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大妈们”舞进火车站的箴劝

(2023-10-11 19:31:19) 下一个

 

三十年改革开放,吾国吾民,生活真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在环境、道德等诸多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物质生活的富足,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

物质生活提高了,必然会对精神层面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两极分化,一是“仓禀实而知礼仪”,一是“饭饱思淫欲”。前者是精神境界的升华,后者是精神空虚的堕落。究竟是走向哪一条路,除了社会整体价值取向的影响之外,最关键的应是个体的素质。

说一件大家都熟悉的事情。

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饮食绿色生活被人们普遍的重视,当然,这主要是指城市,广大农村还不上这个话题,不看别的,就看春节拼命求得一票回家过年的打工仔,看荒凉村野中翘盼父母归来的留守儿童,就知道他们除了能吃饱之外,似乎还不可能有其他许多精神上的需求。

城市则不然,自新中国建国之初就确定的城市农村天上人间的社会地位之后,那怕城里人什么都不做,都要比农村人高出一大截如今城里人,即使最不济的破产厂子的下岗职工,也拿着二千元左右的退休金虽然不能灯红酒绿,但基本生活还是丰衣足食有了这样的物质基础,人们便普通追求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于是,一种被社会叫做“广场舞”的群众性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个城市迅速蔓延,迅速“燎原”。所谓“广场舞”,并非如“探戈”、“伦巴”是一种舞蹈的名称,而是因为跳舞的场地都户外,有广场处进广场,无广场处就在楼道前的人行道上,其参与的多是五十岁以上的女性,故人多称之为大妈们的广场舞。说起广场舞,有几个显特点,一是没有什么学院式的舞蹈动作,随意放上一个曲子,随心所欲摆弄肢体便成即使形成了一定的动作样式,那也不过是“约定俗成”罢了。其二是参与者多为退休女性,活动处所不择场地,有一块平地便可因陋就简,成为舞场。其三是这些大妈们,尽管耳不聋,那音乐硬是放到最高音,不达震撼的力度决不罢休的。

正因为这些特点,于是就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因为这些大妈们不择场地,爱好高音,所以使许多居民不堪其,尤其上班的年青人,所以就出现了严词责骂甚至以石击人或粪便污人的过激行为。而最近,又有媒体报道,大妈们把广场舞跳进了车站候车大厅,占据了人行道,从而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健身是好事,任何社会都极力主张人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使之有健康的体魄。而且,对于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锻炼身体,任何人都有绝对的自由,也正是由于此,所以,大妈们大有“敌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与大学生吵架,与市民对峙,无不理直气壮,睨一切,是有“死猪不怕开水烫”、斗争到底的勇气与决心。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你们如此做,真对了吗?我认为,你们气则壮矣,而理不直。

趋利避害乃人之本性,但从根本上讲,人都可以追求自身利益,但绝不可损人利己。你炼身体没有错,但绝不能影响他人休息!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最基本的道理如果只顾自己快活,不顾他人痛苦,换言之,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绝对为社会之所不齿无论从哪一方面说,你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这样做。不要以为自己老了,便可倚老卖老,横行社会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但前提是要知老而自重,若为大不尊,则一定会失去社会对你的尊敬。

在高楼林立的城里除了自己的家以外,外面都是公共场所,所谓公共场所,明确指出是属于大家的,而不是属于某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如果是远离宿舍的公共性广场,比如一些城市的河岸风景带,公益性的体育健身场所,你尽可以在那里放高八度的音乐,跳任性放纵的舞。如果不是这样的无碍大众的公众场所,你就得掂量一点的跳,至少音量尽量放低一点,无论如何不能影响别人的正常休息,因为他们还要上班,至少要为社会创造点儿财富,不然,不说别的,他们不去为社会创造财富,退休工资也发不出,真到那一步,还有心思跳广场舞。

