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朝花夕拾,点点滴滴,在意不在意,都不打紧。
正文

也谈诚信

(2023-01-24 16:55:08) 下一个
遥想当年外子在新加坡求学的时候,我们新婚燕尔,却也仅小别数月即相会在狮城。满眼的鲜花和绿草,温暖而湿润的空气,外加我初出国门的兴奋和周围中国朋友的热情,欣喜万分,哪里能预料生活的艰辛即在前头。此为题外话。话说我们日日晚餐后在小区内牵手散步,道不完的别离之情。新加坡常年如夏,晚上出门散步,外子通常着的是国类带来的休闲短裤,面料很薄,十分凉快,缺点是口袋浅。话说这一晚却不慎丢了装在裤兜里的钱包,且不说我们当年囊中羞涩,光是钱包里面的证件就足以让我们万分着急,情急之下我们去小区的警署登了计。不想第二天,警察便上门送来了先生的钱包 (当年我们连个电话都没有)。仔细一瞧,毫发无损,连零钱都不少一分。激动万分,怎一个谢字了得!我相信我祖父母和母亲处定有我当年仔细描述此事的家书。也不知这是否真的和诚信有关,但咱们老祖宗的路不拾遗却在此体现了。有此经历,日后如若我们拾到什么,还会有片刻的迟疑吗?

第二桩便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一岁多时候的事啦,那时我们已在美国。回想当年为了找工作方便,外子第一次有了手机,还是翻盖的。用我大儿子上初中时的话说,一个Flippy,于他是无论如何不愿带去学校被同学们笑话的,可于我们当时那可是一贵重家当呢!一个周末,我们带着来帮忙照顾孩子的外公外婆和孩子一起去公园放风筝。外子颇有兴致,老人孩子更是高兴,我们玩得各自尽兴,打道回府。在半路上外子才发现手机没了,甚为沮丧。于是折回。只听见我母亲在车后小声嘀咕,“这回去还有用吗?”回到公园,启料一老美竟拿着我们的手机等在路口。握手,道谢。老美还得意地说,“我就知道你们会回来的!”外婆自然赞不绝口。

再后来我们带我婆婆和孩子们去佛州奥兰多主题公园度假,小儿拾到二十元钱。我引导孩子将钱交给了附近一工作人员。婆婆不满嘀咕,“那只是个打工的,一定会将钱装在自己的口袋里。”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孩子们学会了路不拾遗。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诚信未曾是个认真讨论话题,却渗透到生活中来。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很多儿童衣物要处理。记得一日我突然勤奋起来,在网上发了很多贴子廉价处理旧物。一个刚刚生产的妈妈给我发来邮件,说是看上了我的几件孩子们超可爱的万圣节服饰,只是她刚生产不久,不能很快来拿,问我可否等她些时日。我问了她的地址,在约二十分钟车程之外。我说我给你送来吧,正好我会去附近办事。外子和我驱车前往,将一包衣物留在了她的屋前走廊上,并未敲门叨扰。日后那位买我万圣节服饰的人又发来邮件,胜赞服饰之可爱,并询问我的住址。不久,我收到她的谢卡和现金,还多付了五块钱作为开车的油费。心情愉悦。其实我并未指望她真的寄钱来。这些服饰,买的时候几十块一件,孩子们只穿过一两回,能让别的孩子穿上,何乐而不为!本着这样的想法,我才送去的。愉悦的是彼此的诚信。

我甚至在别人要买我的小东西的时候,如时间不方便,我便将东西丢在门口,让买者将钱放在门口垫子之下。当然,都是些小东西。我的信念是,能换回一点钱很好;如若不能,于己无用,与他人有用也很好。但从来都能拿到钱。

现在,因为有微信,捐赠中心又在家附近,家中大多数多余之物非捐即赠了。但回忆起这些旧事来,依然温馨。

二零一七年七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