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亲密

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个人资料
正文

梦想:大奢奢于心

(2009-10-28 17:27:16) 下一个
偶尔扪心自问:何为来世之梦想。意识深处实在反反复复寻思多年,今生今世之悲欢离合,人情冷暧,看破红尘几点,且知觉悟已晚,再无可能以十年磨一剑,行快意人生,让梦想成真。然则几许梦想,辗转于心灵深处,每每意犹未尽,恰似落花待葬。

人生于此刻的思考,考较心灵真实的梦想,仿佛是件重要的事,却亦是件很奢侈的活儿。近闻有后现代之小知语录:大奢奢于心。堪为理想之花的墓志铭。何以如此说呢?芸芸众生多是乱世浮萍,陌上尘土,随波而逐流;认认真真轰轰烈烈执美梦宏图一生者,乃兰亭痴梦吾谁以归之辈。奢于心中的梦,慎行于世,独执其道。

再往深处思索,今生来世的梦想,因人而异,折射出个人某种独特的内涵.古人之慎独,犹似雾中看花,玄之又玄. 其实浅显点说,不就是细问自己,来世今生的梦想为何.套句后现代之哲人福柯的话语: 古人之慎独乃探索一种生存美学.活出诗意,活出风采,活出美感.

然而此等人性解放,独立思考与追求自我的现代口号,愈呐喊愈见椽木求鱼,空洞无力.皆因人类思想进化,百家争鸣不休,至使道多歧而迷途者众.按福柯君的梳理,从知识考古,权力演绎,思想谱系与道德渊流诸方面,挖掘出无数陷井与迷官:真理游戏,信仰传销,价值包装,权力操纵,人际牵引,传统禁忌,再交织本能欲念潜意识,似千千之结,层层环绕.现代人痛苦莫明,忧思难解.

“唯有首先通过将主体自身的存在纳入真理游戏之中的代价,真理才有可能被赋予主体自身”(la vérité n’est donnée au sujet qu’à un prix qui met en jeu l’être même du sujet)(Foucault, 2001: 17)。‘步入真理的门槛’(l’accès à la vérité),乃现代人头等大事,皆因现代人自身之身份与生活意义,均由此决定的(Foucault, 2001: 504)。步入某某的门槛,是很多人的梦想.某某可以是小资,是大款,是信仰,是民主,…… 门槛让我们成为主体,亦让我们沦为客体与囚徒.

“我想,没有必要确切地知道我究竟是谁。对于生命和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它们有可能使你变成为与原初的你有差异的人”(Foucault, 1994 : IV, 777)。

那么福柯之人生梦想为何呢? 他穷究生存美学数十年,并宣称:“将我自己从自身中拔除,阻止我成为我自己”(Foucault, 1994: IV, 43)。

西方后现代主义之哲人,返朴归真于道家式的慎独,无为而无所不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水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人的亲密的评论:

呵呵,事实正相反,不是“我”高明,是生命本身(真我)的“钝悟”:)。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水无语的评论:
高明,忘我无我是真我。
江水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你的文章,每个字都认识,可是略一沉思,便会lost掉 了:这有限的文字里的世界,太深远广阔了:)。
以前看到有人说过,最理想的生存状态是诗意的状态,我心以为然,但想深究时,却又找不到一点hint。
“将我自己从自身中拔除,阻止我成为我自己”,哈哈,真高兴我与他的想法竟是如此的一致。我在我博客里写过 “忘我无我是真我”。
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