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经--创世纪--4章1--26节

(2023-11-19 18:26:59) 下一个

 

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该隐”这个名字的含义并不简单,原文是“得了” ,夏娃进一步解释道:“”我和耶和华得了(或造)了一个男子(按原文也可如此翻译)。这可能反应了在夏娃心里,如神一样的渴望依旧没有消亡,她通过生出儿子,自认为这是和上帝共同创造的一个男子。可以想象,当该隐出生的那一刻,夏娃是何等的喜悦。第一个男人是神自己创造的,而第二个男人却是由她而出的,在她的意念当中,这无异于起初上帝创造了亚当。通过这个名字,夏娃在这里继续模糊创造者和被造者的界限,甚至以为自己和上帝拥有了同等的创造人类的能力,这也是人类自我神化倾向的一种表现。而有些宗教对于女性生殖的崇拜,大都和此观念有关,女人生育这样的奇迹也实在令人感到神秘和神圣。

2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亚伯”这个名字,就有着另外一个含义,原文是呼吸(breath)或是空虚(vanity),正如诗篇39:5  你 使 我 的 年 日 窄 如 手 掌 ; 我 一 生 的 年 數 , 在 你 面 前 如 同 無 有 。 各 人 最 穩 妥 的 時 候 , 真 是 全 然 虛 幻 。”  虽然人有追求自我神化的倾向,但人毕竟不是神,一方面人极力的追求如神一样,另一方面,人又要面对生命的无奈,现实的人生苦短,就像是呼一口气。这是人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的矛盾,也是一代代英雄豪杰无法逃脱的生命怪圈,当秦始皇独霸天下之后,他最渴望的就是长生不老,将自己的功业持续千秋万代,从而自己成为神,然而,终不得也!

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我们看到,虽然亚当夫妇被赶出了伊甸园,但第一个家庭依旧和耶和华神有着亲密的交通,该隐、亚伯献给神供物,就显明这一个事实。但为什么神看中了亚伯的供物,而看不中该隐的呢?答案有几种可能:

一是纯粹是神的拣选,没有任何理由,神就是选择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就像他后来,祂拣选了以撒,而不是以实马利;拣选了雅各,而不是以扫。并不是他们做了什么,而全然是神的主权和旨意;正如罗马书9章11--13节说:“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 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 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第二是供物的质量不同。亚伯献的是"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 ,是羊最好的等级和部分,该隐献了“地里的出产” ,似乎他的献祭比较随便匆忙,不像亚伯那么尽心尽力。 玛拉基书1:8 就说:“你们拿瞎眼、瘸腿和有病的牲畜来献祭,难道这不是罪过吗?你试试把这样的东西送给你的省长,看他会不会悦纳你、恩待你。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经文提醒以色列人,我们要拿出最好的东西来献给耶和华神。但这是不是主要的问题所在呢?

第三是献供物的人不同。经文说“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把人亚伯排在供物的前面,似乎是表明神首先看中了亚伯这个人,而看不中该隐这个人。如果我们推测说该隐这个人之前就很坏,当然毫无根据,但我们从该隐不被看中之后,就“发怒,变了脸色”,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该隐最大的问题,应该是他对于献供物的心意出了问题,他觉得他献了供物給耶和华神,就应该得到上帝的悦纳,我费了功夫,出了力,拿东西给你,你就该给我认可,给我回报,而不是厚此薄彼。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其他宗教信徒的理念,纯粹的拜偶像的价值观念,拜你、给你香火钱,就是为了要你给我好处、给我回报,不然我拜你何用?你不给我回报,就是显示你不灵,你法力不行,我就不再拜你,转拜别的偶像。拜偶像其实和贿赂没什么两样,给了你好处,就要给我办事!但我们的神,显然更看重我们人对祂的顺服和虔敬的心,而不是供物的好坏。正如撒母耳记15:22 说“撒母耳说:“耶和华喜爱燔祭和祭物,岂如喜爱人听从他的话呢?看哪,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肪!“ 主耶稣在路加福音18:10-14 也有个比喻说明这样的问题,“有 兩 個 人 上 殿 裡 去 禱 告 : 一 個 是 法 利 賽 人 , 一 個 是 稅 吏 。法 利 賽 人 站 著 , 自 言 自 語 的 禱 告 說 : 神 阿 , 我 感 謝 你 , 我 不 像 別 人 勒 索 、 不 義 、 姦 淫 , 也 不 像 這 個 稅 吏 。 我 一 個 禮 拜 禁 食 兩 次 , 凡 我 所 得 的 都 捐 上 十 分 之 一 。那 稅 吏 遠 遠 的 站 著 , 連 舉 目 望 天 也 不 敢 , 只 捶 著 胸 說 : 神 阿 , 開 恩 可 憐 我 這 個 罪 人 !我 告 訴 你 們 , 這 人 回 家 去 比 那 人 倒 算 為 義 了 ; 因 為 , 凡 自 高 的 , 必 降 為 卑 ; 自 卑 的 , 必 升 為 高 。”

