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累”

(2023-05-01 06:53:57) 下一个

我这辈子,总感到累,活得好累好累,真的很累。

纷繁尘世,一个人说累,无非是这几种情况,一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柄,所谓日理万机,殚精竭虑;一是身价亿万,驰骋商场,所谓锱铢必究,筹划劳神;一是才能卓越,智慧超群,所谓贤者多劳,能者多。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智商不高,秉性愚顽,做起事来,茫无头绪,往往是手忙脚乱,劳而无功然而,我累,却不是上面所举的种种。

我为草民,虽然也曾做过多年的“小头目”,可那只是小儿科,日理半机,何累之有。我为贫民,家无余资,微薄工钱,聊以果腹,且历来牝鸡司晨,我什么都不管,所以不累。至于才能,则自惭智拙,生性顽劣,反应迟钝,所以我累,也决非能者多劳。但是,我又并非是个什么事都不能做的一个夯货,一般来说,对于我职业内的事儿,我绝对能筹划于心,实施于行,颇有条理,饶有章水平不行,但效率高,常以“快刀斩乱麻”,“神速快捷”所以,上述社会普遍存在的四种“累”,我都不是。

我的累,是职业的“累”。

检讨自己一生,主要的职业是两个,上大学之前是为医,上大学之后是执教,医师与教师,构成了我“累”的人生。

当然,在行医的十几年中,医师只是我的“副业”,我的“业”是战天斗地修地球尽管干的是体力活,但不累,因为出集体工只是需要你天天到场,但不需要你做多少事

这一辈子的累,就累了行医与执教上。

清人梁绍壬《两般秋雨盫随笔》卷七云:“常闻先辈云:‘士君子无操刀杀人之事,然有手不刃而甚于杀人者二,一曰授徒,一曰行医。言之凛然,不可不慎也。”的确,授徒与疗疾,是不手刃而胜于杀人的职业。医师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职业的要求是一要有精湛的医术,二要有崇高的医德,二者缺一不可,稍有疏忽,势必杀人。医者是活人之业,必须慎之又慎,万勿不可轻率。记得当年随父学医之初,开始二个月根本不读《药性》、《脉诀》,而是读《大医精诚论》、《十全三德论》等一系列有关医德的文章,至今仍熟诵于心,这些教益不唯是让我在行医之时重视医德,对我一生的道德修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故,那个时候我之业医,是特别累的,除了苦读医书之外,还要牺牲自己一切休息时间,因为白天要出集体工,只有晚上去病家。山村路远,崎岖难行,有时一去便是十余里,回来时已是午夜。有些病情复杂,绝不敢轻率下药,视病之后又匆匆赶回,于病榻前向父亲请教,再返回去用药处方。业医十余年,不敢自夸医术高明,但没有误治过一人,至今思之,犹心中平静,少有愧责。

一般人会认为,医师杀人,殊觉近理但授德之业,似与医师完全不同,决无杀人之理。其实,仔细推究,教师杀人,犹胜于医师。医之杀人,治一仅杀一,且误医便死,痛苦是短暂的;而教师杀人,却是授徒无数则杀人无数,且是精神上的毒害与折磨!一个教师,同样要有师才与师德胸无点墨,句读之不知,文理之不通,鲁鱼亥豕,    谬种流传父母送子入学,原指盼能“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而师之不明,贻害弟子,弟子不明,贻害终生。足见师之业,非但杀人,且是慢性残忍地杀,较之医师之杀人,其性更烈。明人王宋仁云:“所谓教者,非徒诵读之谓也。大要使之识道理,顾廉耻,不作非法,不犯非礼。”为师者,不只是授德以学问,更重要的是要授德学做人。一位教师,不管自己秉性如何,但一从教,便得学做好人,言传身教,无声的示范,学生日夕在侧,耳濡目染。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师不尊,贻害学生,出入社会,难作贤良。一个教师,培养出来的学生如果一无才,二无德,教师之罪,不可恕

大学毕业,走上讲台,我把英国国王王储那一句话写在我的办公桌前,作了自己的座右铭:“世界上有许多事情你不愿意做,但又不得不做,这便叫做责任。”就是这教师的“责任”压得我几十年几乎喘不过气来。宋人欧阳修曾说:“善者,一日不教,则失而入于恶;恶者,勤而教之,则可使至于善。”为师责任之大,可见矣。要使学生不由善入恶,或使其由恶入善,就必须要求教师大善跟学生说:“我本非善人,但做了教师,就得强迫自己为善,这是职业的要求,要么你就别当教师

从教几十年,至今依然还是个不合格的老师。但是,我问心无愧,因为我尽了心。为了教师这份责任,我一直没停止过学习,囊中从来羞涩,但节衣缩食买下了万余册书。为了上好课,反复推敲斟酌,生怕一点闪失,尽管一年下来,自己感觉满意的课寥寥无几,但我总是尽心力在研讨教材,权衡教法。为了教师这份责任,我在妻子手术的第二天便离开医院,走进教室;在自己大手术后的一周,捂着伤口,走上了讲台。为了教师这份责任,对学生,无论是谁,我绝对是有求必应,尽管自己力所难及,心永远同学生在一起。

因为选择了这样的职业,所以,“累”构成了自己的全部人生,然而不后悔。其实,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当医师累,当老师累,但却有其它职业享受不到的快乐与幸福,这种幸福,也只有身历其境才能真正领会。

累,并且幸福着,应该也是不错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第一句,就想,这也能算修心到“炉火纯青”?
看到后来,觉得,应该可能。累,大概是指一生一直在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