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果树瀑布礼赞

(2023-04-29 06:21:52) 下一个

第一次站在黄果树大瀑布面前,我流下了眼泪。

是因为激动、震惊和畏惧!

对于黄果树瀑布并不陌生,远在儿时时,老师就介绍过它的美丽、壮观。可真正走近她,却是年过半百的今天。也许是要过了知天命之年,才能真正读懂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太美了,一般来说,美有优美与壮美之分,很难有二者兼而有之,可黄果树瀑布即优美又壮美。水流直下,气势雷霆撞击岩石,水花四溅,是何等壮丽;可飞瀑四溅,水雾奔腾,涧底姻蕴,彩虹卧波,又是何等优美。任子建重生太白再世,也绝对不能写出她的美。因为美到极致,是无法形诸笔的。唯古人云“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颇可喻之。

一生能看到这样的壮丽奇观,任你大彻大悟,心如止水,也不能不为之激动和兴奋,然而随之后来的是震惊。自然造化,鬼斧神工,竟然有如此杰作。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喊着人力胜天,有的时候,我也真还如此狂妄自信过,可是你到黄果树瀑布前,你才明白,人力焉能胜天古今中外无数艺术大师创作了多少震撼人心的艺术珍品,如西方的“思考者”和“蒙娜丽莎”,东方的“清明上河”与“八骏”,但不能创作黄果树瀑布未经任何装饰的山峦怪石,水便是从那里奔泻而下,几百公尺的垂直距离,其中凸凹起伏的巨石,把水分成粗细厚薄的几种形态。远看是一块整的水瀑,近观却又是多姿多彩,有的如一股巨泉从天而降,有的如一层轻纱飘忽四散,无论哪种姿态,最终都是撞向崖底的深渊激凌腾跃,声如巨雷。溅起的水花和着几百公尺飞泻四散的水沫,洒洒扬扬,弥漫于整个峡谷之间。两边山崖上的绿草细叶,全都是一层细微的水珠。站在半山中,俯看谷底,一道彩虹,横卧波上。人渐行而虹亦移。不同角度,所见彩虹长短跨度各异。尤其是随着曲折小道走到瀑布之后,亦即所谓水帘洞景观人在瀑布里面,水在外面飞泻奔腾,那种震撼人心的气势,不亲临其境是决不可以体会到的。

大自然是伟大的,因而也是永恒的,人呢,实在是太渺小了。于宇宙红尘之中,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自盘古辟地开天始,黄果树瀑布就应该是这样的,她一直壮丽至今,也还将永远壮丽优美。芸芸众生,包括明代的徐霞客先生,在她面前赞美惊叹。当然有些也许有着畏惧,但都是如瀑布中一抹水沫,瞬息即逝,无影无踪。而瀑布却永恒如一!这就是自然,是不可抗拒的天命!秦始皇焚书坑儒,欲求万世一统结果是而是二世而终,身死国灭,为天下笑。明世宗广招方士,炼取丹药,残害生灵,以求万岁长生,最终是事与愿违,撒手而归。顺天者昌,逆天者亡。自古至今,万劫不移。敬畏自然,敬畏天命,乃人之常性。如果连这点最起码的人性都被泯灭。那,这个社会就一定会变得非常可怕。站在黄果树大瀑布前,我既深深地感到大自然的可畏,更深深地畏惧人世间无所畏惧的社会与人们。我唯一能做到的,只是在心里一遍遍的祈祷:上帝,拯救我们。

去过很多地方,也就沉醉过无数美景,但让我久久不愿离开的只有两次。一次是在玉龙雪山下那清澈的水坝前,另外就是这一次的黄果树瀑布。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母,爱水乃至敬畏水,我想这应该是宇宙中任何一种生物的本能。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呢。玉龙山下的水是宁静的,给人是一种洗涤灵魂的洁净;而黄果树瀑布的水是飞动的,给人是一种唤醒良知的震撼。

站在这里,我真不愿离开,但又不得不离开。因为后面绵延不断的游客,簇拥着你不自主地向前行进,而且你也不能一直站在那里,站着原来不属于你的空间,影响他人,那岂不又是一个“无所畏惧”么

因而,我只想变作一块根本不起眼的顽石,踞伏在谷里、在水中,伴着这壮丽优美的瀑布。春去秋来,地老天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