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原生家庭

(2023-09-10 11:07:54) 下一个

也谈原生家庭

 

其实没什么好谈的。什么是原生家庭,是指生你的家庭,还是你生活的家庭。如果说是生我的家庭,我确实小时候没什么印象。我小时候出生寄养在老家,对生我的那几个生物学上的父母和妹妹没啥印象,几乎没有见过,一直到上高中,那几位才调动工作回来。虽然没有见过,却有耳闻,说是脾气不好,动不动又胖揍关小黑屋了。

 

当时她们刚回来最初接触的几天内就感觉自己在这个刚回来的家庭里会挺压抑,生母是个很不省油的灯,日子不会好过。同时为了专心学业,于是申请高中继续去学校住校,我初中也是自己在学校寄宿了3年。好在他们批准了我去住校。然后高中就每周末回家,死猪不怕开水烫,由她天天饭桌上演讲。无非就是我老家的亲戚如何如何不好,她在我身上花了钱的,同学上中专很快就可以毕业给家里挣钱了,而我还在花钱,无非都是钱字。第一次做作业,我做完了有点得意,故意说哎呀花了10分钟。那位刚好经过,只冷冷扔下一句:这么快啊。

 

他们当时在我小的时候在外工作,经济搞活后承包了他们原先工作的地方,攒了一笔小钱搬回老家。搬回老家时大概90年代初房价3居室套房大概12万左右。这是他们跟我说的。用他们的存款买应该差不多。但是他们当时希望买店铺,希望到时候可以给妹妹开店用,希望楼下店铺楼上住人的那种商铺房。同时还要等单位集资。于是租了2个地方后搬进单位免费的房间,不用交租金。用那些存款买了一个市内会拆迁的老房子,等拆迁。同时把一些钱放贷和放股市投资,却一直被套牢了。

 

当时我上初中时,他们一个月给我汇60人民币,一年大概700人民币。初中3年下来大概2000人民币吧。当时的当地的物价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运动服一套大概6080一套,是买不起的。随声听也是6080一个,当然也是没有的,买不起。最便宜的毛衣10块,亲戚给我买过一件。好点的毛衣30人民币,肯定是没有的。初中只有一条裤子,回家我奶奶又发愁了,于是又上姑姑家去想办法,翻翻我表姐的旧衣服。这几位甩手掌柜却在我初中毕业时,突然来信说:建议报考中专。我当时没有考虑,好在他们最后尊重了我的选择,但是说大学考不上的话后果自负。

 

高中她们回来,伙食相比初中略有提高,我略微一算,大概平均花费一个月100左右?大概3年下来3000的样子。当然就这点钱,被生母天天在她老公耳边吹风,叫做花了好多钱。后来考上大学,待遇略有提高?刚到学校时也有困难户助学金,我一向反应慢,没申请。当时想的是他们一个月收入也有6/7000,负担我一个月300不到,应该没资格申请助学金。到了大学快毕业时,大概给我有300一个月。读个大学下来大概25左右人民币。考上大学也没啥特殊的,亲戚送的一包旧衣服,2罐八宝粥,打发上火车2天后到学校。

 

上大学每逢寒暑假,也是比较踌躇的时候,但为了不表现的与众不同,还是若无其事地坐火车回家,其实内心比较怵。主要学校里也大多数没人了。其实大学放假回去还好了,当时生母一门心思要把她亲女儿送进大学,无暇顾及我,回去基本很冷淡,对我生病的事一般不管。不过会打听的很清楚,下学期哪些老师会教她亲女儿,叫我去拜访。同时还是微词,说我上大学花钱,我同学上中专现在在挣钱,一来二去家里差出多少钱。假期过完,生父通常会说,钱打到了你帐上。

 

好在大学毕业出了国。当时有offer 时,跟他们打电话说要交培养费,买机票等。生父倒是痛快,说是把股票卖了一半,直接给我汇了4万。当时也是巧了,我们当地侨乡,有爱国华侨回老家设立了一个奖学金,鼓励学子出来留学,每人赞助$5000美刀,也刚好是4万,算是出国前就把那个4万块钱还上了。

 

我出国后总算自立了,心里大舒一口气,总算不用靠人生活了,看他们脸色。出来时当时是90年代末,21世纪初,美元还是挺值钱的,于是要钱的来了,络绎不绝。先是要摩托,我当时觉得不安全,没有支持。后来好像要买房,说要2万美元,当时刚到美国不久,说没有,于是生父忿忿说:不会去餐馆打工吗,或者管男朋友要,我没有搭理。想到上大学确实花了他们一些钱,就制定一个计划,每年还$2000,还几年。说到找对象也是,对象有比较年长的朋友,听说要找某侨乡省份的人,连忙劝说,说千万不要找某个省份的人,家里要钱特别凶。他们家不会管他要钱,而我还得补贴家里,为了公平起见,就说,那我们的钱分开,各管各钱,各管各家。娘家就我负责,他负责他家。这是原生家庭带我的,需要给家里钱,为了公平,钱上分开。