尤其是诸如车站这样的公共场所,根本不可以来用作老年健身之所,试想,我是无房一族我可以带上妻儿与铺盖,住进候车室?住进图书馆?我生活困难,就可以天天去高档宾馆,豪华酒楼大嚼大吃?诚然,你要炼,缺少场所,这是目前我国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但不能因为这样,可以不公共道德,以侵占公共利益为前提来实施自己的锻炼计划我们常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对的但条件都是有严格的社会公理制约的,比如我贫困,我可以在鸟不下蛋的房前屋后搞点科学养殖,但决不可月黑风高、夜拦路抢劫,个中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人生于,贫富贵贱,很大程度上不是自身努力,而是天使与地利。同是国民,城里人下岗也有几十大毛的退休金,而农村人呢?哪怕十岁开始放牛(这可等城里的上班)八十岁劳作田中,终生领不到一分钱的退休金,这种命运的不公,农民又去怨谁呢。即使同是农民,山沟里的农民建上一幢豪宅,也抵不上城农民的二间茅房,城市扩建一拆迁,白花花的银子送上了门。北、上、广有个五十平米微型房,就抵上三线城市一幢别墅的价值,你说不公平,去怨天地也没有。同样道理,你家门口有一个大广场,你纵情去跳吧;你家门口仅一条二米宽的通道,你就别作跳广场舞的梦了,要跳,你就打个的士,去那宽阔的大广场跳去。你得认命!不能说门前没广场,我就在楼道前跳,要知道,你根本没有这个资格!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固然有许多是真正为了锻炼身体,但我总觉得有的只是想凑个热闹,个风头。如果说真要锻炼身体,就必须量体而行量力而行量条件而行,没有广场无须跳广场舞,难道除了跳广场舞,健身就没有第二条路?我最不喜欢运动,但特喜欢游泳,然而,家门口没有游泳馆,即便有我也买不起年票,按大妈们的理论,我可以去楼顶蓄水池里去游泳,让整栋居民用我的洗澡水?当然不行。所以,我劝劝大妈们,选择一种适合自己客观条件的方式去锻炼,千万不要扰民。真要是精神空虚,何不静下心来,读几本书,练几手字,下盘围棋,打个门球,硬要去用噪声扰民,用冷漠面对批评。你们知道吗?最近网上有人怎么说的,有人写道“几十年前,年轻人在广场上跳交谊舞,不顾老年人的感受。如今,老年人在广场上跳广场舞,不顾年轻人的感受。几十年前,年轻红卫兵打、砸、抢、烧,祸害了一帮老年人。现在,一些老年人碰瓷、讹人,自己摔倒坑人,祸害了一帮年轻人……仔细想想,其实不是老年人变坏了,而是那拨坏人变老了。”

看了这段话,毫无疑问,大妈们会指着鼻子臭骂一通的,但是,我倒有些同感,今天跳广场舞的碰瓷讹人的老人们,从年龄上推算,的确是几十年前打、砸、抢的,跳交谊舞的。不能武断地说全是如此,但是,碰瓷的跳广场舞的,中间绝对有当年打、砸、抢的,跳交谊舞的。今天,失去了几十年前肆意释放恶的社会环境,批斗会也不开了,忠字舞也不跳了要做什么,腹中草莽,身无长技要上老年大学,看到文字就头痛,要弄琴棋书画,怎样也了无兴趣。默默无闻吧,似又不甘,怎样显摆自己,混在广场,跳一跳吧。不敢说跳广场舞中这样的大妈有多少,但可以断定绝对有。不信,你去看一看,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队伍中,总有几个特别爱出色、爱山露水的主。

今天的社会风气不好,社会道德整体滑坡,所谓“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对于这种情况,人们总在探讨研究,问题到底出在那里?其实,有一个完全被人忽视的原因,就是经历文革洗礼的年青人,今天,他们人虽老了,但心却依旧!没能也不可能为今天的青年人做个榜样。

最后大妈们不要恼怒我这篇文字要知道,是你们的同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相宜坊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现在人们对跳广场舞最反感的是,她们占了一大块公共场地和音乐声太大。但如果他们不是几十个人一起跳,而是两三个人一起,找一块小地方还是容易的,这样音乐声也不会太大。既锻炼了身体也不妨碍他人。问题是,如果只有两三个人,她们就会不好意思跳。多数人有从众心理,几十个人在一起,人多力量大,法不压众,懦弱的人也会变得理直气壮。城市里跑步的人很多,从没听说有人指责他们妨碍公共,试想,如果他们几十个人聚在一起跑,该是什么样的场景?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是大妈, 也不喜欢看大妈们跳广场舞. 但我捍卫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权利.

公民可以做任何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 在法律没有禁止广场舞的地方, 只要大妈跳舞的时候播放的音乐声响不超过规定的高度, 大妈就有权利跳她们喜欢的广场舞, 至于是为了煅炼身体, 还是为了出风头, 还是凑热闹, 与其他人无关.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问题是政府没有提供跟老年人活动的专门场地. 即使我不喜欢大妈干扰他人,如果政府把建政府大楼的钱放在为民祝福的位置上,老年人就不会占领IKEA和公园.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固然有许多是真正为了锻炼身体,但我总觉得有的只是想凑个热闹,出个风头。如果说真要锻炼身体,就必须量体而行、量力而行、量条件而行,没有广场无须跳广场舞,难道除了跳广场舞,健身就没有第二条路?我最不喜欢运动,但却特喜欢游泳,然而,家门口没有游泳馆,即便有我也买不起年票,按大妈们的理论,我可以去楼顶蓄水池里去游泳,让整栋居民用我的洗澡水?好!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都在批评大妈,是不是也应该批评一下政府? 国内的人不敢,这里可以指出所有矛盾的根源。
这么大的矛盾,说明群众需要更多的公共场地。过去村里,都有广场,祠堂,让大家聚会。现在基础建设这么好,都是为了方便大家工作,交通而建,为什么要忽略聚会和文化活动这个刚需?
交的税,是让他们方便大家生活,工作,和休闲的。中国城市的人均休闲和绿化,估计是最低的。 这是政府的错,而且知错不改,反而倒打一耙。
如果跟着起哄,上纲上线就是跟风人的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