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老师让学生打伞

(2023-07-21 05:12:02) 下一个

自打有了网络,个体与社会的沟通已近乎“无孔不入”,无论大事小事,一经网络传播,便可以把当事者“脱光衣服”,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从與论监督的角度说,这真还是件好事,不然,一块名贵表、一包高档烟、或者一个不雅视频、一张开房账单,怎能把一个个位高权重的贪官拉下马。但是,从尊重人类隐私的角度说,这样有时未免还是不太妥帖的。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其人品、心态、动机、好恶、目的各不相同,正话反说、反话正话者不乏其人;且道德、法律又奈何不得这种网上的“群鸦咶噪”,这样就时不时有些热闹。 

这不,最近又有几张照片在网上疯传滥评,照片被冠以最霸气女教师出游,小学生为其打伞遮阳的标题,一时间,举国尽知打伞事,众人都说女教师。许多网评充满了无限“正气”,义薄云天义愤填膺口诛笔伐愤怒声讨这位小学教师。有说现在的老师也真是牛了,有说“霸气女教师,你摆的什么谱”,“情你是国家领导人了”;甚至还有的人把批判矛头直指天真无邪的撑伞的小学生:“小小年纪就知道拍马屁!”于是,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立马就此事作出回应,说经过调查,学生为教师打伞一事属实,被打伞的老师确认为上海宝山顾村中心校的,撑伞学生称是自愿为老师打伞。该局责成学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各单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醒广大教师严于律己,注意言传身教、关爱学生,积极营造师生相互尊重的和谐氛围云云。于是,当事人的这位女教师在强大的压力下,被迫的、违心的接受了记者采访(“被迫、违心”为个人揣测,但我坚信自己的揣测是对的),流着泪说我错了“校长怎么处理,教育局怎么处理我都是接受的,因为的确是我个人的问题。”(这“流泪”绝对是真的,因为我都想流泪了。)不过令人感到奇怪而又幸运的是,此次记者似乎没有去采访那位打伞的小朋友,没有要她也痛哭流涕痛心疾首痛不欲生痛改前非深刻检讨自己“拍马屁”的“可耻”行为与“滔天罪行”。也许是这位年青女教师对记者说的一番话起了点作用,她求记者:“我也看到有些言论是攻击小朋友的,我希望你能帮到我,就是让他们不要再评论小孩子,他们还小,都只有十岁左右。我很担心的,因为他们其实不懂的,就很单纯的。”也许这记者有着仁人之心,没有去做这伤害儿童心灵成长的缺德事。

看了这些东东,我本能地从内心蹦出几个词:无中生有,无风起浪,无事生非,无聊若是。

决不是因为我是老师,为同行护短,更不是我也曾让学生为自己打过伞,老夫绝对有过多次的此等“犯罪前科”,因为平生出门最不愿带伞,上课下课途中遭遇大雨,常钻进同去上课的学生的伞下,叨光走上数百米。不仅如此,我还要学生帮我做过许多事,比如我打字速度慢,好几部著作的书稿,几乎都是学生打的,当然,是他们主动要帮我打,说打一遍等于读了三遍,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知道,这是安慰我的话,帮我打字的原因,一是对我的尊敬,一是对我的同情,用一个学生的话说:“看到老刘打字如捉虱子一般,作孽。”还有,我做肠道手术,一个学生从数百里外的衡阳赶到长沙,送我进手术室,接我出手术室,坐在病床前,细心侍候,整整一天一夜没合眼。知道我喜欢喝绿茶,南岳的几位学生总是备上新茶,有机会就带上。知道我喜欢家乡的风味,只要我到了老家,总要尽力搜罗我所喜欢的口味。每次与学生相聚,他们接,他们送,雨天撑伞,晴天遮阳,斟茶、奉果,无微不至,春风细雨。而像这样令我感动的学生,我一口气可以数出几百个所以,按有些网民指责这女教师的意见,我真可谓之“罪大恶极”,甚至“罪在不赦”了。

然而,我还是要对批评教师要学生打伞的事大声说“不”。

就因为学生为老师打伞,其性质绝不同于小学生寒风中列队欢迎领导烈日下暴晒陪衬会场,这是等同于儿子为母亲洗脚、孙女为奶奶梳头一样的自然天性与博爱温馨;也等同于敝人曾为急性肠炎的学生洗净污秽裤子为犯了错的学生在学校上窜下跳求爷爷告奶奶别把他开除一样的天经地义与师生情深。只不过,学生给老师打伞是她的爱心,她完全可以不这么做,做了就很令人感动;而老师为学生洗秽却是我的责任,职责要求我必须要去做的,除此没有任何选择。

中国是文明古国,几千年来,无论贫富贵贱,亦无论贤愚清浊,特别重视人伦五常,崇尚敬仰天地君亲师。对于老师,讲事师如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如今时代不同了,一切似乎都已过时;尤其是长期的阶级斗争,一切传统的伦理道德,无论精华与糟粕,全部的一古脑儿地把“洗澡水与孩子都倒掉了”。要知道,传统的绝对有优秀的东西;试想,世界所谓的四大古代文明古国,时光流逝,其它的三大文明都消失在莽莽的历史原野之中,惟独中华民族文化,流经千年历史原野,不惟没有消失殆尽,反而是汇集千万支流,由涓涓细流汇成浩瀚大江,一直奔腾于世界的脊梁,博大精深,睥睨天下,既令国人自豪,也让世界羡慕凭这一点,就足以证明我们传统文化的伟大与辉煌!

