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居

人生半百,唯願我由感而發的記敘如微風拂面,沁人心脾。
正文

思乡之旅——不为观光的远行(一)

(2023-09-09 19:19:49) 下一个

 

思乡之旅——不为观光的远行(一)

 

    傍晚,稜祐君发来了信息,问我:九月中旬想回一趟老家,来回大约一个星期,愿意一起去吗?

    我爽快的答应了。

    女儿接着说,去那儿可不是观光,那里什么也没有。

 

    我心想,不就是想借机跟你们带带么,一年才见个一两回面。于是我告诉他们,看看良幸翁的稻田,看看大山就知足了。

 

    按预定的日子我们一大早出发了,租车自驾。正赶上强台风登陆我就有些担心,但年轻人有自信,他们相信根据精准的天气预报就可以绕开暴风区域。

 

    正常情况下,到达目的地需要连续开车八个多小时,我们当天到不了中途停下来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再次启程。

 

    这一路不知穿过了多少隧道,不禁想,开山辟路,谈何容易。

 

    我们的车与暴风区域擦边而过,每出一个隧道,横风都刮的车身忽悠抖动,厚厚的雨帘遮挡着视野,好在这种状况一个来小时就过去了。

 

    出发第二天的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到了。

 

    稜祐君的老家实际是他外婆家,外婆已经九十岁住院好几年了,家里再没别人,是个空家,疫情期间医院不让探视,这次来也见不到外婆的面。

 

    办好入住宾馆的手续之后,我们立刻带上沿途购买的打扫卫生的用品用具去稜祐君的外婆家,驱车穿越了几个隧道,行了一段盘山路,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外婆家的所在之地,远远望去,只见一座古朴的民居掩映在金浪滚滚的稻田之后。

 

    稜祐君先去跟与外婆毗邻的良幸翁打了招呼,良幸翁是外婆的弟弟,按我们的叫法是舅姥,或者舅外公。外婆不在,良幸翁会定时去姐姐家,为姐姐家里的神龛更新一种叫作的敬神用的新鲜植物,给花瓶添水、换水,他们相信,屋子的主人虽然不在,守护神却是一如既往地守护着这个家。

进一个内室我抬头看见屋顶与地板之间靠近屋顶的横梁一端悬空建有一座原木雕刻的,精致的神秘建筑宽约有两米多,高约一米左右,那是家里的保护神的居所,神仙城楼下方是距离木质地板两三米高的空间,正中放着一个巨大的瓷器花瓶,里面就养着那枝一米多高的敬神植物——榊(读音:SAGAKI)。

    乡下的房子都很宽敞屋顶也高,这里的习俗是家家都在内室里给保护神建一座城楼

 

    时间不早了,我帮着稜祐君一起打扫外婆的家,很久没人居住的老宅,我初来乍到一时不知从何下手,擦电视柜灰尘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小镜框,里面镶着稜祐君母亲的遗照,一位身着淡雅和服年轻而清秀的妇人微微笑着,旁边并立着一个小镜框,里面镶着一句他母亲生前最喜欢的话:微笑是福,任何时候我都喜欢微笑,微笑。

 

    看到这个,大概能想象出,稜祐君的母亲是一位什么样的女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轻风漫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且有地域特色的远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