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不再向国内的亲友们呐喊?

(2024-03-04 06:18:42) 下一个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 鲁迅,《呐喊》自序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读的基本都是正经书籍。从初中开始,我就有在日记本里写日常随笔的习惯。那时候,还接触不到电脑,更别说发博客了。出国时,我把中学和大学里积累下来的几本日记本也带出来了,现在就放在家里的书架上。几个星期前偶尔翻看,看到了高三时用钢笔写的悼念母亲的长文。见文思人,泪下如雨!

哭完之后,我居然在和笔记本并排放着的旧相册里,找到了当年初中时暗恋对象的照片;那是初中毕业时向她讨的一张二寸黑白照片。看照思人,感概万千。

那天晚上,再次失眠。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的日记本里,写的更多的内容,不是自己的那点琐事,而是各种评论性文章。比如一篇是在初三复读时,在班会上的发言稿,里面劝同学们不要报考中专,要志当存高远、走高中升大学的“正道”。还有一篇高中写的随笔,是分析中国为什么没有真正的科技创新。

现在回头看看,我这些“好为人师”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比如在公司、微信群和文学城里分享理财知识和经验。

其实,我以前更喜欢四处呼吁的一件事情,不是理财,而是”思想启蒙”,就是弃医从文的鲁迅所说的“呐喊”。

当初我对墙内的朋友“呐喊”,还是充满热情的。也许我读的圣贤书太多了,总想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比如,在2011年,高中同学开通QQ年级群,我就在群里大声疾呼,说“一胎化”政策是错误的,应该立刻放开。在疫情期间,我在高中班级群呼吁大家科学防疫、批评动态清零政策。后来,有体制内同学对我颇有微词,通过另外一个同学给我发私信、让我停止这类发言。我非常气愤,后来就退群了。详细故事,见我先前的博客文章:新冠疫情让我退了高中群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我的亲戚群。疫情开始时,大家对我关于疫情的发言还是非常认可的。大约在2020年下半年,群里的气氛就变了,好几个亲戚劝我不要批评中国政府的防疫措施。我开始时非常不解,但是我还是知趣不谈了。在我的微信理财群也一样,我定下群规:不聊政治、中医、宗教、时政等敏感话题,只谈钱,偶尔聊聊风月。

事实上就是:从2023年开始,我再也不在微信群里呐喊了,无论是疫情政策、计划生育、户口、言论自由、民主等等。哪怕是亲密的朋友找我私聊,我都先解释:我不想聊中国的政治问题,除非你是真心想请教我的看法。

那么,我为什么停止呐喊了呢?

最大的原因,就是开篇的那段话:我不想打扰别人的生活!

不言而喻的是:如果一个成年人想给自己启蒙,她或者他根本不需要我的呐喊!虽然中国的互联网防火墙天下闻名,但是中国政府从来不敢承认它的存在,因为“建墙”侵犯了普通公民使用计算机访问互联网的正当权益,而这本身就违反了中国政府自己制定的法律。正因如此,中国政府从来不敢公开禁止翻墙。而只要你有获取不同信息和新闻的需求,翻个墙根本就不是大的障碍。根据一些人的估计,中国每天翻墙出来的网民,多达数千万人。

因此,更多的人,是愿意生活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也有人叫”信息茧房“的。因此,我不管不顾跑上去对人家大喊小叫,就是扰人清梦、自讨没趣。

别说身在大陆的朋友,就是很多身在美国的朋友,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还是微信、微博和小红书等。对于美国的主流媒体,比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几乎不闻不问,真正践行了圣人的谆谆教诲:非礼勿视,非礼勿闻。

当然,我自己也有自己的舒适区,也会受美国主流媒体的引导。所以,我很少读新闻,更喜欢读书。我通常早上起来,会看一眼谷歌新闻的页面,浏览一下当天的头条新闻标题,但是不会轻易点进去细读。为了防止自己陷入“美国媒体”的信息茧房,我也会浏览一下“腾讯新闻”的头版,看看中国媒体在关注什么大事。但是我通常也不会细读那些文章,因为没有时间。

我停止呐喊的另一个原因,是发现这种努力是浪费时间、徒增烦恼。

在过去十几年的理财科普的过程中,我慢慢悟到了人生的一个智慧:改变一个成年人的看法和认知,难如登天。俗话说的好: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这些年的“呐喊”,几乎一事无成,反而得罪、疏远了几个儿时的朋友。现在想起来,还追悔莫及。

我唯一和国内朋友经常聊的话题,还是理财,因为绝大部分中国人都爱财;财神爷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神祗。在理财问题上,即使和朋友有分歧,大家通常也不会上纲上线,更不会割袍断义。

另外,我继续科普理财的想法是:如果这些朋友通过理财,变得更富有了,他们的生活必会更加美好,而这个世界也会更加美好!