既然如此,看来有些优秀传统文化还是不能丢。就说这师生吧,我认为师生之间完全应该是父子般的感情;当然,首先一定是老师要爱学生,而且要爱得真、爱得深,不可打折扣,不能有虚伪。教师无才无德,误人子弟,是完全不值得学生去敬去爱的;同样,对于爱生如子的老师,学生也应该敬之若父的。当然,这种爱一定是表现在精神上,决不是在物质上。没有当过老师真还体会不到师生情深的温馨与幸福,那是一种心灵的通透、情感的融洽,没有任何世俗的高贵与卑下,没有点滴物欲的利与不利,不存隔阂,了无猜疑不是家人,胜似亲人。想自己为师三十余载,二十几岁上讲台起,学生就几乎没有恭恭敬敬叫过一声刘老师,都是老刘老刘一喊到底,调皮的则呼之为老牛。你说他们这样是不尊敬老师,他们说你别不识抬举,这是对你的最高褒奖!当过多年班主任,学生常来家中玩,一来便索要吃的,我骂他们是土匪,是日本鬼子进了庄,他们则充耳不闻,照吃不误。一次有五个学生造访,凑巧家中什么吃的都没有,二个女生硬是搜出了面灰白糖,煎了一锅饼子才放过我这当老师的。你说这些学生不懂礼貌?那真是大错特错,绝对的上品!看到他们一人夹一块面灰饼子,告诉你,我的心充满了幸福。

有时殊觉学生可爱,便常用“骂”的形式来“解爱”,我常骂学生“蠢猪”,一次班会上,我说你们蠢猪呵,一位平时极为文静的漂亮女生随口回道:“是蠢猪教出来的”一室哄笑,包括我这头大“蠢猪。老师骂学生蠢猪,怎么说都是极不应该,但我们并没感到丝毫不妥,尤其想不到许多学生在毕业留言中说:“老刘,还多想骂我们一声蠢猪。”我说这一些,只是想说明,在真正融如亲人的师生之间,师生间许多事情绝不可从社会学的角度去评价,只能从家庭学的角度去解说。所以,一个十岁的女孩为大人打伞,从社会的角度看,看到的是冷酷;但从家庭的角度去看,看到的是充满温情。

今天的社会,什么事都喜欢起哄,一说“常回家看看”,公众與论动辄就批评青年人,不要自私不要不孝要多回家看望陪伴父母,这话固然没错可是,你们想过吗?年青人能经常请假吗?年青人不出去拼搏奋斗行吗?天天陪伴着父母,一家大小去喝西北风?不要说的轻巧,要想想现实情况。再如,一个小孩出了问题,社会总会批评父母不应出外打工,让子女孤单留守,要多陪伴小孩云云。当然,这话也没错,但同样道理是,父母不出外打工,家中一切开销包括子女的学费,钱从那里来?再比如,有妇女被迫伤人罪,我们的主流社会大小名流专家总是讲犯罪嫌疑人愚昧不懂法,不知道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丈夫长期家暴,你应去找村委会,找居委会,找派出所,找妇联,而不应该走极端伤害丈夫的犯罪之路云云。话说的真好,可你没看到她找过多少次吗,有用吗?受理吗?朋友们,世界上许多理都是明摆着的,但理要有现实的支撑才能成为理;当现实不充许的时候,理仅仅是一种理想境界而已。

我想,这次的“打伞门”风波,可能是受网上批评的下属为上司撑伞事件的影响,大家又来拿撑伞说事儿要知道,同为撑伞,性质完全不一样。不过,我也总在想,这下属为上司撑伞又错在那里?日常生活中,司机为领导开车门拎包,战士为首长打水端饭,不是很普遍很正常的吗?为什么撑伞就犯了大忌,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同样,男科长背局长淌过泥泞地段,我认为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女士过不了泥泞地,男士背过去,绅士风度也,有何不可。如果是我,我绝对背,当然现在老了背不动了。

好在公道还有人在,许多网友对打伞事件留下的是充满了正能量的评论:“小学生帮老师撑伞,多美好多可爱,这会有什么问题吗?”老师爱学生,学生就会爱老师,这实际上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本身是一幕充满温情的师生情景,被好事者伤害了。”“一个从教才三年的年轻教师,那么爱孩子,却在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被领导批评,被网络示众,被全民声讨……我为我们的教师感到一种锥心的痛。”“那些攻击小朋友拍马屁的人,心态是扭曲的,因为他们以自己并不干净的精神世界去揣度孩子纯洁的心灵。”甚至还有人批评这几张照片的偷拍者和上传者,他们这样做“是可耻的:什么心理?这么阴暗!”

正在写这些文字,学生方在网上抄了给我,照抄如下:

某日,一学生为老师撑伞。

  路人看到后,愤愤不平,说现在的老师真没师德。

  学生于是将伞撑到自己头上。

  又有路人说,现在的小孩真不懂礼貌,老师怎么教的?

   老师听到后,拿过伞,帮学生撑起伞。

   路人又说,孩子一定有来头,这个老师趋炎附势。

   老师想,算了,俺自个儿用吧,于是自己给自己撑。

   路人又说,现在的老师真没爱心,自己有伞,不管学生。

   老师无奈,唉,把伞收了吧,谁都不用总行了吧。

   于是两个人谁都不用。

   又有路人说,瞧这对师生,有伞不用,老师越教越傻,学生越学越笨了。

   老师急了,干脆和学生手把手共握一伞。

   路人窃窃私语,看,师生恋!

   于是,教育局组织各校教师师德学习,主题是:新时期,老师该怎么撑伞?

一看都知道,这段文字是仿“父子骑驴”那个笑话而杜撰的语虽是为调侃,但的确发人深省,社会上这样的“路人”太多,天下不“乱”那才奇怪。其实,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各有各的色彩,人则各有各的难处,我们都应大度一些、宽容一些,多去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与支持,多一些正能量的思维,如此则社会多了一份和谐,人生便会多一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