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到美国六年1

(2005-12-22 09:34:56) 下一个

我到美国六年1

 前两年在学管理, 刚学时电脑最吃香,于是专业MIS, 恨得很,但是没办法。 第一年就看到 CS系的找到工作就买宝马, 因为工资高,所有人都开始修电脑课,我旁听了一节,下定决心这不是我能做的。我想我至少找比他少两万的工作吧,第一年把学生贷款还了就不错了。 (学管理,没奖学金,又觉得打工不值得,于是申请了花旗的学生贷款)

第二年,一月份,发现学校 career center 的database 里的工作机会几乎一夜消失。随后有CS系的第一天上班就被 laid off, 之后那个买宝马的把宝马卖了, 和老婆一起回校读博, 原来 两人都被laid off 。 人心惶恐。。。

 2002 年毕业,听到很多"一夜白头"的故事,多是跟电脑业相关,我没有股票,没有房子,没有家庭负累,25 岁一人闯到了硅谷,有人说我发疯了,silicon valley那时已经是 dead valley, 大家说让你看看280和 101上面的traffic 就知道了。 (这两条硅谷主要 freeway在黄金时代载着硅谷新贵们开不动,after dotcom bubble bust , 令人心酸的畅通无阻) 但我总觉得传说中的硅谷有一种气氛在那,让你觉得你做得了主,也许就是我以后经常听人说的 entrepreneurship吧.我到了旧金山湾区,一下飞机凭阳光灿烂我就觉得找对了。

但后来的发展不是很轻松。很久都没有找到工作,只有开始做零工,找到了一个网站帮他们做一个中国货品网上销售网站,然而做来做去, 唯一卖出去的货品不是 online 却是offline 卖出去的。我敲开一家亚洲装饰品店的门给老板看从上海运来的丝织品。很喜欢,定了一箱。 后来发现老板没有按口头上说的给提成,而我也傻到没有签任何协议。 于是我离开了。

 还有一个是一个中国人开的 start-up,不给工资给股票,骗了一大帮像我这样在找工作的(没有钱也积累经验嘛,大家这样想,乐得老板天天给我们画饼充饥),老板最后捞了所有的技术开发成果,然后把所有前期开发的工程师都打发走了。 我是做 marketing的所以没有关系,老板还开始给我付工资,但是总觉得跟着这个startup 有点道不同不想与谋,而且觉得在美国学了管理怎么也要到有美国人的公司才算没有白来一趟。

于是 后来跳到一个美国女人开的财务管理公司,做她的sales 。 另外还有一个波兰来的金发女孩做她的 EA,两人成了好友,兢兢业业,大家都不是美国人,知道工作机会不易。然而也是这种 fear-based motivation, 让老伴占了便宜,对我们很苛刻。长时间加班,不但伺候她的工作,还要伺候她的脾气。早就听说以前雇用的几个美国女孩都离开,还有一个告了她的不公平雇佣。连从 temp公司请来帮我们接电话的小时工都在两个小时内开始不喜欢这个老板。 终于有一天,她对我大喊大叫,并叫我滚蛋,我滚到了 equal employment department (全称可能记错了) ,把状子递上了(当然工作也没有了)。后来我的美国室友推荐了一个employment lawyer ,在同情的基础上答应帮我打官司。 半年以后,这个官司还拖着。那个波兰女孩也来找这个律师了,听她说这个老板租下了旧金山最贵的写字楼的豪华大办公室,然而脾气还是一样。 听说还强迫波兰女孩写伪造信,说我投诉的都是假的。波兰女孩根据这个伪造信找到了我的律师,本来只是想道歉,说伪造信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写的,而她自己也被 fired掉了。这下更好,干脆两个人的 case join 到一起做,更有力了。几个月以后,去了几次法庭,调解法官毫无疑问的站在我们一边。知道上庭的损失更多,这个老板同意庭外和解,我拿到一笔不多的赔偿金 (一个月的工资),但总算出了一点气。那个老板听说几个月后宣告破产(不是因为我们的赔偿,而是花太多的钱装修庭面,却没有客户近来,)

我还靠着我的 opt, 心想总有一天会找到喜欢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