毕竟,君子成人之美,也是圣贤的教诲啊!

墙外的你,还在向墙内呐喊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大家没有注意到一周热点头牌榜?

哈哈,哈哈,哈哈哈!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1
---------------------------------------------------
妙人儿28 发表评论于 2024-03-04 17:41:06
哈哈, 从来不做费力不讨好的事。 不过同学群中如果有人恶意攻击美国, 那是绝不客气的。 所以现在我在的所有同学群没有恶意攻击美国的烂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居士文章文笔好,人缘也好,看这如潮跟帖!”

谢谢你的支持!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文章文笔好,人缘也好,看这如潮跟帖!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託名秦政,實乃俄政”

谢谢分享!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因為最早這招不叫禁網,而是叫:禁書——俄國禁書可是甚於滿清文字獄的。

西歐在法國大革命之後基本不存在禁書禁報之說(所以你看到英法近代小説浩如煙海各有千秋……無他:言論自由之故),但是俄國小説永遠在“深刻”,德國文學永遠在“思考人生”——無他:查禁制度在工作中。

區別是俄國更進一步,搞了個“國家意識形態”,然後企圖以思想對抗思想……這個博弈的癌變就是布爾什維克共產主義的誕生。

託名秦政,實乃俄政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that said...

至於什麽“中國媒體和西方媒體都有洗腦的傾向”……

西方這個詞是俄國造的,針對的是俄國的地理位置分的東和西——要不然美國可是在太平洋東邊。

“西方媒體洗腦”是沙皇俄國為了反對法國大革命帶來的進步理念進入俄國而造出來的説辭——誰信誰沒腦子。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Judaism's Tanakh and Christianity's New Testamant = 2 different things.

*Islam claimed "Injil" was lost, and perverted by Christians and Jews, so this is why you can find many ex-muslims turning to Christianity (mentality behind it: They "found out" the "Injil" was not lost...hence the harschest "Islam-critic" are ex-muslim too).

Christianity was never about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邊也轉過來由他打", it is turning a Ethno-Religion (YAHW was Jewish-only G-d) into a Cosmopolitan Universal Deitism (my own words).

Judaism never recognized this cosmopolitanism of Christianity until today ("The Nasareen Liar" I think a Rabbi called Christ once...)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head00' 的评论 : "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谢谢分享!可是《旧约》里也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所以,信奉《旧约》的以色列人,对欺负上门的外国军队和恐怖分子,绝不手软。美国人民也一样,见义勇为一直是他们信奉的美德。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君子:道不同不相为谋。
基督教导:“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马太福音五39】。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要说呐喊,最响亮的还是伦敦车站的咆哮哥英伦姐们”

是的!小粉红们一声吼,英伦三岛抖三抖。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刻意看了几天《新闻联播》”

哈哈哈,你厉害!我看三分钟,就会恶心到呕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Been there, Done that. Welcome to the Club! get in line.”

哈哈哈,跟你握个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我手动删了2000微信好友”

这个太吓人了吧!我的微信里,总共不到200个好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要说呐喊,最响亮的还是伦敦车站的咆哮哥英伦姐们,一声don't her石破惊天,戏剧效果无远弗届超过所有抖音外宣作业:)
VCPP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回去了一趟,刻意看了几天《新闻联播》,几十年如一日的“到处莺歌燕舞”,而类似地方财政赤字,农民失地多年未见许诺的补偿款,这样的现实,它是一个不报的。我还看了CCTV的另一个赤裸裸的“颂圣”节目,好家伙,里面的几个大学思政教授,不去当话剧演员实在曲才。一个人,如果天天需要吃补药的话…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hmmm...這個臭毛彬各國人也有。從1812年就有。。。但是自那時起過了200年了,現在的惡果什麽樣歐洲什麽樣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歷史在重復啊。。。

——
本城第一個最早紀念Navalny的是我,結果一群idiot看了些道聽途説的報道法呢覺得自己‘很了解俄國’,說什麽‘俄國人真勇敢啊’……呵!呵!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當年流亡歐美的白俄,也比蘇聯共產黨更愛俄國——沒有什麽中共做的以及正在做事的是蘇聯不曾做過的。

只是華人不了解俄國(反之,俄人也不了解中國)/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Been there, Done that...Welcome to the Club! get in line...