由此看来,神不喜悦该隐的供物,很可能是因为神不喜悦该隐拜偶像的心,因此,接下来,神要处理的也是该隐这个错误敬拜的心。根据神的问话,很显然,神没有生气,也没有讨厌该隐嫌弃该隐,也没有立刻训斥他,责罚他,而是充满慈爱的问他:“”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就像一个慈爱的老父亲,看着做事没得到父亲认可而生气的儿子,试图开导他,让他不要愤怒。可见,虽然该隐发怒了,神却没有发怒,而是想透过这样的机会来开导、教导该隐,使他平静心情,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错误,就像当初对待犯罪后的亚当和夏娃一样。

只可惜,该隐和他的父母一样,被油蒙了心,不愿认罪悔改。神进一步启发该隐:“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这里“行的好”在原文中只有一个“好”字,和前文神看一切甚“好”,是同一个字,因此,也可以翻译成“看是好的”,意思是你若看“我不看中你的供物”这件事是好的,耶和华就必悦纳,而你若看“我不看中你的供物”为不好,那你就有麻烦了,罪就伏在你门口,必恋慕你。“恋慕”之前提过,是“控制、辖制“”的意思,神是说:如果你看神不悦纳你的供物是不好的,你就要当心了。因为罪要控制你,你要警惕,不要被罪控制了,反过来,你要控制它,不要被罪制服。所以,我们的敬拜,关键是要看我们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出于顺服,而不是出于功利性的动机。你献祭,你敬拜,你祷告祈求,不是为了必须得到神的回报,而是单单为了敬拜神、赞美神、把自己的所需所求告诉神,即使神没有垂听你的祷告,你也不要生气,也要把它看为一件好事。之前多次提到的约瑟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些不好的事情背后,原来神的意思是好的。雅各的妻子拉结(Rachel)是一个悲惨的例子,她得到了丈夫雅各的百般的宠爱,但却怀不上孩子,她就不满足,总是求上帝让她怀孕,神终于垂听了一次,生了约瑟,喜乐无比,但很快她就又不满足,就开始要第二个,神也垂听了,结果她就难产而死,创世纪35:18节说:“他(拉结) 将 近 於 死 , 灵 魂 要 走 的 时 候 , 就 给 他 儿 子 起 名 叫 便 俄 尼,意思是我的悲伤之子 ” 神的拖延有祂的美意,只是人无法知道,只按着自己的性子行事、祷告!正如诗篇16 所说:“神啊,求你保佑我,因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 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 神就是我们的产业,神给的就是佳美之处,神看中的,神看不中的,都是好的!

神不立刻垂听你的祷告,甚至一直就不回应你的祷告,你不要生气,神自有祂的美意和旨意。如果你不服气、不甘心,为什么,神为什么不听我的呼求,解决我的难处?那你就危险啦,罪便伏在你的门口,要制服你了。可惜,神的启发和教导都是白费时间。该隐一点也没听进去,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怒气当中。以弗所书4:26 保罗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生气可以生气,却不要犯罪,这是对我们很好的提醒和警戒。

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果然,罪跳起来,制服了该隐,而不是相反。该隐谋杀了弟弟。家庭的破裂,因成员的增加,就撕裂的更加厉害。该隐因着不正确的拜偶像的心意,引起了嫉妒和怒气。第一宗谋杀案就这样发生了。人的堕落何其可怕,仅仅到了第二代,杀人已经开始了。

