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正文

投资科普#49:如何购买适合自己的人寿保险?

(2024-02-22 06:37:03) 下一个

潮退,裸泳者毕现。
    --沃伦·巴菲特

十几年前,我先前公司的一个同事兼朋友,由于不堪忍受抑郁症的长期折磨,在硅谷的家中自尽了。他仅有40岁,留下了妻子和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他是我在美国第一个英年早逝的朋友。

过去几年,我又有两个高中同学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一个是当初班里的班花之一,去世时仅仅45岁左右;另一个是男同学,50岁不到就撒手人寰。

不言而喻的是,这些不幸的朋友,去世时家里都有未成年的孩子。作为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如果生前没有买人寿保险,那么他们的家人的生活多半会面临严峻的经济方面的考验。

人类最早的人寿保险出现在1583年的英国伦敦;当初能够买得起人寿保险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不过,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当下社会,几乎所有成年人都知道人寿保险这个理财产品。

如果你是家里收入的顶梁柱之一,为了对冲自己不幸去世时的风险,是否应该买人寿保险呢?应该如何购买呢?

我去年发过一片文章,为什么终身寿险是最糟糕的人寿保险产品?在那篇文章里,我仔细分析过这个问题,现在简单总结一下。

问题一:什么样的人需要买人寿保险?

简单的答案就是:如果一个有收入的人去世后,其家人的生活水平因为经济问题会出现严重下滑,那么这个人就需要买人寿保险。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你是家里的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你有受扶养人(比如未成年孩子以及没有收入的父母),同时家庭尚未实现财务自由,那么你必须给自己买保险。

哪些人不需要买人寿保险呢?

  • 没有很多收入的人,比如没有参加工作的孩子、家庭主妇、家庭主男, 以及已经退休的人士。
  • 已经积累了足够家庭财富、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家庭成员。这也是我们追求财务自由的目标之一,就是拥有“自我保险”的能力。比如我家现在就不需要买任何寿险了。
  • 没有任何受扶养人的人士。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成年,而你的配偶也有可观的收入,父母们不需要太多来自你的财务支持,你就不需要购买人寿保险。

问题二:应该购买什么样的人寿保险产品?

简单的答案就是:购买一份合适期限(比如20年或者15年)的定期寿险(Term Insurance)。

对于99%的家庭来说,都不需要买臭名昭著的终身寿险(Whole Life Insurance),以及其它变种,比如万能险(Universal Life Insurance)。这类保险的缺点很多,主要有:

  • 高昂的保费。在相同保单赔付额(比如100万美元)的情况下,终身寿险的保费是定期寿险的10倍甚至更高。其管理费也是高的离谱。
  • 糟糕透顶的投资收益。大部分的终身寿险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仅有3%左右。在50年里,总收益仅仅相当于股票指数基金的4%而已。
  • 惨不忍睹的低流动性。很多终身寿险,有非常严苛的取款限制。如果你想提前终止保险,你很可能失去80%以上的本金。

下面,我谈谈购买定期寿险的具体技术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寿险的期限。这个比较容易确定,其实就是你的受抚养人需要你的收入的年限。假如你最小的孩子只有7岁,你希望靠自己的收入一直抚养她到大学毕业的22岁,那么你需要15年以上的寿险。

再比如,你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你的配偶一直需要你的收入维持生活,直到65岁可以开始领取社保金为止。那么你的寿险就一直需要延续到那时;如果你的配偶目前只有40岁,那么寿险的年限就需要25年。

下一个问题是:你应该买多大的保额?

最简单的答案,就是用保单的期限乘以你的年收入。比如,你的年收入是10万美元,而你需要买一份20年期限的寿险,那么保额就是200万美元。这个非常容易理解:因为万一你不幸去世了,保额刚好贴补了你的收入留下的空缺。

一个更复杂的算法,是要综合考虑家庭现有资产和现金流问题。如果你的家庭的收支情况比较好,每年有多余的工资盈余和被动收入用于储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家庭成员失去了收入,那么我们就可以减少甚至完全停止储蓄,从而减少每年需要通过寿险补充的收入数目。

比如,你的收入是10万美元,但是你们家每年可以存下来3万美元,那么每年需要通过寿险弥补的收入就是7万美元。如果还是买20年期限的寿险,那么保额就是140万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硅谷居士,谢谢你的建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喜欢看您的文章!那您怎么看长期护理险?谢谢!"