是啊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国前,我手动删了2000微信好友,如今,手机轻松了,人也轻松了。现在,微信里基本上没有三观不同的人了。
国内的墙也有好处,回老家这一个多月,我没法上习惯的网,有了更多时间陪父母,每天晚上一起看 南来北往 电视剧,然后10点多就睡觉,早晨七点就起床,一下子生活规律了很多。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cip 发表评论于 2024-03-04 22:29:05
但是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他不愿意承认你说的话是对的,因为他就是出身在这样的家庭,这个家庭的很多烂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这些所谓正确的说教让他就是觉得不舒服。

我曾有好友就这么说过,她明知道那个国家那个制度有很大问题,但是就不喜欢我们这些出去了的海华提起,有时候她还会酸酸的来一句“你都离开了这个国家,为什么还要关心这些呢?”。这让我又想起前几天看到的罗素评价国人的三个词“自私,懦弱和无同情心”。且不说家和国相差甚远,就算你的家和我没有关系,但是看着你被禁锢被欺骗被剥夺很多应有的权利时,作为关心你的朋友,鼓励你支持你反抗,希望给你带去不一样的声音,难道不比虚伪的称赞和漠视更值得珍惜吗?

所以我后来不和任何有粉红倾向的朋友交流,他们自愿被洗脑,自愿被清零,自愿被割韭菜,夫复何言?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这个家庭的很多烂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这些所谓正确的说教让他就是觉得不舒服”

你这个比喻非常恰当。我现在也能体会到他们的无奈和不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kai2000' 的评论 : “一旦碰到变成粉红的就不再联系,免得相看两相厌”

哈哈哈,看来你也是明智的人!
cip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比如说你有一个朋友,父母不靠谱,家里乱糟糟一堆烂事。
你如果每天不断地对他说,你家太烂了,你快点造你父母的反吧和你家里一刀两断吧。你觉得你的朋友心里会舒服么?

虽然国家不是家庭父母,但是人性就是这样,他当然明白自己家里不好,也明白你说的其实有道理,但是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他不愿意承认你说的话是对的,因为他就是出身在这样的家庭,这个家庭的很多烂事也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你的这些所谓正确的说教让他就是觉得不舒服。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相为谋,遇见愚昧自私和固执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和国内那些还未被完全洗脑的朋友时常聊一聊,一旦碰到变成粉红的就不再联系,免得相看两相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几十年的好友都掰了,意识形态各异,呐喊已不起作用,所以分道扬镳是最好的选择”

谢谢分享!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但是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现实。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好文!covid大爆发后,就因为观点不一致,又都是成年人谁也改变不了谁,我和国内的同学发小都产生了冲突,几十年的好友都掰了,意识形态各异,呐喊已不起作用,所以分道扬镳是最好的选择。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一叔,好主意。
把好的文章攒起来,出书吧。我就会买的。卖书卖文赚的光明正大,泡什么都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把你们省下来的钱捐我,我保证不浪费不泡妞,完成水浒续集,继续学黄帝内经给信我的人看病”

哈哈哈,好主意!一叔你什么时候缺钱写文章或者治病了,你在博客里说一声,我们组织捐款!这绝对比把钱捐给红十字会更受大家的支持。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把你们省下来的钱捐我,我保证不浪费不泡妞,完成水浒续集,继续学黄帝内经给信我的人看病。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再也不愿为那个地方捐款”

和我想的一样。2018年母校要建设新的系教学楼,我捐的钱是班上最多的。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公司组织大家捐款,我也慷慨解囊。后来发生的一切,让我彻底寒了心。
我在班级群里公开说:只要这个政党还在中国执政,今后我是一分钱都不会捐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发个长点儿的感想。

