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春节

(2024-02-10 11:04:48) 下一个

我刷到一个小视频,说的是85年的春晚,在一个体育场里举办的,

然后说状况百出,牛年是金猴开场,陈佩斯小品里有泼水结果冻病了,王景喻小品被带到了天上,一个杂技翻车,马三立老没按计划返场了,结果整个春晚延时多了俩钟头(可能也不止他的原因),加上陈冲的话...导演都说不想活了。

我印象里不记得看过这了,想来想去,那年我大概是没看到春晚。

因为我去了河北农村,我妈的奶奶家。

寒假是如往常去了河南南阳,当日睡在妈妈和姥姥中间,我就听到姥姥跟我妈说,她做了一个梦,河北老家的灶台塌了。

第二天,收到老家的电报了,说我妈的奶奶,我的太姥姥之一,病危了。

我妈就带我回了河北,邯郸,曲县,什么村名我不记得了。

我见到太姥姥头朝外躺在土炕上,还知道我,问为什么圆脸变尖脸了,(teenager抽条的时候),

过了三天,老人就去世了,我大舅二舅小姨都回来了。

农村的葬礼非常隆重,我见到了全过程。

(由此我懂了中国人对葬礼的认真,包括存了很多年的寿棺,寿衣......出殡,一系列程序,

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国人对死的态度就低于西方人了。)

后来在我妈的叔叔家住了半个月,八几年河北农村吃的很差,没有油水,我姨看我都饿扁了,

去买了肉,才吃上了一次荤的,其它时候,都是熬白菜什么的。

但那时候的农村也是砖瓦房,住的条件很干净,还有河北特产,白酒泡的醉枣。

就是没有春晚。

临走的时候,有个拖拉机来接我们到县城,出村的时候村里人都站在路边,好像夹道送别一般,

虽然我并没有跟他们有过交流,我也胆小,没跟哪个孩子玩过,

可气氛烘托到哪儿了,让人止不住热泪滚滚流淌,人不是不会哭,是没到那个时候。

等回北京,那年的春晚在磁带上,那时候还没录像机,我家有个松下录音机。单卡的。

等下次回北京我给带来,是个老古董摆件了,有次在整理家卖废品的时候,收废品的一眼看见了,

还问我卖不卖。我肯定没卖。

我这代不会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