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太门西》连载100:第34章:天地归一(1)

(2024-03-18 19:10:07) 下一个

长篇小说《太门西》:山上长弓 著

第34章:天地归一(1)

一位老人从人群后走出来,看起来大约七十来岁,虽已满头白发,但仍然精神抖擞,刚才那一声喊中气十足,盛气凌人。

“二叔?” 李开泰看见老人十分惊讶,“二叔你怎么来了?”

“爷爷!” 李雲祥也很诧异,赶紧迎了上去。

东亭府的一干人也都很惊奇,这老爷子平时从不过问东亭府的事,非常低调,大家都快把他忘了,今天是哪股风把他吹来了?

就是围观的众人也在想,李开泰什么时候冒出个二叔,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老人叫李天葵,是李开泰的二叔。但是李开泰父亲是正房嫡出,而李天葵是侧房庶出,其母只是个妾,地位低很多。李天葵一门没有住在东亭府里,而是在外面自找房住,两家的往来并不多。

李天葵没有理会李开泰,径直向太门西走过去。

“你是谁?居然敢羞辱我东亭府。” 李天葵质问太门西。

太门西听李开泰叫这老头二叔,知道是东亭府长辈,虽然这老头口气咄咄逼人,太门西还是很客气的说:“老人家,我什么时候羞辱东亭府了?” 太门西自认今天很克制,对东平府也很尊重,没有说过或做过出格的事。

李天葵说:“今天比武前两场明明是你胜了,你却故作大方放弃了。你以为你是谁?摆出一付高高在上的姿态,对我东亭府高抬贵手。东亭府在你眼里就这么不济,要你来施恩?真是岂有此理,这明摆着在羞辱人。”

太门西和所有人都看着这老头,没想到这老头说出这等话。太门西今天确实有些“大方”,他如果坚持先前的约定,东亭府应该是输了,这个大家心里都有数。太门西以为自己在给东亭府留面子,做得很漂亮,但这个倔老头不卖账,反而认为太门西是在羞辱对东亭府。

李开葵转身对李开泰说:“开泰,咱们东亭府什么时候这么沒志气了?输了就输了,不管人家使了什么手段。东亭府一言九鼎,哪有中途更改比武规则的?即便中了人家的圈套,也只能怪自己无能。输赢有这么重要吗?是输赢重要还是东亭府的信誉和家训重要?你怎么这么不明事理?还不如雲飘这个孩子。”

李开泰又羞愧又恼怒。李天葵虽是长辈,但自己是东亭府的门主,李天葵怎能当着众人训斥自己?况且李天葵是侧室所出,东亭府的事还轮不到他当家做主,说三道四。

李开泰同时又臊得慌,今天比武东亭府虽然胜了,但胜得不光彩。自己的女儿败于人家一招一式,而即将与女儿成亲的准姑爷又被踢成太监,怎么说都是东亭府输了。现在想起来还不如堂堂正正的认输,就算承认败给了太门西,人们也知道太门西投机取巧,胜之不武,如此不但不会小看了东亭府,反而会觉得东亭府光明磊落。

现在可好,东亭府显得小家子气,太门西反而显得胸襟坦荡,宽宏大量。二叔说得不错,李开泰顿然醒悟,这事自己做得太掉价,弄巧成拙,真是失算。

其实这也不能全怪李开泰,他身为东亭府门主,太多顾虑,太要面子,对输嬴这种事才这么放不下。而李天葵旁观者清,才一语喊破。不过李天葵完全可以私下告诉李开泰,这种当众训斥让李开泰很难堪,下不了台。

李天葵又对一众围观的人说:“你们又有几个安了好心了?说是来看东亭府龙枪绝技,实是想证实龙枪失传,要看东亭府的笑话。一旦确定东亭府龙枪绝技失传,只怕就要上门挑战,来抢东亭府的名头。我说得不对吗?”

李天葵把所有人骂了一圈,老爷子霸气十足,居然没有人吭一声。

李天葵手一招,“拿来!”