现在的中国,人格分裂者太多。
我在与人聊天时从不隐瞒自己的三观,所以周围与我有交往的都知道按现在的分类法,我是个“反贼”。因为我总是批评中国政府和执政党。

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这几十年来,我这个在境外的“反贼”,在行动上却比“粉红们”还爱那个国家或曰那块地方。
可以作证的是每当中国遇到了“灾难”时大家的捐助,其实就是捐款吧。
我比他们都勤,捐款金额占收入的比例都高。洪水、地震等等,我都捐款,特别是2008年汶川那次。
我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匿名去捐,而且是去汇给提供口座的公信力高的地方,比如使馆、红十字会等。
动机很简单:因为自己是那里生那里长的,那里是自己的故乡。

之所以说到此事是因为,每次聊天,我必是第一个受质疑的 --- 你绝不会捐款吧?
因为我是著名的“反贼”,没人相信我会为那个国家捐款。
我自己每次只是回答说我捐了,但说金额那没意义,因为人的财务状况完全不同。

但就有人坚持认为我不会捐,捐也就是扔几个硬币。他们在笑话我的同时还把自己捐的金额说了出来,对我说“我们都一捐就好几百好几千人民币呢”。还追问我,你捐了多少?
我听了他说的数目后仍然也只是回答说:我捐的不比你少。
他没完没了,又哂笑我说,真的假的啊?哈哈。

这下子我一直憋着的火终于没忍住,冲他说:汶川我捐的款是你的百倍以上!我还有收据呢,你要不要看?
留着收据不是为了炫耀,就是为了万一碰见你这样用脏心想人的人!

那次给我的印象很深,我觉得,行点小善也就算了,还笑话别人不行善,国内的人怎么变得这么个德行?

当然,我生活的国家(日本)发生了灾难的时候,我也作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简单的就是捐款。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助人,就是助己。更不要说像日本这样自然灾害频仍的地方,没准明天就轮到自己。

我现在对自己过去做的一些事情的解释是自己“贱”,有些事,再不想做了。
从疫情以后,我变得特别冷酷无情。因为,死了至少几百万人,但你看看多数中国人的那种欢乐,就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更甚的,你告诉他别忘了那本不该死的几百万人时,他觉得你是在抹黑他的祖国。
我真的不知该对这样的“同胞”说什么是好。
我再也不愿为那个地方捐款,因为每每想到哪个乌龟忘八蛋的狗官拿了我的钱去泡妞挥霍啥的,心里就想吐,想抽自己大嘴巴。为自己的亲朋,我依然会作,但为那些你刚帮了她她就骂你是千里投毒的人,我的同情心已经没了。

简单地说,感觉那个地方人种和人性在退化。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所以写文章是给内心早认同你观念的人看的,你的观点只是加强了他们的自我认同,同时也会影响那些没立场没认同的中间派”

谢谢一叔的指教!我以前误以为可以改变一个成年人的立场。折腾半生,收效甚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改变一个成年人的看法和认知,难如登天。+1“

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读过您的几篇文章后就有个感觉,您非常的适合作教师,而且会是非常受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谢谢友梨江莉的分享!也许下辈子,我就去当一个老师去。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有两件事你改变不了别人,即使是你的亲人:对政治和中医的认识。所以写文章是给内心早认同你观念的人看的,你的观点只是加强了他们的自我认同,同时也会影响那些没立场没认同的中间派,跟你相反的人不要有期待心,无论在你看来道理多么简单也说服不了对方。
所以,西方人说不在熟人间谈论政治是有道理的,2000年黄帝内经就说了,不给不信中医的人看病,每个人的命都是他认知决定的,别人很难改变。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改变一个成年人的看法和认知,难如登天。+1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丢了个“与”字,应该是:“觉得自己的性格和为人行事与您有些相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您的几篇文章后就有个感觉,您非常的适合作教师,而且会是非常受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传道、授业、解惑都会作的很耐心、充满爱心。中国就缺这样的教师 --- 才德智识兼备 --- 比所有的其他济民兴邦要素都重要,因为历朝历代直到现在,中国为政者最怕的,就是民智的开启。

