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投资健康 呼吸养生 人人赢家

(2024-02-25 08:10:17)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DBR7jRtzxl8YN0exURcl6w

呼吸法门精要

陈全林 2021-09-15 21:42

这篇文章谈呼吸法门。南怀瑾先生有本书叫《呼吸法门精要》。我谈的是一位博友关于“呼吸法门”的修持经验,正好,我送他一本南先生的书,因此,借南先生的书名为标题。

 

我在一些书籍以及文章里讲了闭息法,需要说明的是,南先生不主张练习闭息法,这只是先生的方便教学,并不代表闭息法不好或者有什么问题。南宗丹法一直注重闭息法,看作修持入门的法子,在《悟真篇》序以及《青华秘文》里都提到过闭息法的重要,修持好了,如同二乘禅定,可以定中出神。这仅仅是丹道的筑基,还不是丹道。即便这样的境界,也是很难修持到的。我们通常能得静心与养生之益,就够了。故不做玄谈。

 

我平素讲的闭息法,简单而言,就是:吸气——闭息——吸气——闭息——吸气——闭息——吐气。这是一个过程。再简单一点:吸——闭——吸——闭——吸——闭,在这过程中不吐气,只是吸气。第一次吸气要少吸一点点,不把肺部充满;每次闭息后的吸气,都是少吸一点,最后把气吸满了,闭息而闭不住时,一次把气吐出来。

 

全部的吸、闭过程,可以由三十秒延长到一分钟,延长到两分钟,延长到三分钟等。训练时,每一个小闭息的时间要长,则整体的闭息时间自然就延长了。如果能随意在闭息状态达到两分钟呼吸一次,或者多次吸气,并略作闭息,而一次吐气,这个吸——呼的时间能达到一分钟以上乃至两分钟、三分钟,则此人能随意辟谷,想辟谷就能辟谷。

 

这都是我的经验之谈。一些有缘跟我修持过此等法门的人大多有此体验。第一个闭息完成后,如果肺部压力大,就快吸快呼地做一次,以舒缓肺部压力,然后接着第二次的闭息训练。慢慢操作,功夫到了,自然就顺畅了。

 

下面,我讲述2014年元月5日一位道友给我讲述他训练闭息法的经验。他就是如此训练的。我从身体、心理、智慧三个层面讲述他的经验。先介绍一下他的职业以及和我的缘分。

 

这位道友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好道,在北京一家书店购了我的几本书,正好店主跟我认识,就告诉了他我的电话,由此,他多次到我家来过。我曾在博文里写过他,就是,他辟谷多日,闻见了自己的身体在散发香气。他按照我《辟谷道论》上讲的方法辟谷成功了。

 

由于他开出租车,早出晚归,很少在家里吃饭,他辟谷很多次,很多日,家里人没发现。他的车上带着我写的一些书,开车累了,就把车停下来读几页,休息休息。有的地方他读过三四遍了。他读我的书,喜欢拿支笔划线。他说他不怎么读我的博文,在于无法划线。他按照我讲的闭息法,训练了两个月,效果极好,他讲述的经验如下。

 

一、身体层面的变化。

 

这位道友告诉我,开出租车,一天要在车里坐十小时以上,很多时候,腰痛、腿痛,他下车时,感觉腿是僵硬的,麻木的,要用手搬着才能将腿移出车外,缓和一下才能走路。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翘着屁股、拖着腿走路。他也这样。

 

自从练习闭息法以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腰不痛了,腿有劲了,一天开车,腿不再麻木、僵硬,随时能感受到气在身体里的流动,气在腿部流动。如果开车累了,他就停下车做几次闭息法,人就精神了。过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他会静心做几次闭息法,腿上的气立马通了。

 

这位道友问我:“你看我和去年相比,面容有什么变化?”我说:“去年你面容干黄干黄的,瘦瘦的,没有精神。今年你的面容有光彩,有润色。”他说:“是的。你看我的手,去年也是干干的,今年练了呼吸法,看看这手,都滋润了,温暖了。”

 

他详细地给我讲了修炼闭息法的过程,起初能闭息三十秒,后来延长到四十秒,后来是一分钟,后来是两分钟。他没有用吸——闭——吸——闭——吐气的分步闭息法,他是直接的吸——闭——吐气。闭息三十秒时还好受,快到一分钟时,身体很难受。

 