9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对于因生气、嫉妒而杀人的该隐,神再一次明知故问,想给该隐认罪悔改的机会。神问:“你兄弟亚伯在哪里?” 该隐不仅没为自己的罪恶而羞惭、或是害怕,反而他立刻就撒谎说:我不知道。以此推卸责任。不仅如此,该隐还理直气壮的增加了一个反问:“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在这里,我们看到该隐的心思,在他心里,他自己才是最重要,他的弟弟的生死,与他无关,他没有看护自己弟弟的责任。正如,神一直在看顾祂所造的人,人也要看护与他同有神的形象的同胞。因诗篇121:7 说: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

10 耶和华说:“你做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11 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12 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

对于死不悔改的该隐,神给了如下的判决。“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 土地之前受了咒诅,人也受了咒诅,需要十分辛苦的耕作,才能得食。而如今第二代在地上的人(该隐)受了更重的咒诅。你种地不能有任何收获,似乎因为亚伯的血已经污染了这地。并且你要四处漂流,流浪地球。我们看到,从一开始,对于留人血的罪,都必须得到妥善的处理。比如用钱财来赔偿,其他古近东民族都有这样的做法,但圣经却禁止这样做,因为人的生命高于任何财物的价值,不可以用财物来顶替,这也是十诫中“不可杀人”的精要所在;圣经对于误杀人的,要把他从社区中驱逐出去,这也是后来逃城设立的原因。但对于故意杀人的,就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 9章6节所说的:“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  也如申命记19:12节所说:“ 本 城 的 長 老 就 要 打 發 人 去 , 從 那 裡 帶 出 他 來 , 交 在 報 血 仇 的 手 中 , 將 他 治 死 。”  可见,蓄意杀人是一件非常严重的罪行,只有用杀人者的血来偿还。

但这里涉及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谋杀,在圣经中似乎没有专门的律法论到这样的案件。旧约撒母耳记下记载: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因为杀了自己的哥哥暗嫩,被大卫驱离了首都,在某种意义上,押沙龙这个儿子对于父亲大卫来说,他已经死了。而且后来,大卫也原谅了押沙龙,允许他回到首都,宽恕与和解,就成为另一个处理杀人流血的方案。当然,这仅限于家庭亲密的成员之间。该隐,就是这样的第一个案例,很可能亚当和夏娃都不想深入追究造成这悲剧的活着的儿子该隐的责任,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何必再失去另一个呢?因此,神行使了家长的职责,替难以狠心决断的父母做出了公义的审判。可以看出来,第一个家庭依然在神的亲自掌管当中,在神的面前生活,16节说:“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第一次提到,该隐不仅离开了自己父母的家园,也离开了神的面。

 13 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 14 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

如果该隐痛心疾首、认罪悔改,宽恕和和解是很有可能的,但该隐不仅没有这样的想法,因此而承担起杀人的责任,他甚至还抱怨,神给他的刑罚太重。该隐也明白,在外流浪,就如同被判了死刑,可能遭到其他恶人的杀害,这令他感到恐惧。他不理会对亚伯被杀是否有公义的对待,反而在意自己将来被杀是不是符合公义,这全然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方式,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黑暗时刻,缺乏对同胞,甚至对自己亲弟兄姐妹的爱。神把亚当夏娃,驱赶出伊甸园,家庭关系还没有堕落到如此地步。如今该隐被驱赶出了父母和神的面,标志着家庭关系,遭到了巨大的破碎和灾难性的解体,同时,神和该隐的关系,也开始全然的隔绝,该隐不得再见神的面。

 15 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

不过神是信实的,该隐没有看顾他自己的弟弟,神却依旧看护祂的不肖的第二代子民该隐。神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 七倍是一个完全数,表示完全的报复神还给他立了一个记号,人见了就知道这是该隐,杀了他,要遭报应7倍,从而对他形成一个保护,该隐不想自己的弟弟得到公义的对待,而他自己却得到了神给的公义的对待,这是神的慈爱和公义的体现。记号这个词出现在1章14节“ 神 说 : 天 上 要 有 光 体 , 可 以 分 昼 夜 , 作 记 号 , 定 节 令 、 日 子 、 年 岁 ”,9章13节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做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17章11节 你们都要受割礼[a],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记号)。” 都标志着上帝的恩典和慈爱,也标志着上帝和人的一个约,彩虹之约和亚伯拉罕之约。神和该隐的约,表示神依旧在照看该隐,也依旧在祝福他,他仍然是神家中的成员。我们这些罪人,看到这样的记号,该是何等的安慰和感恩。