 

后来这几位也是各种理由要钱,什么生病啦,女儿工资低啦,什么要孝啦。说到生我的家庭的那几位,其实经济上一直可以。他们在我上大学时都转入了事业单位,女儿女婿也是体制内,有公积金。原先我出国时她们没有房,我在国外的8年里一直以为还是老样子。后来2007年回去看了一下,看到她们买的三居室,不知道是单位集资房还是商品房,大概当时30万左右吧。女儿买了新的经济适用房5居室40万左右。当时觉得他们是不是有做什么生意发了,没问。吃的也是山珍海味,鲍鱼卤牛肉之类的是家常便饭。我们自己还在漂,离买房那是遥遥无期。那次看了她们的5居,也是有感触,下定决心回美国好好攒钱,争取有一天也能买上房,以当时当地的房价,我觉得那个得奋斗个78年。

 

2011年她们过来探亲,说是老房子涨成百万,新房子5居室涨成2百万。我一算也是3百万了。而且口气很大,说什么公积金有剩,拿了几万出来做了善款。说什么我上学时有一次给了她们$8000美元才6万四,了不起啊。第二年电子邮件里说上次5居那套也有贷款云云,当时我觉得5居怎么成那套了,脑里闪现过她们好几套房了。当时觉得这几人会打理,每次都被吓一跳,也不知道哪来的一套又一套。于是算了一下,就算三房才值百万,加上存款,也有5百万人民币了,远超我们。

 

当时2011年以为赶上她们了,自己也买了套房,虽然贷款80%欠债50万,还是安慰自己,大家不都不过如此吗。买了房也不剩什么钱。结果2012年发现人家多房了,远超我们了。2018年好像说买了什么学区房,他们反正什么集资房,经济适用房,拆迁房,还有什么学区房投资房估计都有。我一算,再加一房至少300/400万,也是9百万近千万了。后来发现这些远远低估,据说好几千万了。也是万事具备,啥也不缺。

 

再来谈自己,2018年工作上遇到了一些事,进入转折期,那年收入不高,其实原来收入也不高。账上原来9千块,还有一个账号有4/5千,被我清空了,转到一块,大概1万多吧。然后她家继续跳出来要钱骚扰,在我汇了2千美元后,继续骚扰索要,要求再汇。当年股市低迷,有一点小钱在股市里也跌半(25)套牢了。然后那年入不敷出,在艰难度日,账户除去卡债不剩几千了。有2/3年都在维持,账上一度只有3500,除去卡债应该所剩无几了。这家反正不管我们什么情况,自己几千万,看到我账上有几千,也是疯狂索要。说我有20万,有20万不也才百万人民币,不说他自己几千万了。

 

这就是原生家庭,原来生我的家庭。说实在的,这家和我交集时间不多,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小时候不在一起,我一直是奶奶拉扯大的,这几位在我高中时才回来,所以感情挺淡漠的。高中时也是很冷淡,还有各种刻薄,无非就是跟钱有关。所以和这几位连结不多,也多是不愉快。

 

我出国后,她们当然也是一门心思支持她们的亲女儿。这几位希望我好好在美国省吃俭用,把钱都衔回家,供她们建设。希望我给她们注入大笔资金,供她们投资,成就富人伟业,好生生不息。于是特别在意我花不花钱,特别怕我花钱,就怕我吃喝玩乐旅游,好省钱寄回去供她们挥霍及生生不息。而且见不得我享受,就怕我在这太舒服,这样她们可压榨的空间就少了呀。

 

于是就有了上次她们过来对我说的那些话:什么,还有个摇床,真是会享受,国内卤羊肉都要42一斤了。妥妥的怕我享受,她们?????压榨的空间就少了呀。还有老女的说:上次才寄了$8000,才64,了不起啊,就你伟大。小女的说:不会注钱。是希望我注入资金的样子。也难怪,我要是台湾富商注资的话,$8000是有点少哈。

 

早些年,20多年前吧,美元还挺值钱的,而且小地方房价也没有涨上去,确实万把美元都够小地方一套五居室的首付了。所以这几位那是拼了老命的压榨。现在她们房也多套升值几千万了,不会这么想不开了吧。

 

末了,再来简单谈另外一个原生家庭,就是我原来生活的家庭,就是我小时候寄养的老家,主要是奶奶和其他亲戚。虽然物质上只能说过得去,饿不死,但是简单温暖,就是人与人之间正常的关系,少有鸡飞狗跳。所幸大多数时间在老家度过,到一起时很大了,后来那个鸡飞狗跳的原生家庭并没有在性格上太多影响到我。这个鸡飞狗跳的原生家庭像那个阿里巴巴里头的那个格西姆哥哥,尤其格西姆老婆好厉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遗憾之一是不能选择原生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