他想起我告诉他的话:“不害怕,不管它”这六个字。对任何景象,不管多难受,都不害怕,顺其自然;对于任何景象,知道就行,但不管它,顺其自然去变化。结果,气机越来越顺。

 

起初腰痛,后来腰部发热发烫,不久,要不痛了,腰病好了。腿上热气流动,不再麻木。真炁运行到顶部,头上有点难受,他也不理会,不久感觉口水极多,舌头自然上翘,口水自然下咽,胸部非常舒服。从此,身体经常在舒服、快乐中。当气通咽喉部位时也难受过,他也不是“不害怕,不管它”。

 

由于经常练习闭息法,饭量大大减少,不觉得饿,反而很精神。他睡眠自然减少,半夜自醒。家里人还都在休息,他会披衣静坐。天天如此。这样,每天开车十小时不觉得累了。

 

道友的喜悦,也在他的言谈里。从抓住“不害怕,不管它”这个要领来看,他是很有悟性的人。

 

二、心理的变化

 

道友告诉我,他如此练闭息法,时间久了,感觉心越来越平静,那种平静,首先是不再焦虑,不再生气,变得柔和了,看事情能看开了。他不再超车,不再别车,不再抢活,一切顺其自然。他说:“心不累了,身体就不累了。”这真是人生真言。别人超他的车,别他的车,抢他的活,他都不生气。

 

过去累死累活,每天拉二十多趟人,才能挣到五百元,现在心情放松了,逍遥了,经常拉十多次人,乃至拉六七次人,就能轻松挣到五百元。过去拉一个人,往往挣十多块,现在,经常拉一趟就能挣五六十。心情放松,累了就停车歇歇,不急不躁,读几页书,或者做几下闭息法,这时,往往有人来打车。既休息了,也等活了。

 

他有了反思精神,能觉察到自己过去的很多错误。由于实修的经验,他也认识到,现代的很多人对佛道文化的认识是错误的。这也是个体和时代的业障。

 

三、智慧层面的变化

 

通过练习呼吸法,有了心的宁静,他感到智慧也开发了,很多问题,自然有了新见解。拉客人的时候,能看一眼客人,就能知道此人的心性,在和客人说话时,也能契合其心性说几句话。他说:有一次他拉了一个客人,是位父亲,带着儿子,一路上就数落儿子,儿子低着头听,一脸委屈。

 

他立马就知道,这个人在单位里,既不是上层领导,又不是普通员工的角色,为人小气刻薄。客人下车时,他对客人说:请多给孩子空间。不要把我们大人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还小,我们不要以大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事情,这样对大人好,对孩子也好。

 

他的话一出口,令乘客很惊讶,也认可他说的话有道理。这位道友由此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犯没犯这样的错误,只站在大人的角度去看小孩的思维、行为,而忽视了去理解小孩,去和小孩友好地沟通?他一反思,就使自己受益,能立马改变自己在教育小孩上不恰当的言行。

 

他说:什么是功夫?功夫就是一天一天的修炼的相续。

 

他的直觉更强了,做事的方法更灵活了。比如开车,他拉上客人,很少走大道,大家都走大道,大道一定堵车。他走小道,上辅路,穿胡同,很快就能到达目的地。不仅自己省汽油,也给乘客能省十多块钱,有时候能给客人省一二十分钟时间。客人都很满意,甚至主动要他的电话。

 

这位道友,我们认识三年了,他记了我的电话,我没记他的电话,也没问他的姓名,告诉他:只要他开车到我家附近,只要是空车,可以过来坐坐。他说,怕打扰我的时间,一般不过来。有问题了,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就过来坐坐,问一问。

 

令我感动的是他的实修精神。一个开出租车的司机,多么普通的工作,多么辛苦的工作,多么普通的人,可就是这样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中也有潜修大道者。

 

听完了他的心得,我送他一本南怀瑾先生的《呼吸法门精要》,告诉他要认真读这本书,学习南先生讲的修道之理。南先生不主张修持闭息法,而你修持的是闭息法。这仅是法门选择上的差异。但修道之理,修呼吸法最基本的道理是一致的。南先生的呼吸法门精要同样能指导你修好闭息法。

 

他是那种闻法即修,实修得妙、得用、得益之人。我前几年好事,好为人师,主动教了不少人辟谷法门、呼吸法门、导引术、气脉手诀、观心法、吉祥心灯法、金光咒修持法、金钟功修持法、梦修法等等,可是,真正闻法实修的人没几个。这些法门,我在网上讲过,读过我博文的人数以万计,常年读我博文的人也许也要数以万计,可是,这些人中有几个人能像这位普通的司机师傅一样坚持修持呢?

