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5):资本家

(2023-12-22 06:42:17) 下一个

【编者按】本篇与郭文所言互补,摘:“原来1949年后不久,有家小照相馆的老板逃到海外,店里的伙计来找舅舅商量,让舅舅将店盘下来,交给他们打理,让他们不至于失业。舅舅……答应下来待到公私合营……店里开了三百元工资给他,舅舅说,我没有上班,是不能拿工资的,每月给我几十元车马费就可以了。就这样,舅舅成了‘资本家’”。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5):资本家

陈保平(采访) 沈亚明(口述)

第二组答言(D

上篇(4)最后一句提倡学雷锋的时候,姆妈就笑爹爹是“资本家雷锋”。

插问:资本家?

讲起资本家,我不晓得划成分到底用啥标准。如果按照有多少股票,爹爹是资产阶级。如果按照是不是当老板,那么爹爹当资本家的过程,听起来又有点特别。每当读到报纸上或者听到小囡提到,“解放前的资本家”如何如何,姆妈就笑爹爹是“解放后的资本家”。

解放好几年以后,大概都快要公司合营了,上海有家照相器材商店,老板过世了或者出国了。那些年还是有人能够出去的。那家店大概才三个店员,可能爹爹有股份,可能因为听说沈仲章心好,店员就跑到武康大楼我家来,对沈先生讲:店里没老板就要关门,阿拉就要失业。沈先生侬只要挂名当老板,别的阿拉来做。爹爹就同意了。[參見:多才多艺的舅舅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公私合营后,不晓得是马上还是后来合并调整,那家小店并入冠龙。再讲定工资,单位里开会,定沈仲章月薪三百块。爹爹就讲:我勿天天来上班,勿应该拿工资,给我六十块,作为车马费,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1957年反右运动,没人想到沈仲章。这辰光,爹爹的书生气冒出来了。爹爹算音乐家协会的,一般来说,文艺界难免为名利弄出一点不开心,但是这个沈仲章又让名又让利,人缘好。爹爹先去问音协,要不要来开会。人家哼哼哈哈不接口,故意放过沈仲章。(对比傅雷,本来也是自由职业,还是没逃过。)[參見:沈仲章遗物中的傅雷遗像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爹爹虽然从来不会存心去批评人,而且还常常帮人家化开僵局,避开难堪。但既然沈仲章做事跟别人常常不一样,讲话也会不一样。假使开会一开口,就难保了。我也晓得,爹爹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人。他做事十分认真,讲话相当风趣。

确实,爹爹讲的话常常跟人家不一样。碰到小囡看啥看得太了不起了,爹爹还会“泼冷水”。爹爹本意是善意提醒,希望冷静一点。因此,他可能对别人也会这样。但假使别人按字面理解,或者朝另外一个方向扭一扭,就容易扣上右派帽子。还有,爹爹重情义,肯待人受过,现在流行说法是替人“背锅”。这样一想,我倒后怕起来了,还好,还好。

爹爹去音协的辰光,大概反右的风头已经过去了。爹爹是去问,自己是不是漏网右派。音协不审查么,爹爹又跑到冠龙。冠龙的人明白老沈是个好人,审查之后,发现了一个漏网劳动力。宣布结果:你不是右派,但不劳而获可耻,应该天天来上班。

从此,爹爹做起了营业员。要填履历,“营业员”是爹爹解放后名正言顺的“工作”。

但是,没人想到老沈是全劳力了,应该获得月薪三百块。一直到1965年爹爹退休,还是六十块。[增补:而且,本来不去上班,每个月六十块照拿。去上班了,碰到音乐家协会有事体要沈仲章去做,爹爹要请假,冠龙反而要扣工资。结果,上班比不上班拿的钱还少。]

最后,爹爹六十岁了,退休了。退休工资打折,三十六块六角。

本来是无所谓的,但一年后就是文化大革命,定息存款全部冻结,连姆妈结婚前的积蓄也抄家抄去了。我家五个人,开始就靠爹爹的三十六块六角退休工资。

我家最穷的时期是我管账。小学四年级教珠算,爹爹就叫我学记账。从前要人去领工资,常常是我到南京路冠龙去,到楼上办公室去领,钞票角子当面点清。

姆妈呢?因为街道生产组看中我家缝纫机,就叫她去缝纫组上班。这样讲起来,姆妈工资也有十几块,记不清从啥辰光开始的。反正最最头上,只有爹爹的退休金。

大概爹爹算有退休劳保,家里其他人看医生全要自费。哥哥从小严重气喘,经常要送急诊。本来爹爹姆妈请人从国外买进口药,转转弯弯带进来,文革开始当然不可能了。气喘发起来,进医院打针、接氧气、吊葡萄糖、还有住院费……哪能吃得消?连急诊挂号费还想省一省,能熬一熬就挂门诊。大概门诊一角,急诊要贵一点。哪能办呢?

爹爹在冠龙也人缘好,单位里的人大部分是同情我家的。主动出主意,抄家物资将来总归要还的,叫老沈写申请,要求补助。补助费从哪里来呢?就到抄家存款里去拿。虽然原来是我家的,但手续还是一本正经的。申请要有理由,单位头头还要开会讨论批准。

啥理由呢?我家除了哥哥生病,我小毛小病不断。爹爹有心脏病,不晓得劳保啥规矩,反正有的费用要自己出。开头是爹爹自己去申请补助,后来他叫我去代办,每次要等几个钟头。有时给几十块,有时可以给一两百块。

数目记不大清了,倒是记得,每次领回来,爹爹叫我给他一部分,不要放到家里账上。爹爹留“私房钱”做啥?

爹爹讲:我家可以申请补助,有的人没地方申请补助,要留一点帮别人。

[未完]
上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4):攝影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6):生活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小系列编者按2021年,沈亚明接受了一个采访。202234日《解放日报》刊发了经采访者整理的访谈稿件缩减版,而完整版见《蚌壳与珍珠:上海武康大楼居民口述》(陈保平、陈丹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3年)。征得采访者与口述者同意,从未经整理的2021年访谈纪录底本中,节选转载,口述者拙情增补修改。

【附;第二组问题】能否简单讲讲沈老住在武康大楼时的工作、生活状况?你们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记忆?(包括解放初、文革中和改革开放后的不同时期

【相关阅读】
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亚明《沈仲章与居延汉简:从北平到天津》中西书局202320243月上架,中国图书网苏宁易购首本《沈仲章与居延汉简》出版 博客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1):入住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武康大楼这艘船上的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多才多艺的舅舅沈仲章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我所知道的沈仲章先生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 沈仲章在武康大楼(4):攝影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下一篇:沈仲章在武康大楼(6):生活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