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苇北渡 九州南风

尘梦有空余牵挂,真情如水换月明。
正文

凡尔赛无法收敛

(2023-04-25 07:49:59) 下一个

凡尔赛无法收敛

作者  一苇北渡

  亲,我现在得了焦虑症,你知道吗?这些天,网上纷纷热议凡尔赛,看到人人对凡尔赛熟稔于心,我能不焦虑不安吗?我至今还没见识过凡尔赛,不知道自己落后大家多少光年。

  周末胡乱买张机票,赶紧飞去巴黎补课。法航机上餐也是有名无实,龙虾明显不是活生的,空姐撒谎也不脸红。好在座位稍宽,可以平躺休息一会儿。

  一觉醒来,到达巴黎CDG机场。这才知道什么叫破旧,拢共两个航厦,莫名其妙的环形布局,乱七八糟的环境。谁要是拿它比上海浦东机场,我跟谁急。我看CDG机场也就是南通兴东机场的水平。

  抵埗才知道,凡尔赛在巴黎郊区另一端,五六十公里远,搭Metro地铁过去还得换乘RER市郊快铁。听说公共交通又慢又乱,不单路程需要几个小时,还要随时准备捐掉钱包或者贵重物品。

  算了,随便手招一辆的士,车身也就比宝骏长一两尺、宽三五寸,司机居然吹牛是limousine豪华房车。这种所谓的limo车,搁在咱们东北鹤岗,早就应该淘汰了吧?

  巴黎市容不提也罢,一路上,看不到一栋像样的高层建筑,尽是街窄楼旧,苟存几百年了吧,明显无力推平重建。说句心里话,咱们东莞厚街镇都比这强。听说,玻璃幕墙大楼也不是完全没有,稀稀疏疏的几栋,散落在巴黎偏远外区La Defense,不去看也好,没啥损失。

  怎么回事,街上行人一小半是黑人,巴黎不是世界花都么,什么时候脱胎换骨成了欧洲墨都?我倒不敢歧视黑人兄弟,咱们的富日子也才刚好过了没几天。不过,不远万里来到法国,花费了机票与时间,企盼多看几个金发波女,也是人之常情嘛。

  到了凡尔赛宫,那叫一个失望。花园傻傻大大,看点在哪里?几块草皮,几方死水,几丛荆棘,几条泥巴路,沥青路面也铺不起。园林修剪整齐算个球,省点脚力去逛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不香吗?

  估计法国人不懂巍峨雄伟,三两栋矮楼,也敢号称宫殿。进到里面,一眼看去,尽是些破铜烂铁,一堆粗陋不堪的玩意儿,都抵不上咱乾隆爷的一只夜壶。那夜壶可是国宝,美观大方又精致实用,明文禁止出国展览呢。

  牛皮吹破天的西洋名画,尺寸倒是够大,覆盖整面墙,没钱保养吧,黑不拉叽的,如同已经渗水发霉的廉价墙纸,不堪入目。

  唠点题外话,咱深圳大芬村无论艺术氛围、油画水准、产业规模,远超欧美啦。爱好美术的同学,不用费时费事远去参观什么伦敦V&A、巴黎Orsay、柏林Alte,大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向在深圳生活工作的同学看齐,不要以为他们只是多金、会玩高球。其实,深圳人经年出入大芬浓厚文化氛围,时时赏油画、闻墨香,人品和情操早就得到熏陶、净化和升华啦。

  继续往前参观。皇帝寝宫更是可笑,以为龙床会有气派的emperor size,其实床体短小,也就单人床大小吧,靠一顶金色幔帐硬撑住场面。估摸皇帝老子想玩3P什么的,断无可能的了,没地方开弓射箭啊。咱们惠阳随便提溜一个镇长,都比法国皇上活得潇洒、肆意、快活。

  还有那个什么镜厅,自诩法国王室的瑰宝,也不害臊,不就多几面大镜子嘛。天花板上散乱垂下几枝吊灯,摇来晃去,倒也金光闪闪,居然还在点蜡烛。环保又明亮的LED也用不起,说到底还是没钱。中山古镇镇听说过吧?镇上的国际灯饰城那才叫时尚漂亮。

  最气人的是,凡尔赛宫的出口标志很不明显,不标注英文也罢了,竟然没有中文。害得我在里面瞎转五六个小时,才脱离迷宫。

  出口不远刚好有家小旅馆,老砖旧墙的,该是二三百年没粉刷了吧,一看就知道,比Days Inn连锁客栈高档不了几个钱。楼面也就三四层高,名字倒好长,叫什么Waldorf Astoria Versailles,不知道怎么念。将就一下,就在这里猫一晚吧。

  亲,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我在巴黎凡尔赛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后花园还是很漂亮的,毕竟开阔壮观的感觉。
这地方的地位类似圆明园,而不是故宫,是腐败的地方。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咱不凡尔赛咱布大芬行不?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妙:让人感觉有左手提鸟笼,右手捧茶壶的京城少爷气势。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有才。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讽刺的很幽默!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伟哥威武!

“还有那个什么镜厅,自诩法国王室的瑰宝,也不害臊,不就多几面大镜子嘛。天花板上散乱垂下几枝吊灯,摇来晃去,倒也金光闪闪,居然还在点蜡烛。”

高、妙、奇、雄!大赞特赞,不能自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去过凡尔赛,巴黎还是去过无数次,较着巴黎很漂亮啊,倒是非洲人很多,都是在旅游景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