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17章1---27节

(2024-01-16 20:43:47) 下一个

1 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做完全人。

22节说:神和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离开他上升去了。暗示神可能以某种可见或可感知的形式在亚伯兰面前显现,因此神离开亚伯兰的时候,亚伯兰就可以看到或是感觉到,神升到天上去了。

此时亚伯兰已经99岁,撒莱89岁,来到迦南地寄居,已经24年了。他们有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已经13岁了,是撒莱的使女夏甲和亚伯兰所生的,他和撒莱、夏甲、以及以实玛利自己,可能都以为神的应许之子就是以实玛利。

“全能的神(God Almighty)”,希伯来文是“El saddai”。圣经中用这个名字最多的是“约伯记”,总共用了31次。“全能的神“,强调的是神无所不能的至高能力。在这里,神用”全能的神“来称呼自己,是启示亚伯兰,全能的神可以让90岁的撒莱怀孕生子。在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但在全能神的手中,凡事都行。正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9:26 所说:”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在我面前,做完全人“就是”与神同行,做完全人“(”完全“和后来圣经中”祭物没有瑕疵“是同一个词语),这个在6章我们已经讨论过。”完全人“是什么意思呢? 在创世纪17章1节 说,“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做完全人。” 可见,完全人要去做,是要有具体行为的。在创世纪 6章结尾22节说:“挪 亚 就 这 样 行 。 凡 神 所 吩 咐 的 , 他 都 照 样 行 了 。”  之后,在挪亚造方舟、进方舟以及出方舟等记载中,这句话多次重复出现。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出做完全人的意思,那就是行为做事都遵行神的一切吩咐。 

因此,神要求亚伯兰与神同行,做完全人,就是让他完全彻底地委身于神、信靠神,遵行神吩咐他的一切话,不再依靠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去帮助神完成神的计划。 1年后撒莱生子,就绝不会是亚伯兰和撒莱靠自己能够成就的。在生育这事上,他们二人都已经无能为力,因此,神在这里提前告诉他们,你们要完全的信靠我,不要再靠自己的意志和能力行事,而是全然按着我的旨意,遵照我的吩咐。以诺是个这样的人,与神同行300年,然后被神取去;挪亚也是这样的人,神拯救他一家人,并与他及其他地上被造的活物立了彩虹之约。

 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亚伯兰俯伏在地,神又对他说: “我与你立约:你要做多国的父。 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做多国的父。 

我就与你立约,这个约与15章那个有所不同。15章那个约,亚伯兰不用有任何的动作和条件,单纯的接受神的恩典和应许就行。但如今,这个约,对亚伯兰这一方增加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你当在我面前做完全人。“,即你要完全的信靠我,按照我的吩咐行事,只有这样,这个约才可以生效。因此,我们看到,神和亚伯兰的约也是逐渐递进的,虽然,约的内容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改变。

同时,神还多了一个新举动,就是为亚伯兰改了名字,”亚伯兰 “的字义是”尊贵的父“,”亚伯拉罕 “的字义是”多国的父“。通过改名,神再一次坚固祂和亚伯兰的约。这里神为某人命名,代表神对某人拥有主权。神把自己的名字”耶和华 “ 中重复两次的那个字母加进了“亚伯兰 ”的名字当中,就成了”亚伯拉罕 “,一是从名字上表明亚伯兰拥有了神的部分名字,二是也借此表明亚伯拉罕是属乎神的,同时,也借此强调圣约的重点,那就是亚伯拉罕将是多国之父。果然,亚伯拉罕不但是以色列人的父,也是以实玛利人、米甸人、以东人及一些其他民族的父,他也是新约我们每一个因信称义的信徒的父(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罗四17))。

亚伯拉罕成为多国的父,是这次立约的中心主题,是约内容的总体概述。这个父,不仅是血缘上的,也有象征意义的,因为之前神就应许,万民会因他而得福。作为属灵上的各民族的父,他会把上帝的祝福,带给他们。因此,我们看到,后面受割礼的男子就包括那些不是亚伯拉罕后代的人。这样的意思在45章8节再一次出现, 约瑟说:”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做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同时,做多民族的父,表明从一开始,圣约的视野就不只局限在受割礼的以色列人身上,割礼,也不是最初就用来界定以色列民族身份的。正如保罗在罗马书4:16-17说,“所以,人作后嗣是出于信,因此就属乎恩,以致应许保证归给所有的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人。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在这位神面前亚伯拉罕成为我们众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之父。” 亚伯拉罕的后裔也包括我们这些分享他信仰的人。

