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遗憾

(2023-08-26 03:54:58) 下一个

基础代谢:室温25度空腹静卧一小时所消耗的能量为基础代谢。这是1982年高考生物试卷上的名词解释和当年的标准答案,面值为4分。这个考题和答案我一直铭记在心。

我那年的高考成绩为428.5分。因为紧张,这个早已熟记在心的答案,居然没有在考场上答出来。不然,我的成绩会超过430分,可以报一个北京的大学。非常遗憾,少了这本该属于我的4分,我不得不去了广东,就是当年苏轼发配,韩愈被贬的岭南。前往岭南途中的韩愈,写下了传颂千古的佳句,《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

夕贬潮州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

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

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

好收吾骨瘴江边

 

估计韩愈的奏章里也没有写基础代谢。

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遗憾。遗憾自己幼时没有用功读书,不然早就成了科学家。遗憾年少时没有再胆大一些,追求自己心中的女神。遗憾不该打那张九万,不然就杠上开花豪华七对儿和把大牌。什么?开杠就不能和七对儿了?你看,又是一个遗憾,就不该开杠。

当初没有多陪孩子成长,现在孩子成人离家了,只有心里偷偷地遗憾。年轻时没有多陪父母,现如今只能感叹子欲养而亲不待。

有些事一旦错过了,再无法挽回,因为时光无法逆流。造成遗憾的主要原因,就是时间这个矢量一直向前,从不回头。想象一下,如果生活在一个没有时间的世界,不仅能消除遗憾,而且可以避免现在这个世界太多的苦恼。

最高兴的可能就是会计,不用做月结了,年帐也没了,预算也用不上了。就连交税也没截至日期了。等等!要是这样还能有会计吗?我岂不是只能做快递小哥了?也许只能做个递小哥。

时间不存在还有其他好处。例如,夫妻关系就能改善。再磨叽的老娘们儿也不会被老公抱怨了。

老公:我在车里都等你30分钟了,你说换个衣服3分钟就下来,怎么这么久?

老婆:你昨晚说30分钟的事情,3分钟也就结束,我说你啥了?

快枪手的帽子,从此被我们男人甩到太平洋里去了。以后只有枪手这一称号了,如同递小哥一样。

回过头来看,有的遗憾恐怕也没那么遗憾。当年用功读书的那个同学,虽然当上了科学家,可炒股也被套。牛顿这么大咖都被套,套你个小卡拉密算个球。大学里大胆追上女神的精神小伙,听说现在还是个单身。当年的女神如今风采依旧,可家务的技能仅限于把水烧开。上大学时不会弹吉他,确实有点遗憾,少了一个泡妞利器。可现在想想,弹吉他还不如会刷碗来的实用。

三年的疫情给这个世界造成了太多的遗憾,工作,生意,收入,亲情。有些人一别,再也无法相聚。若要相见,唯有梦中。我们依然生活在时间一直向前的世界里。2023年8月13号,新西兰的新冠感染者从今往后再无需隔离,终于熬过了疫情。虽有遗憾,我的朋友,能在这里相会,我们仍然是幸运的一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