我比您的放弃(呐喊)早很多,已经有近二十年了,最大的原因是您说的第二个,“浪费时间、徒增烦恼”。更具体地说,在时间和烦恼前,我要加个“双方”。
觉得自己的性格和为人行事您有些相像,也曾被认为过是“好为人师”,这对自己是个“shock”,因为自己就不“好为人师”。所以时时处处,只要与人交往或聊天,就警醒自己勿要“为人师”,因为既无资格能力,亦无义务责任。
而且,最痛感的就是:没有人喜欢“被人改变”,除非自己悟到。尝试着说服他人,是最徒劳的事情。
悟性,在我看来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大动力。但遗憾的是,悟性这东西,天生的成分又极大。

后来的生活反倒好了,无应酬交往之劳累,有独处简出之闲暇;谈笑无鴻儒,往来皆白丁,呵呵。
随心所欲不逾矩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让人联想到那句归来仍是少年,十分难得,给你强力点赞”

谢谢!你过奖了!我还会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居士能文能武,有大将风度又有细腻之处,日记现在读来会感慨万千,现实生活里能有你这样的朋友实乃幸事。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让人联想到那句归来仍是少年,十分难得,给你强力点赞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放弃,不喊了,哈哈哈。”

原来菲儿曾经也是热血斗士啊!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当初我学文学就是想要呐喊,后来做记者也是为了呐喊。”

原来王妃当年是大记者啊!谢谢分享你的人生经历!谢谢你为中国进步作出的贡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我也放弃,不喊了,哈哈哈。

赞居士好文,热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令人万分感慨。当初我学文学就是想要呐喊,后来做记者也是为了呐喊。六四后被迫辞去新闻公职,决定出国。我爸嘱咐我的就是在国外不要随便“呐喊”,现在就是想喊也发不出什么声音,况且确实缺乏呐喊的底气。钦佩居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不过同学群中如果有人恶意攻击美国, 那是绝不客气的。"

赞你的战斗力!如果你的群里的大部分朋友都在国内的话,你是如何以一当十的?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从来不做费力不讨好的事。 不过同学群中如果有人恶意攻击美国, 那是绝不客气的。 所以现在我在的所有同学群没有恶意攻击美国的烂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yorange' 的评论 : “我十多年前就预料到中国现如今的结局,但真的如此之快就实现了,还是让我诧异,也对这个民族失望。是他们的命,同情不来。”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和观察!是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多半都是清醒的人。这个民族的未来,还要靠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我们在墙外喊破了嗓子,也于事无补。
fancyorang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一个从小爱思考爱看书的人。我本人也是。这样的人基本能够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但这样的人在中国很少,也会比较痛苦。我和博主一样,以前还会说一下中国的事情,现在也基本没啥兴趣说了。以前说是因为觉得还能有改变的可能,现在看基本没啥希望了。那就算了吧。我十多年前就预料到中国现如今的结局,但真的如此之快就实现了,还是让我诧异,也对这个民族失望。是他们的命,同情不来。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健康幸福生活' 的评论 : “你觉得国内的局势会坏到什么程度?”

谢谢来访!这个问题,我实在不好回答。我是一个不喜欢预测未来的人,因为绝大部分预测都会是错的。
但是,我相信真正的民主自由终将在中华大地上盛开。
健康幸福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只能说土共的洗脑术绝对遥遥领先,尤其是近几年。
想请教居士一个问题:你觉得国内的局势会坏到什么程度?虽不想再关注,但无奈还有很多亲友在国内,难免担心他们的处境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只是我多数时间是潜水,尤其闭口不谈敏感话题,你说了也没用"

谢谢来访!这的确是个万不得已的好办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居士深度好文!我没有退任何国内的群,因为国内的人情往来还是得维系,只是我多数时间是潜水,尤其闭口不谈敏感话题,你说了也没用。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这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所在”

谢谢Mike的分享!我知道这个道理,只是觉得我在墙外呐喊的效果非常不好。就像文中所说,网上的信息足够多了;只要有人愿意翻墙出来学习,自然会慢慢觉醒。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是对海外华人呐喊:
1.多子多福,多生孩子,这是对自己,对子孙后代最负责任的做法;
2.不要去信迷信的基督教。对自己祖先的中华文化感到自豪,树立后代最自己祖先的自信。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太好笑了。不过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改变自己是圣人,改变别人就是神了。改变别人是很难的,但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在不断尝试和不断失败中,我们可以获取丰富的经验,从而才又可能做出改变。

