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月亮和银狐狸

游走江湖,记录我思我想
正文

《边走边想 引言》

(2023-07-23 06:40:43) 下一个

O 引言

人生本来没有意义,人生在寻找意义中有了意义。

用这句话来开篇。有人会觉得这句话富有诗意哲理。有人会认为是造作附会。直言道,就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我属于前者。只有一个小小的更正。严格地说,人生的意义只有生存和繁衍。这些不仅是生物的本能,更是生物固有的程序,都是为了人类的延续,又在延续中发展。做为个体的人是否有自由意志阻止这个程序?这是个好问题。

那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现代人都逃脱不了自然人和社会人的属性。在大学期间,我笃定想成为科学和哲学的人,立志于探索对世界的理解,并且在这个追求中得到快乐。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做到了吗?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三十岁时,我还在怀疑自己是否能够支持抚养一个家庭。四十岁时,从明尼苏达州搬到加利福尼亚州,开始一个新的人生阶段,旧惑没有去掉,又添新愁。现在己经年过半百,面对人生和世界以及与之的问题更加从容,但是绝对不是达到了知天命的境界。这应该是人赋予一生的追求。

据说这是阿拉伯的寓言故事。一个船夫载着一位书生过河。书生问船夫:你懂数学吗?船夫答道:不懂。书生叹道:你的生命价值去掉了三分之一。又问:你懂哲学吗?船夫再答:不懂。书生说:你的一半的生命价值没了。这时一个浪来,掀翻了船,书生掉进河里。船夫问道,你会游泳吗?书生道:不会。船夫叹道:那你的生命全没了。故事的寓意大概是多些实践,少些空谈。书生对船夫的挑逗恰如孔乙己教酒店伙计回字有四种写法,或者是中国国足球员指责巩汉林不懂足球,迂腐而又自取其辱。事实上,现代的店员都能识文算数。是个观众就懂些足球。有些技能是人生来具有,有些靠后天获得。游泳技能是船夫必备,但无须人人都有。对不会游泳的书生也不应苛求。同样的,每个人也不可能没有哲学思考的时候。当你在酒足饭饱之余也免不了发问自己人生一辈子的意义。当你在仰望星空的时候也想探究这个世界和它的尽头。这时候,这个书生可以帮上一点忙。

我就是这么样一个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妨边走边想,边走边说。

--写于2022年6月11日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