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亲密

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哲学笔记之二:狐狸与刺猬

(2008-10-29 11:19:28) 下一个
历史哲学笔记之二:狐狸与刺猬

上一篇讲到,每一代人都应重写历史。这个结论基本上是现代西方各派哲学的共识。
但每一代人应该如何来重写历史呢?才是各派哲学在争议而没有共识的地方。历史学与历史哲学不同,而历史哲学又分为历史的哲学与历史学的哲学两大流派。在一些诸如什么是历史性,什么是合理的历史解释,什么是历史的客观性,什么是历史的规律性等等这样一些问题争论着。这些问题往往又延伸到更深的形而上学,认识论,科学哲学与价值观(什么是历史进步的价值判断)。我们暂时放开这些太枯燥的东西,免得被忽悠了。我们看一看简单点的说法,比如狐狸与刺猬。

Thomas Leahey写的心理学史(A History of Psychology)是本很经典的书,2003年已经出到第六版了。可是他在第二版写的序言,非常的好,讲了哲学与历史学中狐狸与刺猬的故事。摘录点他写的序:

古希腊诗人阿奇洛丘斯说过:“狐狸知晓许多事物,而刺猬只懂一件重要的事”。杰出的思想史家贝林爵士用这句寓意深远的话表达了他对作家和思想家存有这一天壤之别的看法。一般说来,人们之间也可能存有这一深刻的差异。两者之间截然有别,一方面“刺猬”爱把一切与一种单一的中心观念相联系,根据这种单一的普遍的组织原则,他们的存在以及他们所说的一切便有了意义;另一方面,“狐狸”却追求多种目标,这些目标通常或毫无联系或相互矛盾,即使有联系,也仅仅是事件方面的关连。
但丁可说是一只刺猬;莎士比亚则像只狐狸;构思出理想国的柏拉图是一只刺猬;而苏格拉底这只叮在国家臀部上的牛虻则如一只狐狸。我在撰写本书第一版时,我把自己视作刺猬,一个理性主义者,但是与此同时它又让我感到不安。然而,最终我发现自己竟是只狐狸,并为此庆幸。

罗蒂(Richard Rorty)先生在《Philosophy and the Mirror of Nature》一书中区分了“大P”和“小P”哲学。“大P”哲学家是哲学界的“刺猬”,他们雄心勃勃地想使哲学成为其他一切学科的首要原则和基本原则,为科学家和人文主义者提供建构理论的主要原理。相反,“小P”哲学家是哲学界的“狐狸”,他们批判地检验自己那个时代的思想,提出他们所希望的富于启发性和指导性的述评,但不提供他们自己的基本观点,因为他们认为本来就不存在什么基本观点。因此,构思出理想国的柏拉图是一只理性主义的“刺猬”,是一个“大P”哲学家;而他的老师苏格拉底,那只叮在国家臀部上的牛虻则如一只“狐狸”,是一个“小P”哲学家。只要修改一下罗蒂的区分原则,我们就可分出“大P”心理学家和“小P”心理学家。(引申到我们这讨论的历史与历史哲学,就是“大P”历史学家与“小P”历史学家)。
。。。。。。
我在撰写本书第一版时,我想成为“大P”哲学家,尽管有疑虑,但仍希望“大P”心理学是可能的。自从发现自己是只狐狸,我也就成了“小P”哲学家,并且认为统一的,科学的心理学只是一个梦想。对我来说,成为一只真正的狐狸是一种解放,因为这种狐狸要比自认为是刺猬但却因而郁郁不乐的狐狸强得多。

狐狸造就了更好的史学家,因为他们注意到了日常矛盾和人们生活的现实,他们不会被抹杀历史特殊性的笼统概括冲昏头脑。刺猬史学家试图用抽象观念的浮华外壳粉饰生活的粗陋与冲突,即使他们注意到了历史的杂乱纷繁,也可能会因为人们的自相矛盾的言行和错综复杂的目的而垂头丧气,失去信心,尤其是一个把科学奉为理性事业的科学史家。狐狸知道历史的杂乱与迷惑,他们试着讲述一个关于人类生活的有趣而又富于教益的故事。
。。。。。
作为一只狐狸,我同意维科(Giambattista Vico)的观点:“有所作为的史学家不是那些对史实作一般描述并按一般情况解释它们的人,而是那些详尽探索并揭示每个事件之特殊原因的人”。我试图撰写一本更强调叙事性,更注重历史年代而非概念渊源的心理学史。因此,在第二版里,我力求摆脱库恩(Kuhn)思想的影响。库恩一直惯用刺猬方式来处理心理学史:先用行为主义范式(paradigm)代替心灵主义的范式,再用认知范式代替行为主义范式。我现在相信在心理学领域并不存在一种范式,而这一想法也使我不再使用范式来分辩思想家的差异。

引用黎黑先生的这段文字,有几个目的。印象中这是我第一次读到维科的观点,这位十八世纪的意大利哲学家,他的观点还在影响着黎黑先生这样的哲学家与史学家,此外库恩的相对主义与范式理论曾给黎黑先生刺猬式的影响,然而黎黑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只狐狸。可见史学家在写作历史学的同时,也在反复思考评较历史的哲学框架与观点,是他在历史的写作中完成了一个由刺猬到狐狸的转变。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狐狸与刺猬这个比喻对我们在历史哲学的进一步讨论很有价值。过去认为历史哲学有两大派别:周期派(cyclical progression)与线性派(Linear progress).这两在派别,周期派好像是狐狸,而线性派则大都是历史决定论之刺猬。还有另一个派别的势力越来越大,他们认为历史没有规律可守,是混乱无序的(chaotic),这是波普尔在“历史决定论的贫困”中主张的,另外许多后现代主义也是这派的。

最近论坛里流行讨论狐狸精,下一篇我们就从狐狸说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