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婚未遂(续:与小征的对话)】

(2024-03-09 16:00:14) 下一个

离婚未遂(续:与小征的对话)

【上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301/202309/15871.html

(小征5个月前“离婚未遂”。打那以后,我俩时不时微信留言catch up一下,但没有聊天。今年元旦他儿子在上海结婚,发过来一些照片。除了一对新人,双方亲家看起来都是挺喜悦的。春节儿子、儿媳来他家里过年,又有几张照片传过来,4个人看起来也是其乐融融。两周前元宵节时候,我发过去两句祝愿的话。小征回道:“我这里月亮已经不圆,我和小丹元宵节前按计划离婚了。这回可是真的…… 有时间聊聊吗?”)

唐:唉,这么多年,你们最后还是离了。我不知道该说“遗憾”,还是该说“祝贺”。

征:随你便吧。磨了这么多年,说实话我心里已经比较平和了,我想小丹也同样如此。我们俩早已没有夫妻感情,又盯着对方或者怕被盯着,心里面都又烦又累又紧张。

唐:你的意思是,说你跟小文一直还是有来往的?

征:是,这一点我过去没有跟你说实话。这么多年来,因为几方面的压力,我们离不了婚,就这么拖着,我其实心里面挺孤独的,小文是个能说话的人。而且夫妻关系十几年名存实亡,我又不是个和尚。

唐:去年秋天那一次,本来是可以离的。为什么小丹最后撤回离婚申请呢?

征: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在离婚冷静期快结束时,她跟儿子打电话,说我们准备离婚了,没说得太具体。儿子说他完全理解,但可不可以在2024年再离。因为他准备元旦结婚,还是希望爸妈作为夫妻去参加,这样也可以避免可能的误解和尴尬。第二点是钱的问题。小丹觉得还是给予我(以及我父母)公平的补偿后再离婚,这样比较合适。

唐:你是说,她前一段补偿了你一些钱?

征:有关的钱有两笔。一是她父母的房子,卖掉后我们家和她哥家各一半,这其中我名义上是有十几万的,但钱全部被她哥拿去急用,我就压根儿没指望。可是九、十月份,他哥把我们那一半还回来了。第二点是,我俩几年前买的新房,比我父母的房子好得多。她找人评估了一下,如果新房归她一人,她补偿40万左右才算合理。

唐:这些补偿都是她主动提出的。这是不是表明我们九月份通话时,你很生气,说她在钱的问题上耍你,是你的误解?

征:的确是很大的误解。当然有些她也没有说清楚,或者说有些考虑是她后来才有的。当时由于误解,我心里既愤怒又悲哀。我错认为她在钱的方面跟我玩心计,手段高到牵着我鼻子走的程度。她已经不是我那么多年来熟悉的那个人了。所以我当时想,不争了,满足她的愿望。这样离婚,我对于自己有外遇的内疚也少了许多。

唐:你们都是小城挣死工资的,她一下子拿给你五、六十万现金,哪儿那么容易呢?

征:他母亲2022年去世时,料想到我们可能会离婚,所以她和老头的存款、证券等,是单独留给小丹的。她父亲当年玩股票,赌对了一支:他早年买了一笔茅台的股票。2015年死的时候老太太也不太懂,就一直放在那里。直到她病重的时候才变现,涨了十几倍。小丹现在手里有不少的现金。

唐:补偿的钱,你和你父母收下了?

征:没有,都拿去支援我儿子买房结婚去了。儿子在上海的一个计算机硬件公司工作七、八年了,工资比较高。儿媳在一个医药公司,收入也不错。去年秋天他们看房。地段、面积和装潢都好的房子,都是一千几百万以上的,就不要想了。他们看上一套100平米左右,距外环不远的现房,离地铁站不远,坐公交两人一小时左右可以到公司。那房子要800多万,首付35%。虽然他俩工资不低,也比较节省,但300万的首付,他们还有近100万的缺口…… 我父母知道这个情况后说,我们都是快入土的人了,我们要小丹补偿的钱干什么,赶快给孩子送去。他们又另取出20万加上。而我和小丹也加上我们的钱。我们一共汇过去130万。所以儿子是买了新房结的婚。

唐:真不容易!你觉得儿媳怎么样啊?啥时候抱孙子啊?

征:挺好的女孩,我和小丹都比较满意,也为儿子松了口气。儿媳人比较温和、朴实,也懂礼貌。亲家是安徽合肥的教师,一家都有教养。而且他们听说孩子买房有点困难,也是解囊相助,使得他们不仅买了房,而且购置了质量不错的家具…… 至于抱孙子,小丹侧面问过他们,并暗示可以过去帮他们带孩子。不过他们目前是没有任何计划。养孩子太贵了,现在工作也不太稳定,而且背着500万的房贷,压力很大。现在中国大人和小孩都卷得太厉害,他们暂时不敢要孩子,我也理解,随他们的便吧。我觉得,中国发展的结果之一,是把年轻一代养孩子的动机给扼杀了。

唐:你跟小文现在怎样呢?

征:还没有特别具体的实际步骤。我现在跟我父母住在一起。春节过后我妈感冒引发肺炎,住了10天医院,前两天刚刚出院。我想等等我妈身体恢复了,让小文到家里来坐坐,见见我父母。我父母前两天跟我说,如果双方都觉得合适,就正式结婚,不明不白的同居他们不能接受。满足这个要求对我没有问题。我的个人生活折腾了十几年,既烦又累,希望从此能平和、平稳。 “少年夫妻老来伴”已经不适合我了,希望我们这种半路夫妻,也能成为好的老来伴侣。但是,我对于“明媒正娶”也有一点顾虑:我们这里是一个小世界,如果我和小文“招摇过市”,我们认识的人、甚至包括小丹本人都可能遇见。对此小丹是不是能坦然面对,我不知道。我不希望在心理上刺激她。不是矫情,虽然跟小丹早就没有爱情、现在也已经不再是夫妻了,但我心里面还是经常考虑她的……

=============

【论坛上与网友交流】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957365.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20819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您临读、褒奖。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的人物对话,很有画面。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
这是答记者问,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唐宋很喜欢对话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