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亲密

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美国2008年大选:看不见的手

(2008-03-05 14:37:41) 下一个

说说美国2008年大选:看不见的手

希拉里三月四日初选的小胜,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她会在昨日失意并惨淡退出的。

我以前曾在走廊发表议论说,麦凯恩最有可能是下届总统,其根据在于美国的政治体制与选举制度不可能选 出真正有才能与政治抱负的人。美国的所谓民主制度是个怪胎,其内幕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总体来说,美国的政治制度可以用电影黑客帝国(Matrix)来作形容。一个个的人的大脑被连接,产生了巨大的生物电能。个体在那个电子世界好像是自由而真实的生活着,而实际上他是作为基质而处于奴役状态中的。Matrix就是那个看不见的手,操纵着一切。在美国的政治选举中,就是利益集团,政治世家与精英们操纵着一切。

其实每个人静下心来想一想,小布什能够两次当选美国总统,本身就是一个黑色幽默,然而却也是一个不幸的现实。其实再进一步分析,就发现小布什当年在全国选票上,比哥尔少了三十万张,却可以当上总统。如果将这次初选里所有投希拉里的票的总和与奥巴马的比较一下,肯定是希拉里的多出很多,可是希拉里目前在选举人票上却落后奥巴马许多。这说明了什么呢?那么这种民主的民意代表性又如何体现的呢?更进一步说,这种民主的实质又是什么呢?那么操纵这一切的又是通过一个什么样的Matrix来做到的呢?这是我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比如说奥巴马这个人吧,去年前我都没有听说过这号人。突然间他变得要钱有人捐钱,要势有民主党大佬来站台,要粉丝突然间涌现出众多的粉丝。电视上的评论主持人大都明里暗着地捧奥巴马。但是细细比较一下,他也与小布什当年一样,在全民初选的绝对总票数上,比不过希拉里。十个人口众多的州的初选,希拉里赢了九个。可奥巴马却在党内选举人票上比希拉里要多。那么美国政治选举中的那张看不见的手,那个操纵一切的matrix又是什么呢?

我个人的对至今发生的大选与未来的猜测如下:

首先,我数月前预测麦凯恩会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的判断已在事实了。在超级星期二以及到三月四前的选举中,我认为不少共和党的选民以民主党选民的身份在帮奥巴马,整体来说利益集团与媒体是挺奥而反希拉里的。但三月四日之初选,共和党选民开始以民主党选民的身份帮希拉里。为的是让希拉里与奥巴马接着斗下去,分裂民主党。但最后奥巴马会得到民主党的提名。三月四日的小胜,接着而来的出局,会更猛烈地刺激希拉里背后大量粉丝对民主党彻底失望转投麦凯恩。

另一方面,与奥巴马有关连的芝加哥商人的案子开始步入审理,这是一个定时的炸弹,当奥巴马得到民主党提名后,正式开始与共和党竞选时,将会出现一些对奥巴马不利的负面东西,到那是一个差点在共和党初缺少经费而准备放弃的麦凯恩,就这么成了美国总统。

在我的这个推测里,有一个变数。那就是前总统克林顿,这家伙是美国政治的一个怪胎,说其怪就是他绝顶聪明,应对看不见的手绝对有一套 。作为有良知的政治家来说,他绝对不如希拉里,他的没有立场,也不想改变美国与世界,大智若愚地留下许多污点,这也是他当年能当上总统的原因。如果希拉里在以后的初选中,真正接受她老公的那一套(意味着背后的权势与利益的交易),也许她还有希望。

在这个框架中,有一点我想不太明的。就是民主党内的几个世家(肯尼迪家族)与大佬(Kerry, 哥尔)在支持奥巴马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其中有几个可能,一是觉得希拉里在民主党中较左,加之嫉妒克林顿夫妇(夫妇俩算是在民主党内非世家的平民政客出生)的成就。二是民主党的野心家鉴于希拉里的声望,这一届放弃,让奥巴马来击败希拉里(而奥以黑人的身份,目前可能还难以最终选上总统,让老迈的麦凯恩当上一届,等待美国政治经济变得更差后,下一届再出来时,民主党就可稳着江山(估计这个幕后的人最为可能是哥尔,而哥尔与克林顿小子的背后恩怨在此就不说了)。最后就是看谁是奥巴马的付总统了,有一种可能就是奥巴马当上总统后,象林肯与肯尼迪一样遇刺,付总统就可转正了。

总之,麦凯恩当选总统的机会最大,奥巴马其次,希拉里最小。我祝愿希拉里创造奇迹。

这些猜测,在不久的将来会不会得到印证,就等着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