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正文

山村传奇 六 祖母小传

(2023-09-10 09:51:38) 下一个

第一节  刘李氏
大清宣统二年,唐河县源潭镇的李家,新添了一个千金。十七年后,这个生得如花似玉的李家姑娘嫁入桐柏县平氏镇上的刘家,成了刘李氏。

平氏镇位于唐河县城和桐柏县城的正中间,位于南阳盆地的最东南角上,紧邻桐柏山最北麓。镇子周围沃野百里,街上客商云集。西汉设平氏县,北宋废县设镇。在我小时候,村里小孩如果能够去上一次平氏街,回来可以在其它孩子面前吹嘘好多天。

婚后不久,刘李氏生下一个男孩;但是好景不长,孩子两三岁时,丈夫突然去世。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刘家决定留下孩子,却将刘李氏赶回李家。我的推测是刘家知道这个貌美如花的年轻寡妇,终究是留不住的。


第二节  杨李氏
李姑娘在娘家过了一段时间,和附近一个种瓜的杨瓜匠结了婚,成了杨李氏。

瓜匠其实就是四处奔波帮大户人家管理西瓜或者香瓜的匠人。这种匠人,生活居无定所,收入微薄。

有一段时间,杨瓜匠夫妇住在东家瓜地旁边的一个荒废的破窑里。

民国二十四年,杨李氏在破窑里生下来一个男孩,乳名就叫“困窑”。

四十年后,他成了我的父亲;八十四年后,他驾鹤西去,我再也不能和他一起谈天说地。

多年以后,我父亲已经在叶庄住下,有一次和一个邻村的杨大爷聊天;杨大爷一家当初从唐河县逃难住进我们旁边的村子。杨大爷说他有一个做瓜匠的哥哥,曾经养育过一个男孩,小名叫作”困窑“。

父亲泪眼汪汪地说:叔,我就是那个困窑啊!

从此以后,我们和杨大爷家成为本家。

我们老家的规矩,从新年第一天开始走亲戚串朋友;而年初一只能拜访本家亲戚,农村叫”自己屋儿“。我小时候,每年大年初一,杨大爷家的后人都会到我家拜年。

第三节  熊李氏
杨瓜匠最终还是无法靠作瓜匠养活一家三口。刚好,平氏镇上的大地主熊麻子因为大奶奶没能生下男丁,便看上了美貌的杨李氏和她身边的男孩子。瓜匠和大地主谈定价格,把媳妇和孩子卖给了熊家;杨李氏成了熊李氏,我父亲成了熊家大少爷。

下面的十几年,我父亲在熊家过了一段平稳日子, 也上了新式学堂。熊李氏进门后,又为熊家生了一个男丁和一个千金。

然而,好景不长。民国三十六年,解放军开进了平氏镇。


第四节  玉碎
新成立的解放区政府马上开始进行土地改革运动,简称“土改”;斗争的主要对象就是地主和富农。

很快,大地主熊家被抄家,田产和财物被瓜分。熊麻子被当众枪毙后,工作组开始把矛头对准熊家的孩子和女人。

熊李氏让孩子们去唐河的娘家避难,她独自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种批斗和酷刑。根据我从几个老人那里得到的考证,工作组当众把她的上衣脱光,用燃烧着的、冒着红光的香去烫她的乳房!

在一个凄凉的晚上,熊李氏最后看了一眼空荡荡的家,绝望地把自己的脖子,伸进了悬在房梁上的绳套里,永远离开了这个可怕的世界,终年三十八岁。

我想,她当时一定非常担心躲在外地的三个小孩子,而最小的女儿不过四岁。作为一个弱女子,她肯定也能想象绳索一点一点勒紧脖子时的痛苦。

然而,她还是从容地走了。

勇气,就是做你害怕的事;如果你不害怕,就谈不上勇气。

我的祖母,就是一位有着非凡勇气的普通女人:既然这个世界如此无情,那就别怪我走得匆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些苦难离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远,可是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邪恶的解放军!干恶事的人一定已经受到上帝的惩罚。“

谢谢来访!共产主义,就是一个邪恶的制度。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邪恶的解放军!干恶事的人一定已经受到上帝的惩罚。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InSJ' 的评论 : 是的,我也看过《软埋》。血腥土改,人间惨剧。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看了方方的“软埋”,写的就是惊心动魄的土改故事。居士祖母的遭遇,展开写,跟“软埋”不相上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你家的感人故事!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人落泪。我家的情况也差不多。曾祖父是大地主,对人严厉,但是捐土地建校,又严惩那些不孝顺父母的乡村无赖,得罪了不少人。幸好抗战结束后就死了,没被共产党收拾。49年前后,家产土地全被没收。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是我爷爷,从小胆小怕事,不得罪任何人。解放后给分配了个任务,犁泡田,就是冬天,到齐腰深的水田里犁田,田里有时结了冰。另一个儿子,我叫四爷,当过族长,被斗争多年,但身体奇好。活到90多岁时,儿子死了,孙子全家打算去了新疆,他觉得活得实在无聊,上吊自尽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的,为了尊严和人格的自由,从容赴死,也是一种美德。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祖母受苦了受委屈了受冤枉罪了,勇敢的女性!
现在网上可以看到那时的一些材料,很多人自杀,我想主要是受不了那种侮辱吧,人都是有尊严的,遭到如此的践踏,生不如死的感受吧!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这本小说读起来有很强的写实感,不像小说,像纪录片,比纪录片多了人物心理细致的活动!她曾经下乡参加过一次土改运动(之后决定润的)!就一次就能看得那么明白,特别是对人性的洞察,她当时还很年轻,真是太厉害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对人的侮辱折磨真是太可怕了,超出人的想象,原来人恶可以那样恶!
张爱玲有本小说“赤地之恋”,写的就是土改,这部小说很了不起,写出了一个个本善良的人(包括那个体制队伍里的人和普通的百姓)如何在那个思想指引运动(或者说那个体制)中仅几天之内如何成为了一个个恶人,它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激发了人性的恶,真是太可怕了,说是魔鬼一点也不为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shen99' 的评论 : 这些不堪回首的伤感记忆,每每想起,泪眼模糊。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我的确花了很多时间去追问知情人。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永远比文学创作更悸动人心!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好曲折的身世,好难得你能够把你祖母的过往调查的这么清楚。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邪恶的共党!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勇敢的祖母一次又一次面对命运的折难都没有低头,最后从容离去。那个所谓的工作组如此下作残忍,真的是禽兽不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