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伤风败俗说尬舞

(2023-03-31 17:49:50) 下一个

当下,我最佩服的人是我的一些同龄人。

所佩服的同龄人不是在历史进程中那些中流砥柱的英雄,不是在时代舞台上那些顽强拼搏的勇士,也不是在各行各业那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们;我最佩服的是深夜还手舞足蹈疯狂扰民的姐妹们,是检了中学生200元钱学生下跪也不肯归还的老大妈,是横躺马路拦婚车要大红包的老夫妻,是公交车上强坐女孩腿上怒斥不积极让座的老大爷……

佩服他们开创性地不要脸面不要廉耻,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佩服他们无所畏惧的不怕批评不怕指责,我行我素,坚韧顽强。

最近,世界上最丑陋的尬舞又横空出世,妖雾迷漫,群魔狂舞,乌气瘴气,伤风败俗。

什么叫尬舞?查诸资料,尬舞是街舞专业用语,俗称斗舞发源于美国的街舞对抗以对抗的姿态各自展示舞姿,舞蹈过程充满敌对感和强烈指向性,看起来像是舞蹈的人在打架,极具感染力和火药味。现在所谓的尬舞多指不懂跳舞的人,毫无羞耻心的对扭身体,使场面一度尴尬的动作。由于近年杀马特群体的斗舞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尬舞”一词又衍生出新的含义:嘲讽那些舞姿不佳的人胡乱扭动身体,使场面尴尬。总之,“尬舞”被赋予贬之义。

恕我孤陋寡闻,真不知这股“尬舞”妖风何时发生,源头何在;只是最近网上讨伐者夥,才知道有关部门正在劝离那些跳尬舞的老男老女们,才见识了今天我的同龄人舞的尴尬,情的泛滥,欲的放荡,形的丑态。什么“枯藤老树晕乌鸦,爷爷挂阿姨”,什么“钻裤裆”“挂满大妈”等百拙千丑;真是俗不可耐,行同狗彘,下流龌龊,伤风败俗,实在让人不堪入目。

跳舞本身是一件陶冶身心的艺术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说,舞蹈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身体的运动;当然还有如唱歌,书画,踏青,赏雪,那一件不是修心养性、益寿延年的好活动。如果条件许可,不时约伴岀游一次,更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夕阳无限好,青山映晚霞。

可是,我们一些同龄人偏偏为老不尊,不自爱自重,弄岀些丢人现眼的事情;我只想问一句,能不能让你的子女和孙辈们来观看你尬你舞?如果不行,怎可在大众广庭下污人耳目?古人云:“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看着这帮尬舞者面对执法人员的劝阻,还强词夺理悻然离去,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酸楚。

我在这里批评同龄人,并不是说自己是圣人,不食人间烟火;“饮食男女,人之大欲也”,任何人都不能免俗。我的同龄人们,你们要尽情享受生活,用我故乡俗语说,硬要“秋茄子发老骚”,也可以理解;但有一点务必要明白,我们是人,不是畜生,人与畜生的重要区别就是知羞耻!要卖弄风骚,要暧昧互动,甚至也可理解。但一个关键问题是,这等风流事,只可隐匿于私密空间,焉能暴露于大众视野?这是一个谁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我们这些爷爷奶奶们不懂?

明代有个叫陈全的诗人,一次在酒楼喝酒,看到两只公鸡和母鸡在交配,戏而作小诗讽之曰:“汝灵禽,非野兽。风流事,谁个不有?只可背地偷情,哪许当场弄丑。若是依律问罪,应该答杖徒流。更加一等强论,杀来与我下酒。”诗为游戏笔墨,但其中却说明了生活还是要有规矩。古人认为,鸡为“五德之禽”:“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诗人认为,鸡既为灵禽,就不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偷情”。尽管“风流事,谁个不有”;但风流必讲规矩:“只可背地偷情,哪许当场弄丑”。我的同龄人,连鸡们都不宜公开出丑,我们怎么样也不能不如鸡吧。

最后,奉劝诸位兄弟姐妹三句话,话虽逆耳,但总有些益处。

一是在拥有幸福晚年时,你可以放纵,但不可放荡。放纵虽也是行为等方面不控制自己,但尚不涉道德;而放荡一般是指道德层面的不控制自己,尤其是给性的自由,更是不妥。

二是在张扬自己个性时,你可以出色,但不可以出格。出色的本义是卓越,超出一般;但在这里是出风头的意思。出风头是刻意表现自己,自鸣得意地显示自己比别人行,出头露面显示自己或炫耀自己。而出格是行为超出通常的限制,越出常规。

三是在自我放纵张扬时,你可以意淫,但不可宣淫。意淫,本义为性幻想,而今天作为网络用语,属贬义;指不切实际的幻想妄想。而宣淫则是公然淫乱,毫无避忌;属于诲淫诲盗了。

中国有句俗话说,“为老不尊,带坏子孙”。我们经常说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就在于老人要为青年人树立典范,为社会弘扬正气;如果老人廉耻尽丧,必将直接影响民风颓废。中华民族有着最优秀的淳朴民风,诸如淳厚朴实,诚实善良,敬老爱幼,童叟无欺,勤劳俭朴,含蓄内敛等等,无不为世界所瞩目。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构建新时代社会风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亲爱的同龄人,我们即使不努力作出贡献,但一定要自律莫给社会添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