16 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17 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 18 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 19 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 20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篷、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b]。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23 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 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该隐离开了神的面,在伊甸园东边挪得之地自立门户,但神的祝福依然继续,我们看到该隐的子孙人才辈出,人类一些优秀的文化产品,都出自他的子孙。可以推论:那时候地上的人口,已经开始从始祖亚当夏娃居住的地方分散出去,虽然这些人都是亚当夏娃的后裔,但经过多年的繁衍,人口慢慢就滋生蔓延开去,遍满全地。我们也可以推论,最初结合的男人女人都出自于亚当、夏娃,那么他们必然是亲生的兄弟姐妹之间的近亲结合,随着年代的推演,隔代的近亲结合也必然会出现。

但是,该隐的背叛并没有停止,他建了一座城(用他儿子的名字“以诺”来命名,此“以诺”非彼“以诺”(5章21节)),既违反了神让他“流浪地球”的命令,也预示着该隐更加依靠自己保护自己,而不是依靠神本来同在的保护和看顾。到第7代拉麦,人的邪恶达到一个新高峰,首先拉麦开启了一夫多妻的先例,违反了神的夫妻二人合为一体的创造规则,女人开始成为男人的附属品,可以多多的收集和拥有。随后,拉麦说出狂言:“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就连神后来给以色列人的律法,都规定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处罚原则,而这里拉麦狂妄的提到七十七倍。在马太福音18:21 记载:“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 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主耶稣就是针对创世纪这里记载的拉麦所讲,门徒也都知道这个典故,然而一个是报复,一个是宽恕,何等天差地别!另外,当初遭报7倍,是神对该隐的保护,如今,拉麦的77倍,完全是他狂妄自大的狂言,他把自己当做神,甚至看自己比神的权势还强大,他的祖先该隐尚且需要神的记号来寻求保护,拉麦自己则完全靠自己的狂言和权势,威慑其他的人,使他们臣服在他的邪恶的威力之下。

该隐的后代,可以说英雄辈出,但在这骄人的业绩之下,却是远离神、抵挡神,甚至与神同等、高过神的邪恶的、自我满足的、极端英雄主义的表现。我们同时也看到,随着人类文化艺术、技术手段的不断提高,人的道德却自由落体般的极速下坠。

25 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感谢主,该隐只是神的子民的一条演进线路,神又兴起了另一个儿子,塞特,夏娃说:这是神另给我立的。这次,这位母亲不再把自己当做共同的创造者了,而是感谢神的赐予。在该隐的出生当中,夏娃体会到的是创造般的骄傲,而在塞特的出生当中,夏娃体会的则是神的恩典。儿女的苦难和家庭的悲剧常常会使父母谦卑下来。同时,我们看到黑暗的世界有光明照进来。通过这个孩子,人开始回到敬拜神、顺服神的正确的道路上,该隐拒绝的道路,塞特却选择来走,并开始通过儿子以挪士,建立起日常的敬拜活动,求告耶和华的命,从而和神建立正确的、亲密的关系。随后第5章的人类的家谱,也选择了塞特这一支,这才是神所拣选,成为神子民的那一支。  “以挪士”的意思,就是“人”,后来经文说,“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正如诗篇8:4 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里的这个“人“,他们都是同一个词,这里表明塞特及其后裔已经开始认识到自己和神之间的区别,人不是神,人只是尘土所造,人是神手里的工作。该隐家族选择的英雄道路,一直想把自己与神同等,而塞特家族,却完全摒弃了该隐的狂妄自大,选择走在正确的爱神、求告神,以神为主的义路上来。“求告耶和华的名” 可能指 “例行或公开的敬拜活动”。亚当夏娃犯罪后 “躲避耶和华神的面”(三8),不敢称呼“耶和华的名”,现在过了235年(五3、6),人又开始恢复与神的交通。感谢神的恩典!

备注:我发表过的所有的”圣经创世纪读经笔记“,很多地方参考了 Iain Provan 所著的 ”Seriously Dangerous Religion “ 、“ 圣经综合解读”、李思静博士的一些讲道内容以及其他一些参考书目。非常谢谢这些学者提供的一些见解。求圣灵继续带领,使我可以完成创世纪的读经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