 

听了司机师傅的话,我倍觉惭愧。我的实修赶不上他。我今年要做到“少画一幅画,多坐一小时。”用更多的时间完成生命的自我超越。

 

顺便还提一下,有一位专门学习了萧宏慈拉筋拍打法的黄女士,也是阅读我博文的受益者,从博文里学会了辟谷法,学会了闭息法,学会了金光咒修持法。她坚持修炼闭息法,能自如辟谷,因常年修持闭息法,她一日一餐,手臂上的劲更足了。

 

她给人拍打治病时也在诵持金光咒,拍打一下,诵持一个字,金光咒有八十字,诵持完一遍金光咒,能拍打八十下。她因感谢我,专门为我拍打过两次,手法极好,力道极匀,连着给我拍打了两个小时,都不觉得累,连着拍打两小时,力道的均匀都没有变。这是何等的功夫啊。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她还送我一个实木做的拉筋凳。

 

这些感谢都是发自她肺腑的。多么质朴的一个人。一个民间按摩师,且能闻法即修,因修受益。这才是上根性的人。而那些夸夸其谈的人,往往自以为什么都懂,眼高手低,闻法不能实修,且在自欺中荒芜生命。有的人不仅自欺,还欺人,以佛道文化欺骗他人。

 

古代很多修道的人,隐身民间,隐身不起眼的行业。像王十八隐身仆人,陈泥丸是盘垅箍桶的匠人,石泰是名医,张伯端曾是小吏,他们都能在这样的职业里修道。

 

假如你正好在北京打车,上了我讲的这位道友的车,你会相信这位司机师傅是个真修行人吗?假如你遇见了我说的这位按摩医师,你能想到这位女士是真修实证者吗?

 

平凡处有真常,百姓中藏真人。信夫?

 

答博友呼吸法门之问。

 

博友问:南公怀瑾先生传授的“九节佛风”,‘宝瓶气’,也算是闭息法门的吧?

 

我说:是闭息法门。密宗的闭息法门要结合空性之悟来修持,弊端少。道家闭息法门,最好结合辟谷来修持。

 

 

答博友呼吸法与辟谷之问。博友问:老师。我吸满一口气开始计算。到呼完气。时间两分二十秒。我可以随便辟谷了吗?我平时吃饭时间要是没吃就饿得难受。过了时间没什么了。

 

我说:要功夫成片才行。不是说我在某一刻的当下能达到一呼一吸两分钟就能辟谷。要辟谷,每天需要如此训练半小时,乃至早中晚各训练半小时。就可以自如辟谷。真正训练好了,就能随心辟谷,未必要如此反复训练呼吸法。因为,辟谷,更多时候是一种状态。

 

 

答博友调息闭息法之问。博友问:陈老师:你好!今天看了你的《呼吸法门精要》一文,有一个问题请教。我练你传授的闭息法,练几天就会血压升高,收缩压会由 120升到150,超过140我就会头晕,然后休息两天又会恢复正常。请问有什么对治办法吗

 

我说:如果是高血压,一般不适合练习此法门。但,如果能放松身心,慢慢循序渐进地练习,一般不会有问题。因为,血压升高,也只在闭息训练之时,练功结束,放松身体,意守涌泉穴,血压就下降,不会成为病态。闭息法的练习要领,松、慢、守、和,放松身体,慢慢鼓腹,带动呼吸,适当守窍,神气要和。

 

 

答博友呼吸法之应用。博友问:我乃是一残疾人,不知我可以练吗?因疾病,四肢俱废,不能站立只能坐和卧。我想问陈老师,闭吸可以坐卧修持吗?

