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开心

人生如旅途,每天开心就好
正文

电压力 广式牛骨莲藕汤+肠粉

(2023-09-29 15:48:53) 下一个

中秋快乐

这是一个人在异乡的中秋节,做一个广东小农村式的简单汤粉,聊贺中秋。

1、材料

(1)牛骨
从超市购买的 Beef Soup Bones。

(2)肠粉
从超市购买

(3)莲藕和白萝卜
从华人(亚洲)超市购买

(4)汤料
两片香叶,两片甘草,两片陈皮,两片白芷,一小段桂皮,放入汤料袋包好,四、五片生姜

2、加工

(1)牛骨洗干净,先焯水(放入冷水煮开几分钟),再冲洗干净
(2)汤料袋、生姜、莲藕和萝卜放入电压力煲,我用的是 Instant Pot Gourmet Crisp 8L。
先设定 Saute (Hi or Lo) 15 min, 把汤料煮出味道
然后放入牛骨,设定 Pressure Cook (Hi) 45 min
时间到了,让它自然去压(大概要等30分钟以上,压力煮与自然去压的时间几乎相近)
拿开压力煲盖子,设定 Saute (Hi) 15 min,让汤运动翻煮

(3)开吃啦
肠粉切小段,加入热滚牛骨汤:


3、中秋思念

我记忆中的中秋节,是1970s 与我妈妈在广东小农村时的中秋。
那时我读小学,物质非常缺乏,还是 公社+生产大队+生产小队(生产队)的模式,所有的东西都属于生产队,多数的家庭都很穷,没有钱,但即使有钱也未必能买到。牛肉是非常稀罕的,只有在中秋节,生产队才会宰一条耕牛,按人口(主要家庭劳动力)分给所有的社员(那时不叫村民,而叫社员或队员)。
而肠粉,则需要自家做。中秋前几周,每家就要准备米粉,而当时做米粉,要用石臼。我家有一个小型的石臼,用脚踩下木杆的一头,然后放开,另一头的石柱就落入石臼,把米粉碎,然后把碎米盛出,用竹筛筛出。每逢过年过节,我都是跟妈妈一起,帮着踩石臼,帮着烧火。后来生产队有了电动粉碎机,做米粉才变得简单。

1980年八月(七月底?),我收到县中学的初中录取通知,八月底我二姐送我去县中学报到,就这样开始了离开家、离开妈妈去求学和讨生活的人生。从县中学坐公交车回家,一趟车票是五角(0.50元),来回就要1元,当时交给中学饭堂的伙食费是每月11元,为了节省车票1元,我是每个月才回家一次拿伙食费,其他的周末都是在学校住,当时跟我一样周末在学校住的还有2个同学。回家过中秋节是可遇不可求的,只有在中秋节与国庆节非常靠近的周末(就如今年中秋),才有可能回家与妈妈吃汤粉。中学6年有多少次回家与妈妈过中秋?不记得了,中学毕业后到广州读大学和工作,就没有与妈妈一起过过中秋节了。

一转身就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妈妈也离世二十四年了。我记忆中的中秋,是与妈妈一起臼米,是我帮着烧火她把米浆倒入镬中托盘做肠粉的中秋。

 

“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牛骨莲藕汤,看起都好吃。我要学做。歌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