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名牌》

(2023-02-12 22:11:51) 下一个

场景:过年聚会,众人包完饺子后闲谈聊天。

人物:丽,娟,强,伟,军(舞台上以此次序排座。注:强和娟是夫妇)

 

众人:(依次上场,就坐)包完饺子了,等下就能吃了。

话外音:你们先聊会儿,饺子等下就煮好。

众人:辛苦了!谢谢!

娟:过年吃饺子,这是传统。

强:可现在过节流行:富人旅游,穷人购物。

丽:我没听错吧?现在穷人过节流行购物?

伟:不仅购物,血拼,而且还要买名牌,世界名牌。

强:我们同事圣诞买了L V包,那个美啊,跟不要钱似的。

丽:L V包,怎么我远看酱呼呼的,近看果真是用老抽写在 生抽上面:

         L V(念汉语拼音)L V驴,不就是驴牌吗?

军:《皇帝的新装》你看过吧?可惜你多年的教育,

         怎么就作了那个讲真话的孩子呢?

强:人家那是 西洋棋盘的设计风格,深咖啡的底色上有着浅栗色的图案和字母。

伟:像我等文化人,见了L V包,直接自暴自弃,说:真是高贵典雅。

军:我等文明人,也破罐破摔,随波逐流,直夸:真有文化,有内涵。

丽:这就是你们多年的教育?

 

伟:真让你说对了,广告就是一种教育,L V花了上百年的功夫和不计其数的广告费用,

       宣传他们品牌的贵族优雅文化。

强:比如:拥有奢侈品牌是身份的象征,是宣告:我是有钱人。

军:就像“表哥”带名表,就是告诉网友:我是贪官,不信去查。

丽:现在戴名牌皮带,穿名牌皮鞋都是不打自招的贪官。

军:在反贪战场上,第一功臣是二奶,第二功臣就是名牌奢侈品。 国内的一些人和事

         已经为奢侈品牌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和品牌联想。比如爱马仕让人想起干爹,

         连红十字会,多好的品牌,都给糟践啦。

 

丽:大家说说,到底为什么买名牌?

娟:我也是无意中走向用名牌之路的。本来我的搽脸油用的好好的,可他(指着强)把我家

的两部新车动不动就开出去保养一下,每次都得三五百。我想我的脸怎么都比车值钱吧?从次就赌气花大价钱用上了一款名牌护肤品,几年下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好。

军:一些名牌的日用品质量可靠,用着比较放心。但是奢侈品名牌的经销商已经不打自招了:

           那是为了满足欲望的。

强:就是用来显摆抖威风呗。你想啊,出门开BMW,宝马车,拎L V箱包,戴劳力士Rolex

表,(突然有些失落的想起什么)挎着山东老婆···(去挎娟)

娟:(对强怒目而视)

强:当然,当然,山东老婆也是名牌。

娟:(转怒为笑,得意的:) 给大家说说你开的名牌车呗。

强:(垂头丧气的)别人告我宏达Honda车还行,算是经济型用车中的名牌吧,就车标是H的。                                      

         等我买回家,别人说是现代Hyunda车,车标是斜体H的,韩国车。

娟:你啊,操着买白粉的心,结果买回一白菜。

军:顾客是上帝,你大可以去他们customer  service建议:既然是韩国车就别用什么

       英文字母啦,直接用希腊字母 α,β,γ,省得误导消费者。

 

强:买名牌本来想和同事们显摆的。

伟:怎么可能和同事显摆?不大容易吧?

军:此话怎讲?

伟:话说当年古巴独裁者卡斯特罗有次开会,有个部长打了个喷嚏,然后这个部长就

掏出手绢擦擦鼻子,卡斯特罗就和周围的人打赌说,这个部长肯定没穿内裤。结果一问,呵!怎么着?那个部长果真承认没穿内裤。卡斯特罗说,整个国家限制供应,每人只有一尺布,他用来做了手绢,肯定就没的做内裤。

丽:对啊,同事彼此知道挣多少钱,有人突然拎个L V包,大家也不一定羡慕。

军:让卡斯特罗看见了,又该打赌说他没穿内裤。

众人:嗨!

 

丽:不就一个包包吗?非把自己打造成贵族的标签。

伟:不过是成功的营销而已。

军:还有钻石,它不过只是碳而已,又不是黄金,很难保值升值,

         所以必须对消费者进行洗脑营销:(模仿广告)“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丽:听听!多么一厢情愿,自欺欺人。

伟:目的就是要大家相信:结婚买钻石,代表新郎新娘的尊贵品质,以及历久弥新的经典爱情。

军:就是告诉大家:不买钻戒,结婚就是裸婚。

娟:我就裸婚!怎么啦?真理还是赤裸裸的呢。

军:你要花天价的费用,坚持不懈20年在电视上做广告宣扬真理,大家就都追求真理啦。

伟:而实际上,钻石代理商花了20年时间终于让中国女人相信:

           钻石是爱情的象征,克拉数代表爱的深度。

强:结婚前,男女朋友一进珠宝店,女的问:看看你有多爱我?

军:男的一看价目表,惦记着自己的荷包,答:勉勉强强到1克拉,肯定不超过1.2克拉。

        (作看价目表状)

娟:我没觉得钻石让爱情更浪漫啊?

军:我也创造一个名牌,就婚纱吧,广告就说:天衣无缝,此衣只因天上有,流入人间是因

        白娘子下凡。穿别的婚纱贫寒就像白毛女。另一个广告就说:我的婚纱是比结婚证还

         权威的婚姻认证,没穿不算结婚,算偷情,属严重违法行为。

娟:然后价钱越贵买的人越多,是吧?

军:对啊!销售商都得给总部发电报:人傻钱多速来!

伟:唉!数名牌消费,还看天朝。

 

丽:我是普通老百姓,就那么点儿钱,只够老老实实过日子,不打算买名牌。

 强:我也是普通老百姓,也就那么点儿钱,只够买名牌,怎么能过日子?

娟:你想演哪出啊?

强:我是说人要衣装,佛要金装。

军:当年法国大文豪雨果过海关,海关人员问:靠什么为生?雨果回答:笔杆子。

       海关就在职业一栏里写下“笔贩子”三个字。以你的意思(面对强):

       如果雨果手里拎一L V箱包,  海关官员怎么也得恭恭敬敬的写:富豪笔霸。

娟:那是一百多年前的老皇历啦,搁现在,Oh !My  God  !嗷,卖糕的,卖切糕的。

强:真要是大文豪雨果,随他怎么写都无所谓啦。关键是我等普通人,需要尊重。

丽:要安贫乐道,自己尊重自己,没必要假装有钱人。

娟:待会儿给我安心吃饺子,不许惦记鲍鱼鱼翅,胆固醇高,对你没好处。

强:关键是我觉得用名牌奢侈品感觉特成功,特幸福。

娟:(指着的鼻子)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名牌上,你就等着满盘皆输吧。

 

画外音:饺子煮好了。

              吃年夜饭了。

               放鞭炮了。

(众人起身给观众拜年):给您拜年了:

                                           祝大家春节愉快!

 

                                                                              全   剧   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