 

   我说:躺着也可以练习,意到气到。假如躺着闭息鼓腹而练习,就有可能使你的疾病治疗好。可以把呼吸法与循经观想结合。去感觉气行双腿的感受。

 

 

   10、答博友呼吸法之问。博友问:吸-闭--吸-闭--吸-闭-吐气的过程要连续做吗?做几次为宜?这个过程中,吸气的时候需要把腹部鼓起吗?我看了您的博客后第一次做,持续了35秒,后面再作了几次,突破了一分钟。可能因为去年开始就练习腹式呼吸和静坐的关系。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很方便,平时可以在办公室练习。是久坐不动族的首选。

 

我说:以时间来算,一般要一次训练半小时为好。闭气是鼓腹。鼓腹的节律和闭息数数的节律相合。办公室里很容易使用此法,读书写作都可以。

 

 

答博友呼吸法的练习之问。博友问:先生您好,在空气不好的地方,比如北京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是不是不适合修炼此法?您文中的这位出租车司机,他修炼的时候,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

 

我说:在室内练也行。并不是每天都是雾霾天。雾霾天气,可以在室内练。闭息法炼的是内气,与天气好坏的关系不是很大。尽量减少空气污染下的练习,不是什么难事情。至于空气质量问题,全球如此,人不也活着么。担心什么。

 

 

答博友呼吸法之问。陈老师:你好!谢谢指导!我练你教的闭息法有副作用,我改了一下,改成深吸气,然后呼气,呼气完了以后闭息,同时意守丹田,这时心比较静,心一静,感到腹中血管的跳动声音很大,心神又会受到心跳的影响。用这种方法练了有半年了,血压一直正常,闭息时间也在加长,感到效果很好。下面我再按照你教的方法,“练功结束,放松身体,意守涌泉穴”试试。

 

我说:任何方法,都要做适合自己身心状况的适当调整。这本身是修行过程里的方法。很多人呼吸短,我告之以分步的吸——闭——吸——闭——吸——闭——吐气的三步呼吸法。但那位司机根据自己的情况,直接用“吸——闭——吐气”的方法。你做深呼吸,都属于调整。这样很好。

 

 

答博友呼吸法之问。博友问:陈先生,不知刚吃饱饭、做了胸部或腹部手术,要等多久才可以练习闭息法?

 

我说:吃饱饭要等半小时到一小时再做闭息法,做了腹部手术,要刀口完全愈合后才可以练习闭息法(微信公众号:陈全林)

 

 

答博友呼吸法门之问。博友问:上班时试练了一下闭息法,马上发热。真是一个方便的好功法,在办公室也可以练而不为人所知。只是不知道在夏天开空调的时候可以练吗?这个功法有没有什么禁忌,比如高血压、凝血病的可以练吗?感谢陈老师披露此法,更希望陈老师能有空指点指点。

 

我说:夏天开空调时也可以练习,能将体内寒气驱逐出体外。但练习时,不要对着风口就行。闭息法,有高血压者,一般不适宜,主要是在闭息时血压会升高,有的人就难受。如果不难受,不妨练习。

 

不要过分闭息,把闭息变成深呼吸,并能放松身心,意守一下涌泉穴即可。回复常态之后,血压就会降下来。如此练功,气脉一通,高血压的疾病也能治疗。对凝血病,闭息法有好处,人在闭息状态,血管会微微扩张,反而有助于血液循环。

 

 

------------------------

 

开个玩笑,哪天大饥荒来了,别怕!

 

现在年轻,发展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业余爱好吧。可参考本人诚心之作,送给新老移民的感恩节礼物。再加上研修这个鼓腹闭息辟谷的方便法门,将来不管遇到大饥荒,大洪水,大战乱,或者社保破产之类的麻烦,都期望您平安吉祥,安然无忧!

 

 

 

 

B. 心想事成, [2/25/2024 11:00 AM]
开个玩笑,哪天大饥荒来了,别怕!

B. 心想事成, [2/25/2024 11:08 AM]
乘现在年轻,发展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业余爱好吧。可参考本人诚心之作,送给新老移民的感恩节礼物。再加上研修这个鼓腹闭息辟谷的方便法门,将来不管遇到大饥荒,大洪水,大战乱,或者社保破产之类的麻烦,都期望您平安吉祥,安然无忧!

B. 心想事成, [2/25/2024 11:00 AM]
开个玩笑,哪天大饥荒来了,别怕!

B. 心想事成, [2/25/2024 11:08 AM]
乘现在年轻,发展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业余爱好吧。可参考本人诚心之作,送给新老移民的感恩节礼物。再加上研修这个鼓腹闭息辟谷的方便法门,将来不管遇到大饥荒,大洪水,大战乱,或者社保破产之类的麻烦,都期望您平安吉祥,安然无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