谢谢来访!长期护理险的问题,我没有仔细研究,不好妄加评论。我觉得如果能够积累足够的财富,就不太需要这种保险;到时候自己花钱请人来家里帮忙、或者住进特殊的有助理帮忙的小区就行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覆盖日期好像也是非常有限的,通常只有几年时间。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您的文章!那您怎么看长期护理险?谢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好文,我买了终身寿险已经有20多年了,现在我的财务情况已经不需要那份了,考虑把它撤出来,请居士不吝赐教。"

谢谢水星来访!我的建议也是尽早撤出,自己管理资产,比如投资一些股票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不仅收益要高出很多倍,而且流动性更好,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破产跑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好文,我买了终身寿险已经有20多年了,现在我的财务情况已经不需要那份了,考虑把它撤出来,请居士不吝赐教。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是啊,如果从投资股票上获得财务自由,当然不需要买人寿保险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把握住这种机会的人也不用考虑买人寿保险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Nvidia shatters stock market record by adding over $230 billion in value in one day. Here’s why it’s dominating the AI chip race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们当时也是选择把十五年付满的whole life 人寿的本金拿回,好像真的只有3%利息,但我们心态好,没丢钱就行,马上用这笔美元买上海的房子,2016年卖掉,翻了近十倍”

看来你有理财的直觉和天分!再次恭喜!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一直买到退休,目前是自我保险。与你分享的基本一致。"

谢谢分享!恭喜你也实现了财务自由!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时也是选择把十五年付满的whole life 人寿的本金拿回,好像真的只有3%利息,但我们心态好,没丢钱就行,马上用这笔美元买上海的房子,2016年卖掉,翻了近十倍。而后只买term. 今天看居士文章,有点小得意无师自通的操作。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有良心的好文!我发过一篇“人寿保险经纪人之死”故事博文,她生前总是推销whole life, 我们后来意识到买远为便宜的term 就好了。一直买到退休,目前是自我保险。与你分享的基本一致。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访!过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居士兄好分享,大涨见识!受教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这2年20年就付清了(我发现我的保险公司近20年,已经换了几次名字啦),所以30年后确实不敢想会发生什么"

你可以现在问他们,如果现在终止(或者2年后终止),能够拿回来多少本金。如果我是你,肯定会尽量争取早点把钱拿回来(哪怕只能拿回来一部分),然后永远和他们断绝来往。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我目前的状况就是,这2年20年就付清了(我发现我的保险公司近20年,已经换了几次名字啦),所以30年后确实不敢想会发生什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想跑赢设计金融产品的高智商团队也是比跑赢标普指数还要困难的任务。"

谢谢分析!终身寿险的投资组合过于保守,加上高昂的管理费和销售人员的佣金,导致其惨不忍睹的回报率。普通家庭,最好是买定期寿险,把省下来的保费投资指数基金为主的一个投资组合里,取得更好的回报率和资产流动性。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保险,股票,债卷,基金全是金融产品。融资为主要目的,理赔为吸引客户手段。设计产品的人主要是数学要好,外加一些行业规避风险的行业知识。想跑赢设计金融产品的高智商团队也是比跑赢标普指数还要困难的任务。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如果再活30年,这30年不交一分钱, 到见上帝的时候,能拿到人寿保险额吗?”

如果保险公司是个诚实的公司、并且还存在的话,你的家人应该可以拿到保额。但是,如果你自己开始投资的化,收益会远远高于保险公司的那点可怜的回报。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20年前因为不懂,买的Universal Life Insurance,20年付清。20年付清后,如果再活30年,这30年不交一分钱, 到见上帝的时候,能拿到人寿保险额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人寿保险的目的和需要的数目讲得清清楚楚。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孩子小时(为预防万一)买过定期人寿保险。 现在也是“自我保险”。"

谢谢分享!自我保险的状态,的确非常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孩子小时(为预防万一)买过定期人寿保险。 现在也是“自我保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