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本节再次回应神在“创世纪”1:28节对人类被造之初的祝福,以及挪亚在创世纪9:1节受到的类似的祝福,神应许通过亚伯拉罕,必会最终成就祂的这些应许,从而让地球遍满人类,并可以和谐的与神同住。许多国度从你而出,也再次强调这个圣约的国际观念,因为从肉身而出的后裔,毕竟只是一小部分。君王从你而出,则回应1章28节人要治理这地的主题,也应许将来以色列王国的建立,甚至也包含将来弥赛亚国度的建立。这次,神的应许在”后裔“之外又增添了”国度“和”君王“。亚伯拉罕的后裔果然建立了许多国度,出了许多君王。而更重要的是,耶稣基督是那位将来要出现的最重要的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那最重要的要来的君王,祂将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度。

 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做永远的约,是要做你和你后裔的神。 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做他们的神。”

世世代代(everlasting) 把圣约从亚伯拉罕推到数千年的未来,包括从21章和以撒立约开始,一直到主耶稣和我们所立的新约。

亚伯拉罕之约的核心就是”神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这也是圣经中最大的应许,也是最首要和最基本的应许,所有其他的应许、恩典、赦免、保护、引导、帮助和福气都是建立在这个应许之上。神的救赎计划就是要得着一批属祂的百姓,到了地上历史的结局,”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示录21:3)。

4-8节是神从自己的角度来再次坚立和延伸与亚伯兰在15章所立的约。

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 10 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 11 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 12 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是家里生的,是在你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 13 你家里生的和你用银子买的,都必须受割礼。这样,我的约就立在你们肉体上做永远的约。 14 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

挪亚之约的记号是彩虹,而亚伯拉罕之约的记号则是”割礼“,即切割男性生殖器的包皮,这本是一些中东古代民族原来就有的习俗。把男性的生殖器官和这个圣约联系在一起,可能是想把这个约的注意力聚目在亚伯拉罕的后代身上,通过这些亚伯拉罕的后裔,圣约的福利也将会转移给其他的外邦民族。第一个和神继续立约的例子,是以撒,但不是以实玛利,虽然以实玛利也受了割礼。因此,受不受割礼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仍然是神的拣选。

”受割礼“本身并不是约,而是被神用来作为神与人”立约的证据“,在挪亚之约中,挪亚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在亚伯拉罕之约中,亚伯拉罕却有责任”受割礼“,”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罗马书4:11)。

为何在婴儿第8日行割礼?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婴儿在第8日凝血功能恰好发育到风险极低的地步,使得血凝固最快,可以有效减低失血过多的危险。神的意念远远高过我们人的意念!

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这里剪除的含义,一个可能是处死,一个可能是或至少是从家中或社区里被赶出去,具体是哪一个,不太清楚。不过,如果不受割礼,就意味着拒绝承认神对亚伯拉罕应许的意义和重要性,就视同违背了圣约,当然不能留在约所管辖的这个家庭或社区当中。

神在定下割礼的同时,也为亚伯兰改了名;因此,之后,以色列人就在给刚出生8天的男婴儿行割礼时,正式给孩子起名。

9-14节是从圣约所涉及的另一方,男人亚伯兰的角度来阐述圣约,他的名字也由尊贵的父,变为多国的父,从而通过他来祝福地上的万族。

15 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 16 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做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撒莱”的字义和“撒拉 ”一样,都是“公主”,撒拉是神用自己的名字中重复两次的那个字母代替了“撒莱” 名字中的一部分,从而成了”撒拉 “,这和亚伯拉罕名字被改变的意义是一致的,一是从名字上表明撒拉拥有了神的部分名字,二是也借此表明撒拉是属乎神的神说要赐福给这个公主,她不但要生一个儿子,且要成为多国之母。这是神第一次提到应许之子将通过撒拉生出。

15-16节,是神谈到圣约的另一方的另一个人,女人撒莱,我们看到,圣约最早的立约方,一个是神,另外一个,不仅有亚伯兰,还有女人撒莱。撒莱也要做多国之母,也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是撒拉和亚伯拉罕一起承受这个圣约,是夫妇二人共同承受。

