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小记(五)身份证

(2023-09-19 17:42:23) 下一个

这次回国想给女儿办一个身份证,方便国内生活出行。本以为办证可以网上预约,然而研究了很久依然一头雾水,无论网站微信都找不到预约方法。后来发现父母家步行十分钟距离就有一个社区公安办证点,于是决定直接去试试。前天晚上散步过去踩点,看到门口一张醒目告示说明办理身份证所需材料和开门时间为上午九点。我自以为这种社区办证点不会太忙,于是昨天早上慢悠悠吃过早饭后九点多才来到办证点。只见门口稀稀拉拉仅有十几个人排队,不禁心中暗喜,赶紧排在队伍后面。父亲习惯性的先进去问情况,不久却笑着摇头出来。原来此处每天只办理60个身份证,今天的号码早已发完,听说有人7点前就来排队了。我们无奈只好打道回府,计划次日早点再来。此刻又见门口那张告示,才反应过来可能是近期办证人数众多,特广而告知。不禁纳闷,为何不多加一句每天只发60个号,方便大家安排时间呢?

根据昨天经验,我准备今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去排队。父亲却一早起来做好早饭七点过就执意先去,叫我吃过饭再去替他回来。我心想今天星期二办证人数应该不多,但也知道父亲做事一惯谨慎,就没有反对。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待我八点过赶到办证点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父亲排在第六位,还占到了一个座位。父亲回去后我又排了近一个小时,其间队伍越来越长,目测早已超过了60人,很多人像我们一样带小朋友来办身份证。天气炎热,旁边不时有人吸烟吐痰,还有人疑似插队引起了口角纷争和队伍骚动。我默默旁观,不解现在各种网络应用无比普及,却为何不能实行网上预约办证,免去群众排队等候之苦呢?

九点准时开门,一名制服人员手持一叠纸片开始发号。我顺利领到了第六号,马上挤进门去。这个办证厅很小,目测只有二十平米左右。前面两张桌子负责办证,旁边是一台照像的机器。厅里挤满了人,杂乱无章的排了几处队伍,我便加入了照相队伍中。按计划父亲回去后就由母亲带女儿过来,然后母亲自己去买菜。可是不知为什么她们还没到,我焦急的打微信电话催她们快点过来。又过了十分钟,眼看就要到第五号了,我正想再打电话,却看见母亲牵着女儿过了马路正向这边赶来。我连忙出去迎接,和母亲简单说了两句,就把女儿领进来。

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们了,不料照相的人说女儿穿的衣服颜色太浅不能照。幸好旁边另一制服人员翻出了一件黑色短衫给她套上,这才照好了像。此时办证桌子前的队伍已经有十余人,我不确定该不该排在后面,便拉着女儿挤到前面询问。原来领到身份证号的不用排队,工作人员会依次叫号按顺序办理。我放下心来,拉着女儿在一旁等候。大约一刻钟后叫到了我们,一番填表按手印,终于顺利办好。领到了一纸凭据,指定30天后取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芙蓉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是美籍,出生后就回国上了户口。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你女儿还是中国籍?不是美国籍?
芙蓉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处处糊涂' 的评论 : 女儿回国办了户口,有户口就可以办身份证。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身份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