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39章---1---23节

(2024-03-05 22:01:39) 下一个

1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有一个埃及人,是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 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 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 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 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 波提乏将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约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别的事一概不知。约瑟原来秀雅俊美。

约瑟虽然被卖到埃及,但神与他同在,他先是被法老身边管理宫廷监狱的监狱长买去,之后因着神的同在,他百事都顺利。监狱长见到如此情形,就委派约瑟成为自己的管家,管理他的家务及一切所有的。监狱长完全信任约瑟,神也因着约瑟的缘故赐福给监狱长一家。这也是神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其他人也会因着他们而得福。这里告诉我们监狱长因着约瑟而得神的赐福,可能向我们表明,约瑟就是继承雅各家族长子名分的人,神借着赐福约瑟,也把这福气赐给约瑟身边的人,正如始祖亚伯拉罕一样。

另外,还有一个事情隐含在这祝福当中,那就是约瑟的改变。按约瑟之前的个性,自己正直无暇,对别人的缺点就会非常认真的对待,他无法理解、也无法包容别人的缺陷和罪恶,眼里容不得沙子,那他显然不太容易赢得周围人的尊重和认可。约瑟能够成为一个管家,就需要管理其他大小的仆人,一方面他需要神赐予的管理能力,同时,他也必然需要很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因而,他必然需要改变,需要包容,这是神的大能,祂可以把我们更新变化,以成全祂美好的旨意和计划。

这事以后,约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给约瑟,说:“你与我同寝吧!” 约瑟不从,对他主人的妻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 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做这大恶得罪神呢?” 10 后来她天天和约瑟说,约瑟却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也不和她在一处。

才貌双全的约瑟,落入另一个试探,那就是他的主母爱慕他,想和他行淫。作为一个奴隶,约瑟本可以服从主母的命令就范,但正直的约瑟断然不从,他视这样的淫乱为大恶,得罪的不仅是完全信任他的男主人,更是那位他生命的主,耶和华神。主母不断的骚扰约瑟,约瑟坚决不从,甚至避免和主母单独在一起。约瑟正直的本性并没有改变,虽然他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和能力有所改变。

 11 有一天,约瑟进屋里去办事,家中人没有一个在那屋里。 12 妇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说:“你与我同寝吧!”约瑟把衣裳丢在妇人手里,跑到外边去了。 13 妇人看见约瑟把衣裳丢在她手里跑出去了, 14 就叫了家里的人来,对他们说:“你们看!他带了一个希伯来人进入我们家里,要戏弄我们。他到我这里来,要与我同寝,我就大声喊叫。 15 他听见我放声喊起来,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到外边去了。” 16 妇人把约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里,等着他主人回家, 17 就对他如此如此说:“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 18 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

约瑟的衣服(外袍)再次成为欺骗人的道具,当年,他的彩衣被用来欺骗他的老爸雅各,如今,他的另一件衣服,成为女主人欺骗男主人的证据。约瑟的外衣,第二次给他带来厄运。女主人的愤怒和报复心,实在是让我们不寒而栗。她把家里其他所有的人都喊来,把约瑟塑造为家里所有人的敌人,从而既可以孤立约瑟这个唯一的希伯来人(主母特意强调出来),也可以堵住其他人的口,以免有正直的、或是受过约瑟恩惠的人不知高低的跳出来为约瑟证明清白。

19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 20 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

女主人狡猾的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 ,从而把自己的丈夫也拉进来成为有责任、可指责的人,借此成功的激怒了自己的丈夫。约瑟便被下在男主人管理下的法老的宫廷监狱里。不过,按照當時埃及的法律,若僕人企圖強姦主人的妻子,要立刻被處以死刑。但約瑟沒有被處死,只是被囚禁可能的理由是主人了解约瑟平时的为人和品格,冷静下来后,并不真的完全相信他妻子的话,他之所以这样处理,可能是为了给自己妻子一个台阶,不想把这样的丑事弄大,从而玷污自己的名声,故他手下留情,没有立即处死约瑟。

这是约瑟第二次因为行事正直、行神眼中为正的事,反而得到对手的陷害,险些丧失性命。面对他主母的性骚扰,他自然眼里揉不得沙子,结果遭害被投入大牢。不是他的做法不对,他行的正,但神给他一个相似的功课,你行的正,别人未必也行的正,甚至你可能会受到可怕的报复,第一次是得罪了自己的十个哥哥,第二次是得罪了自己的主母。约瑟的人生课程就是如此的深刻,他所面对的人群,竟是如此的邪恶恐怖,天真无邪的少年,经历过两次险象环生的困局,必是让他深刻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并非如自己所期望的那么单纯美好,自己所付出的正直善良,未必会收到同样的正直和善良,反而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面对这样的世界,或者逃避到世外桃源隐居,或者改变自己去适应、去包容那些邪恶的人,又不令自己失去正直的自我,这实在是极其艰难的事,唯有靠着神,这不可能的事情,才能变为可能。

 21 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 22 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 23 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正如在波提乏家里一样,约瑟在监狱里,神照样与他同在,监狱的管理员也完全的信任他,约瑟成了监狱管理员委派的管理其他犯人的人。

约瑟的性情继续被神更新改造,他周围的人完全不同于前主人家里的那些奴仆,这里约瑟接触的人大部分都是罪犯,但又都是法老身边的大臣,可能有被冤枉的,有倒霉的,有真正犯罪的,情况复杂,人的个性能力也不尽相同,但都不是普通人。如何管理这些人才,如何处理好和这些人才的人际关系,要比前主人家里复杂的多、艰难的多。神通过这样的环境,继续操练约瑟的管理能力、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对各色人等的包容和怜悯,实在是神的美意和神出于对约瑟将来深远的计划。

一方面,约瑟的生命被神改变,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约瑟美好的回应,他敬畏神、顺服神,完全接受神给与他的任何环境,没有比监狱更令人痛苦难过的地方,但约瑟和在前主人家里一样,无论做奴隶、还是做囚犯,都没有埋怨,他总是仰望神、顺服神、殷勤事奉。约瑟实在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每一个信徒,特别是处于最糟糕环境中的信徒,所当效仿和学习的!感谢神给我们这样的榜样和模范!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D.A.Carson NIV Zondervan study Bible,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