比如我在多年指出基督教荒谬,和基督徒争论多年后,发现指出宗教荒谬并不能改变信徒,但我发现一个更好的方法:告诉他们信徒其实是被骗的受害者。基督教就是一个骗钱的诈骗集团,编造故事让你觉得不信教就不行,必须去教会。去了就要你捐款。

回到你说的鲁迅的故事:你把昏睡的人喊醒,让他们受临终的痛苦干什么?因为大家都醒了,一起出力,就又可能把黑屋子打开。这个世界的未来是没有固定的,是依靠人去改变的。未来各种可能都有。不努力就永远无法改变。努力也有可能白费,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应该放弃努力。

这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所在。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另外你也教国内亲戚朋友如何理财吗?上照片初暗恋女友。”

是啊,我教他们理财已经好几年了。我博客里的理财文章,最早就是给他们写的。

暗恋女生(不是女朋友!)的照片,我是不能分享的;也许她会翻墙出来看文学城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做的对。另外你也教国内亲戚朋友如何理财吗?上照片初暗恋女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 “亲友们的投资更加轮不到我管,钱多的自己移民了,没钱的没钱投资”

我在教一些处于中间的“中产阶级”亲友们投资美股基金。有些人不感兴趣,有些人不听,但是很多人还是挣了不少钱,比他们瞎投资A股好太多了。我博客里的投资科普文章,最早就是写给他们的。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但是,我的很多发言,都是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如何面对疫情、如何投资等等,"

我觉得如何面对疫情他们根本是身不由己,在上海的同学们每天抢菜发牢骚都挺心塞的了,我不会再去给人添堵。亲友们的投资更加轮不到我管,钱多的自己移民了,没钱的没钱投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 "我觉得作为海外华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有事没事对国内人说教在他们看来肯定挺烦的,所以我从来不去做讨人嫌的事,个人冷暖自知"

我同意你的观察。但是,我的很多发言,都是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如何面对疫情、如何投资等等,不是站在道德的小山坡上品头论足。当然,人微言轻;我一介书生,无法对抗中国政府举世无双的宣传机器。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我国内的亲友至少同龄人比如大学同学群里的人都挺明白的根本不需要我呐喊,最大的表现就是以前朋友圈大家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现只发风花雪月。我80后大学是居士你隔壁的那间。同学群中有一两个中年粉红不过每次歌功颂德都没人接话。我觉得作为海外华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有事没事对国内人说教在他们看来肯定挺烦的,所以我从来不去做讨人嫌的事,个人冷暖自知。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早就放弃了,只谈风花雪月健康养生,相安无事。"

谢谢分享!看来,你觉醒得比我早,呵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放弃了,只谈风花雪月健康养生,相安无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另外您身在墙外往群里发的敏感信息其实只有您自己或在墙外的群组成员看的见,其它在墙内的人是看不见的,这是疫情期间微信发明的新屏蔽功能.所以很多时候"唤醒操作"是在做无用功,浪费时间和精力."

这个我也是亲身经历过的时期:我发出的很多包含敏感词汇的微信群信息,国内朋友根本看不到。现在想明白了,人生苦短,不做这种无用功了。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要叫醒一个成年人只有铁拳.另外您身在墙外往群里发的敏感信息其实只有您自己或在墙外的群组成员看的见,其它在墙内的人是看不见的,这是疫情期间微信发明的新屏蔽功能.所以很多时候"唤醒操作"是在做无用功,浪费时间和精力.让脑残无痛无惧死何尝不是一种善举.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都有洗脑的倾向,但至少西方没禁网。”

谢谢!是的,在西方,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媒体、书籍和几乎毫无限制的自媒体,比如文学城。普通民众有选择媒体的自由,从而可以避开强迫性的洗脑。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 “信息茧房” 用词很好,收藏了谢谢。 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都有洗脑的倾向,但至少西方没禁网。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慢慢地大家虽然联系方便,但墙内外联系越来越少。"

谢谢分享!是啊,信息的高墙一旦筑起,墙内外朋友获得的信息就会有差别;这必然导致认知和观点的差异。最终,大家可能就相忘于江湖了。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兴趣的讨论。墙内真的有群主,如果有人发布不良言论,群主是要负责的,因为有网警的监控,搞得不好会扣维稳津贴的或者单位处分。现在墙内的人也不太喜欢放高论了,因为知道自己获得的消息有缺陷,或者上过砖家的当,特别是新冠以后。慢慢地大家虽然联系方便,但墙内外联系越来越少。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总有一些愿意倾听从善如流的人,他们听到了,就是你分享呐喊的意义所在。”