17 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

亚伯拉罕可能一直以为神说的后裔就是以实玛利,没想到他突然提到,这个后裔要从撒拉而出,impossible!亚伯拉罕笑了,他不由自主的以为神在说笑话,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笑话,因此,神给他未来的儿子起名叫“以撒” ,以撒的意思是“他笑了”,这实在是个讽刺。之后在18章,当撒拉听到神的这个应许的时候,也笑了,和丈夫亚伯拉罕一样的表现。不过,在以撒出生以后,在21章6节, 撒拉又谈到笑这个主题,但这个笑的意义已经完全不同。由不信的嗤笑,变成为由衷的享受神恩典的喜乐的笑。

 18 亚伯拉罕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

亚伯拉罕虽然觉得神的应许无法让他相信,但他内心又深知神的话绝不会落空,于是下意识的他立刻想到以实玛利,相比那个未出生的应许,眼下的这个儿子,当然是亚伯拉罕最要紧的,也定是他最喜爱的,因此,他立刻想到,神会不会对这个儿子有什么不好的安排,甚至担忧神会否除灭以实玛利,因此他赶紧替以实玛利祈祷,求神让他好好的活着。

19 神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做他后裔永远的约。 

尽管亚伯拉罕始终以为以实玛利就是自己的应许之子,但神却明确申明,不然。神再次明白无误的强调这圣约的继承者是以撒,是撒拉自己将生出的儿子,在亚伯拉罕看起来完全的不可能。虽然,在以撒之前,有以实玛利和其他家中的男丁受了割礼,但他们却不是这约的继承者。

神应许,这约不仅要和以撒坚立,也要和以撒的后代坚立,还要延伸到他未来的一代一代的后裔身上。最终会通过主耶稣,延伸到其他民族身上。这圣约的国际性,从始到终,都没有改变过。

20 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 21 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以实玛利,虽然不是神的应许之子,但他也受到神的再一次应许,他的后裔必成为大族、大国,在人类历史上,必有他们一族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神最后强调,到明年此时,撒拉必生下以撒,神会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22 神和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离开他上升去了。 23 正当那日,亚伯拉罕遵着神的命,给他的儿子以实玛利和家里的一切男子,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买的,都行了割礼。 24 亚伯拉罕受割礼的时候,年九十九岁。 25 他儿子以实玛利受割礼的时候,年十三岁。 26 正当那日,亚伯拉罕和他儿子以实玛利,一同受了割礼。 27 家里所有的人,无论是在家里生的,是用银子从外人买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礼。

虽然亚伯拉罕可能心中依旧充满着疑惑和不安,无法预见神的应许和计划会如何成就,但他依旧按着神的吩咐,为一家所有的男丁施行了割礼。他不再靠自己的意志行事,而是全然按照神的吩咐和命令做事,神让他行割礼,他就实行。他实践着与神同行、做完全人的生命见证。

另外,上面已提到过,受割礼的,从一开始就不只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代以实玛利(受割礼时,他已经13岁),而是包括他家中所有的男丁(可能大都是买来的外邦的奴隶)。这个约,从一开始,就涉及到其他非肉身的后代,这也是这个约一开始就具有国际性的一个表现。不过,亚伯拉罕养的那些300多家丁,如果他们都是买来的奴隶,那么当天受割礼的人,可真是不少呢。

 亚伯拉罕全家的男丁,不分老幼,不分主奴,都在当天接受了立约的记号,进入了与神所立的同一个约。他们不只确立了与神的关系,也确立了一个彼此间的新关系。有人把这一天称为旧约“教会”的诞生日,和新约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诞生,先后辉映。

希伯来人的家庭成员,有父母、子女、媳妇、孙辈、奴仆及奴仆所生的儿女。父亲是家长,因此,对于全家的信仰,有着非常高的权柄,在未设立祭司制度时,他们就兼任祭司的工作。但圣约的立约方,也包括女人,虽然她们不用接受割礼这样的肉体的外在形式。

亚伯拉罕、撒拉,带着新的名字,带着新的印记(男人的割礼),继续活在神的应许之下,虽然他们必是充满着对未知将来的惶惑和不安,但神的吩咐,就在那里,“与我同行、做完全人”!

备注:我的这些”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Joseph.B.Lumpkin 所著的“the books of Enoch and the book of fallen angels, the wathers, the origins of EVil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台湾圣经网圣经知识库参考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