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陰險的周恩來

(2023-08-29 18:42:04) 下一个

Image

一件事就颠覆了周恩来在我心里的形象

歪脖子树:我对周恩来持着一份尊敬。那时候称他为“周总理”。更有人内心充满着对他的亲近感,连那个生分的“周”字也不要了。直呼“总理”。

不幸的是,到美国之后,周总理这尊在我心目中的正人君子形像也破碎了。 这次破碎得让人心痛。就像你精心收藏的一枚金币,忽然发现它只是一片镀金铅块。 一时间损失了价值的懊恼,上当受骗的气愤,有眼无珠的自责——复杂情感会一起在心里搅动。

一个来自上海的留学生小张突然问我:“你对周恩来怎么评价?”我简单陈述了自己的看法。

不料小张冷冷地说:“我过去和你一样,但是一件事就颠覆了周恩来在我心里的形象。”

小张告诉我,他在哈佛大学图书馆读过一份资料。1943年抗日战争艰难时期,共产党著名特工潘汉年被毛泽东派到上海和汪精卫秘密接触并与日本占领军谈判,达成了秘密停火协议,内容是新四军停止对津浦线铁路桥梁的破坏,让日军运输线畅通,而日军停止对新四军的“清乡”、“围剿”,给新四军活动空间——日寇投降后,潘汉年与日、汪秘密接触的事情由在押的前汪精卫政权官员揭发。潘汉年却又把这段秘史曝露给不该知情的陈毅,毛泽东闻讯大怒,当天下令秘密逮捕潘汉年,并给法院“不判死刑”的指示。潘汉年被监禁7年后以汉奸罪接受审判,判刑15年。实际上潘汉年在秦城监狱被囚20年,然后改名换姓转移到湖南第三劳改农场继续监禁2年至死,妻子董慧也受牵连陪监终生。

支持潘汉年无罪的证据在审判时就已经确切掌握。最高法院院长谢觉哉说:“谁能救得了岳飞?”在高等法院内部,谢高哉则明确对两位审判官说:“潘汉年案是中央交办的案子,我们只是办理法律手续。”

周恩来在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主要活动在重庆,远离核心领导。对于潘汉年怀揣毛泽东的锦囊妙计与日寇勾结的阴谋毫不知情。只是对属下重要官员上海副市长突然被捕感到蹊跷,就派人调查。中联部部长罗青长还找到了当时潘汉年与中央来往电报收发记录,证明潘汉年是奉命行事;薄一波认为总理应该出面纠正这起冤案。可是周恩来却指示薄一波、罗青长等闭口,从此再也不要向任何人谈起潘汉年这个名字。后来周恩来签字批准了高等法院对潘汉年的判决。

“为了掩盖毛泽东勾结日寇的丑闻,潘汉年做了替罪羊,不许公开申辩。周恩来明知冤枉,却装聋作哑,不敢秉公向毛泽东进言。一个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伸张正义的总理,有什么可尊敬的?”小张愤愤不平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人基本都是鸡贼,却要建最辉煌的牌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