谢谢迪儿的分享!愿意倾听的知音,还是太少了。在寻找知音的过程中,稍不注意,还会得罪一些朋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看来你是和墙内脱节了,群出事,拿群主问罪。"

这个我也听说了;群主们的确更加敏感了。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和墙内脱节了,群出事,拿群主问罪。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3-04 11:10:14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我就说了一句“领袖英明,中国人的好日子到头了”。您猜怎么着?被踢出群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向国内的亲友呐喊效果不好,有一些特俗的原因。首先,由于互联网的封锁,百姓只能看到经过筛选的信息。其二,我们身在国外,如果长期没有回国,对国内的了解也不全面。国内放开之后我回去过两次,我个人的感觉是,国内并没有官媒宣传的那么好,也不像很多境外媒体说得那么糟。第三,中国的现状比较特别,政治上高度控制,但公共设施先进,生活方便。普通人没有改变的强烈愿望。
很佩服博主,你是有大格局和使命感的人。总有一些愿意倾听从善如流的人,他们听到了,就是你分享呐喊的意义所在。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单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在武汉封城和无人道大开放前两/三天我都向国内亲戚传递了准确的信息”

向田兄心有大爱啊!
阳光单宁 回复 悄悄话 又见一次沉沦。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哈哈哈,第一次看到,很好玩儿的说法哈。

但是,如果有人能改变自己,同时也去改变别人,那会是神马呢? 有神经病的神吗? 哈哈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呐喊,在武汉封城和无人道大开放前两/三天我都向国内亲戚传递了准确的信息(储备物质,买退烧和止咳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赞"

哈哈,这是一个初中同学在微信里告诉我的;我觉得她说的有一定道理。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赞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我就说了一句“领袖英明,中国人的好日子到头了”。您猜怎么着?被踢出群了。"

哈哈哈,谢谢分享!你的话,的确让他们不舒服。不过,群主也不至于把你踢出群啊。改正错误,还是好同志嘛!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好文!
我在一个老同事微信群里,中国的。疫情时,他们怨气大,天天控诉高物价和核酸,哀叹生活艰难。我就说了一句“领袖英明,中国人的好日子到头了”。您猜怎么着?被踢出群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鸡同鸭讲不在一个频道上"

这个比喻非常形象!谢谢来访!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鸡同鸭讲不在一个频道上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总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被封了一次又一次,就像打不死的小强。"

我的观察是:这种朋友,通常已经无师自通了,不需要我扯着嗓子喊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总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被封了一次又一次,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另外对老人对家庭就莫谈国事多多祝福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值得你研究,分享的课题很多。"

谢谢全球战略的好建议!是的,我还是多研究身边的问题,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对国内人呐喊。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既已用脚投票,定居硅谷,建议去中国化!想对故国呐喊,或拯救故国的人们,从古到今绝大多数以失望告终。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值得你研究,分享的课题很多。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man' 的评论 : “they don't realize china is out already.”

谢谢来访!的确,大部分还在沉浸在“东升西降”、“厉害了,我的国”的狂热情绪中。
mongoman 回复 悄悄话 they don't realize china is out already. Enjoy the ai frenzy here!!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所以共产党才这么怕墙内的反对者!“

是的,这个分析非常有道理。国内民众,好像特别排斥来自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批评声音;但是更容易接受身在大陆的“同胞”们的不同意见。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没有墙内生活的经历,所以即使我们的观点常常无法在墙内产生共鸣。

而那些墙内的那些的大V提出同样的观点,只是不同的表述方式,就能引起墙内民众极大的反响。

所以共产党才这么怕墙内的反对者!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呐喊啥啊,都是装睡或者心甘情愿的。”

谢谢分享!是的,人的认知的改变,更多还是要靠自己;别人怎么喊,效果甚微。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呐喊啥啊,都是装睡或者心甘情愿的。给你分享一个刚看到的评论如下。墙外的都推崇这些,没救了。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3-04 08:45:21
国内房子都是钢筋水泥的,比美国的好,省电省气,不需要经常维修。监视的目的就是维稳,不稳定的社会,尤其在人口多的地方大家生活得不安生。
你就好好吃喝玩乐吧,享受好的,不理差的。快回来了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你的呐喊,其实是一种说教,里面掺杂了“我比你们优越,比你们懂的多”的心态。有点高高在上的心态。”

