种燃烧的热情不断感染我的内心,让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能量从他年轻的心灵中迸发出来,温暖了整个寒冬。Dave并不是完美的,他也有很多瑕疵和个人问题,但是你会发现,当他闪耀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光芒让你几乎忘记了他的这些不足。

 

回头看看身边很多人都不知为什么而活,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勉强赚了些钱,却要存着买房养老,到底是社会出了问题?还是我们太随波逐流了?似乎那些拥有梦想并努力实现的人在我们看来是那么高高在上,看着他们就像仰望星空,闪耀着却又那么的遥不可及。其实他们不过是一个个和Dave一样的普通人而已,不一定博览群书,不一定才高八斗,他们只不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