东亭府人群中走出一人,手执一柄金色长枪,他把长枪交给李天葵:“爹爹。”

此人是李天葵的儿子,李雲祥的父亲李开山,今天他们祖孙三人都来了。

李天葵接过枪往地上一砸,地上的石头碎裂,好霸道的内力!老爷子银发飘飘,威风凛凛,就像个白发老将军。

人们这才看清这柄枪又粗又长,长约两丈,粗约二寸,枪身上雕有一条龙,栩栩如生,闪闪发亮。与其说这是一把长枪,更像是一根绕金赤铜棍。

这不是龙枪是什么?所有人都睁大了眼,不由惊呼。

李开泰和东亭府一干人脸色变了,按照祖传家规,只有门主和龙枪继承人才能动用龙枪。这把龙枪平时供奉在李家祠堂,呈放在祖宗灵牌前,李天葵居然私自取了来,这可是大逆不道,是要被逐出宗族的!

二叔这是怎么了?今天这么大胆,李开泰觉得不可思议,于是问:“二叔,你怎么擅自取出龙枪?二叔难道忘了家规和祖训?” 

李天葵说:“我岂敢忘了家规?但作为东亭府长辈,当东亭府面临家族兴衰的关头,我不能视而不管。今天这事完结之后,我自会去向祖宗请罪,任凭门主处置。” 李天葵知道这么做有什么后果,但他主意已定,已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

李开泰不解的问:“但二叔你取来龙枪是何用意?二叔你是知道的,我多年未曾动用…”

李天葵打断了李开泰,“这次不用你出手,今天二叔要让天下人见识一下东亭府龙枪绝技。”

李开泰先是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什么?二叔你会龙枪?” 我的天呀!李开泰声带惊恐,二叔居然偷学了龙枪,这怎么可能?

武林中人都知道东亭府的这条奇怪家规,龙枪是嫡脉单传,只能长门长子一人学,这个连太门西都听说过。李开泰的这个庶出二叔怎么也会龙枪?众人也很是吃惊。不过这是人家的家事,他们管不着,只要能一睹龙枪绝技就行了。

李天葵对李开泰说,也是对在场众人说:“这把龙枪是唐太宗送给我家祖宗的。三百年前老祖宗用这把龙枪平定江南,封爵东亭侯;五十年前家父用这把龙枪战孤山,保住了东亭府的武林尊位;今天还是这把龙枪,老夫再战孤山,让武林见证天下第一神兵器传奇!”

东亭府的子第们听个得热血沸腾,无比自豪,就连大公子李雲飘也激动不已。

围观的众人更是兴奋,东亭府还真是藏龙卧虎,本来还以为龙枪绝技失传了,没想到却冒出这样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手,终于可以一睹龙枪绝技了,总算没有白来一趟。

李天葵指着太门西说:“你挖空心思,想借东亭府一战成名,照说你这几个丫头功夫不错,颇有胜算,只是你心眼太多,投机取亏,这些小动作反而掩盖了她们的光彩。” 他看向丹妃姐妹,“我再给你们一次机会,你们凭真功夫堂堂正正的与我一战,是输是嬴,武林中人都不会小觑了你们。”

李天葵几次老气横秋的训斥太门西,太门西有些不爽。这老家伙以老卖老还没完了,人家怕你,我可不吃这一套。太门西是那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爱较真的杠精,于是顶撞道:“我说他二叔,你先指责我故意相让,现在又说我投机取胜,怎么都不对。你东亭府成名江湖数百年,我菩提五门初入江湖,小心应对有何不妥?再说了,大小姐两口子是自己要上场,又沒人指名道姓要他们出战。他们自以为是,吃了败仗,难道是我的错?就像你老人家现在一样,不可一世,全不把天下人放在眼里。行呀!我菩提五门再比一场又个何妨,怎么个规矩你说吧,省得又说我投机取巧。”

哇,这小子口舌厉害,李天葵被太门西顶得一楞,众人吁了一口气。李开泰心里也有些幸灾乐祸,二叔你也体会一下被这小子挤兑的滋味。

李天葵哼了一声:“轻狂,你觉得我是自以为是?我观察多时了,那个白衣姑娘的剑法是峨眉派的《佛光剑法》,那个红衣姑娘的功夫来自于《婆罗门图》,琵琶姑娘和使绳索姑娘的武功没有出处,应该是自创。她们年纪轻轻就有如此造诣,让我想起了三百年前的一位奇人,如果我猜得不错,她们学的是《逆天大法》。”