当然我是有这种优越感的,否则怎么叫“好为人师”呢!当然,别人未必认同我这个说教者,有人有可能以为我是傻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同意居士,我早已学会闭嘴,哪怕是和西方一直有交流的学者,我也彻底放弃了吃喝玩乐以外的交流"

不谈政治,只聊风月,很好!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同样一个问题,看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乌克兰战争,新管病毒,涉及中美的各种政治话题。你的呐喊,其实是一种说教,里面掺杂了“我比你们优越,比你们懂的多”的心态。有点高高在上的心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居士,我早已学会闭嘴,哪怕是和西方一直有交流的学者,我也彻底放弃了吃喝玩乐以外的交流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管住嘴,迈开腿。"

谢谢来访!我争取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管住嘴,迈开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管真睡还是假睡都是叫不醒的,只有事情砸头上才有感觉"

谢谢二郎来访!的确,外人的一万声呐喊,估计还比不上现实的一记铁拳。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明白人,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管真睡还是假睡都是叫不醒的,只有事情砸头上才有感觉,当初老少粉红鞭挞方方往死里骂,直到自己封在小区反复核酸才明白,最近战狼告莫言辱党辱军一呼百应,把前辈老胡都吓坏了,急忙转肽批这种戾气不利改开大环境,生怕U型锁哪天失控砸自己头上。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影响感情,即使自已家的人也说不通!”

的确如此。我的观察是:真正想理解真相,或者愿意独立思考的人,早已经明白过来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人家觉得你是睡再铁皮屋里的那个, 哈哈”

看来你也碰到这种尴尬情况了!我好几个国内朋友对我说:你是被美国媒体洗脑了,你才是生活在信息茧房的那个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不过我还是经常在微信里批评国内的时政,不是想改变谁,只是筛选和自己合得来的人。"

谢谢来访!为你的执着点赞!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信息来源不同,国内人信息闭塞,还是不说的好,影响感情,即使自已家的人也说不通!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人家绝对你是睡再铁皮屋里的那个, 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99.99%的人是拒绝和自己不同的观念的,国内尤甚。不过我还是经常在微信里批评国内的时政,不是想改变谁,只是筛选和自己合得来的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教授说到了30岁,一个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变化。”

很有意思的说法。是不是指的三观不易再变?不过觉得如果环境变了,人也有可能会变。比如那些30岁以后从墙里出来看到了墙外世界的人,想法或许与以前在墙内时有所不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1号' 的评论 : “退群,我不参加任何群”

哈哈哈,我的确退了不少群。有几个群,实在太重要了,比如我自认群主的投资理财群。
美国1号 回复 悄悄话 退群,我不参加任何群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教授说到了30岁,一个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变化。所以要想让自己舒服一些,不是告诉别人去怎么想,怎么做,而是接受不同,充实自己。”

谢谢亮妈的专业补充!的确,我以前不知天高地厚,以为自己掌握了宇宙真理,总想改变别人的想法和认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居士好文。我觉得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都是独特的。改起来不容易。我上过一门个性心理学的课,教授说到了30岁,一个人基本就定型了,不太容易有太大的变化。
所以要想让自己舒服一些,不是告诉别人去怎么想,怎么做,而是接受不同,充实自己。
居士新周快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但到了上海封城和全国大撒把的时候,亲友们开始怀疑,原来说过我傻乎乎的发小也来信说这是上面拍拍脑袋做决定的后果。"

我也有类似的观察。从去年以来,开始有“粉红”朋友在私聊中,主动吐槽中国政府的洗脑、经济的下滑和学校教育的日趋不堪。看来,呐喊者们的“当头棒喝”,还不如现实中的政府给的一记记铁拳。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又加:我说的”封“不只是封锁,也包括宣传。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好文!

我也是从新冠疫情之后逐渐停止对亲友“呐喊”的。墙那边封的太结实,连天都看不见了,已经把里面的人都迷糊的不知东南西北和白天晚上了。但到了上海封城和全国大撒把的时候,亲友们开始怀疑,原来说过我:傻乎乎“的发小也来信说这是上面拍拍脑袋做决定的后果。
[1]
[2]
[3]
[4]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