什么?逆天大法?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语惊呆有心人。武林人都听说过逆天大法,初唐时有一位武学天才,年纪轻轻就打遍天下无敌手,笑傲江湖,藐视武林。最后八大派掌门联手才将他击伤,据说那一战是武林数百年来最惨烈的一战,八大派高手死伤无数。三百多年过去了,人们还在谈论此事,据传这个青年的武功就是逆天大法,后来此人遭人暗算,生死不明,逆天大法也就与他一起消失了。数百年来陆陆续续有人说见过逆天大法,但都是传言,不能确定,最后都不了了之。

今天这老头说这几个菩提五门女人会逆天大法,如果属实,那可不得了。

习武之人谁不想得到逆天大法这本旷世武功秘籍?如今逆天大法重现江湖,恐怕将引起争夺,搞不好就是一场武林腥风血雨。

人们也好奇这几个女人是哪来的,是什么背景,居然得到了逆天大法、佛光剑法、婆罗门图三项失传的绝世武功,乖乖不得了!

这可是一件震撼武林的消息,大家想问个清楚又不便开口,他们都不认识这个老头,而这老头看起来又傲又硬,不好说话。最后还是李开泰问:“二叔,这三项神功都己失传多年,你怎么识别出来的?”

“东亭府藏书阁有这么多藏书和典籍,记录了几百年来的武功,如果用点心,多往藏书阁走走,什么都知道了。” 李无葵说完意味深长的看了李开泰一眼。

李开泰脸发热,知道二叔是在说他没有把心思用到学武上。

太门西没有说话,但他和丹妃姐妹都很震惊,这老头眼光真毒,居然看出了她们的武功出处,武学造诣只怕己达宗师境界,这次算是遇到真正的高人了,千万要小心应对。

李天葵对丹妃姐妹说:“我不知道你们有什么际遇,如何修得此神功,但你们还太嫩,老夫自认还对付得了。你们一起上吧,有什么绝活都使出来,全力以赴,一但动起手来刀枪不长眼,稍不留神就难免血光之灾。”

李天葵口气甚大,但这次太门西一点不觉得这老头是在吹牛,反而更是担心,他看向丹妃姐妹。丹妃点点头,几人有些紧张,也有一丝兴奋。能与天下第一神兵器决斗,那可是习武之人梦寐以求之殊荣,世上有几人能有这等机会?

丹妃和诗冬取出大刀长枪,自顾自的把三截连接一起。丹妃的大刀像关羽的青龙偃月刀,诗冬的长枪像张飞的丈八长矛。江湖人士见多识广,但还沒见过抡大刀舞长矛的女子,这两位个子高高的女子手持大刀长矛却别有风韵,显得英姿勃发,气场强大,让人眼目一新。

诗冬非常喜欢枪,她不想错过与龙枪单挑的机会,便对太门西和丹妃说:“公子、大姐,让我先去会会他。” 说完就转身走向李天葵。

太门西想阻止已来不及,只有叮嘱道:“小心!”

诗冬来到场中,对李天葵行了个礼:“前辈,晚辈诗冬,小女子早闻龙枪威名,今日有幸与之一战,还望前辈不啬赐教。”

“就你一个人吗?” 李天葵问。

诗冬没有回答,李天葵看向丹妃几人,见她们没有出手的意思,心想不给你们点颜色看看还真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一个女子居然想单挑龙枪。

“来吧!” 李天葵横持龙枪,顿时一股霸气涌出,众人都感到了压力,但诗冬浑然不惧,一抖银枪冲了上去。

李天葵一动不动,待诗冬的银枪刺到,才把龙枪一挑,把诗冬刺来的一枪磕开。李天葵用了七成力,诗冬震得手麻,虽然银枪被磕得大开,但沒有脱手。

再来,诗冬又是一枪刺来,李天葵又嗑开。诗冬连刺三枪,都被李天葵轻易挑开。

诗冬吸了一口气,一枪抖出一朵枪花,有点像李雨桐的雨桐剑法,同时刺出七八个点,让人不知枪头所在。

李天葵冷哼一声,枪一摆又准确的磕到诗冬的枪头。

诗冬开始围着李天葵旋转,银枪从不同方位刺向李天葵。李天葵从容应对,始终一枪磕开,不躲不闪,一一化解诗冬的进攻,就像刚才诗冬对阵李雨桐一样。当时是李雨桐四面出击,诗冬始终只是一招,这时换成了诗冬四西出击,李天葵始终只是一招,轻松化解。

原来李天葵还记着诗冬对李雨桐的轻视,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打了半天李天葵始终在原地,连位置都沒挪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